A+级车市场竞争激烈 还看大众丰田如何斗法

2014年05月22日 07:58   来源:CE.cn   

  5月18日,一汽丰田卡罗拉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同时公布换代车型的价格。至此,一场肇始于2007年、一代车型在全寿命周期里的竞争告一段落。

  过去7年间,卡罗拉累计销售106.51万辆,在3个车型中保持领先;速腾自2012年全新换代后开始领跑,总量与卡罗拉基本相当;斯柯达明锐累计销售逾70万辆,只相当于卡罗拉销量的三分之二。但有着速腾+斯柯达明锐组合的大众完胜,其胜出部分恰好是斯柯达明锐所贡献的部分。

  这几天,随着各地气温的回暖,国内高端中级车(A+级车)市场显得有点儿热。

  5月20日,广汽丰田发布了雷凌的预售价格,4款车型的价格为10.78万-15.98万元;

  有细心的网友马上指出,雷凌的价格竟然与5月18日,一汽丰田发布的第11代卡罗拉价格完全重叠:12款车型的价格同为10.78万-15.98万元;

  也是在5月18日当晚,上海大众旗下斯柯达明锐全新上市,10款车型的价格是11.99万-17.99万元﹍﹍

广汽丰田雷凌

  不是冤家不聚头

  多家合资企业如此高密度地集中发布价格,在一个细分市场内并不多见,彰显各自对A+级车市场的重视,而三家合资企业背后的外资公司——丰田、大众才是其中的最大看点。

  A+级车通常是指中级车(A级车)中的高端三厢车型,是一个对品牌形象、市场销量和利润提升都有重要意义的车型。A+级车市场的竞争由来已久,虽然有多家合资企业的不同车型参与,但真正形成竞争关系,并在竞争中形成“气候”的,却只有大众和丰田两家。

  丰田与大众在中国A+级车的竞争始于7年前。

  2007年5月28日,一汽丰田第10代卡罗拉在天津上市,6款车型的价格为13.28万-17.98万元。

  此前,一汽-大众速腾在A+级车市场“一花独放”,价格在14.38万-21.68万元区间。大众中国一位高管在速腾上市发布会现场就曾对笔者说,速腾是用来与马自达6等B级运动型车竞争的。言下之意,速腾在A+级车市场没有对手。当时,一则速腾与马自达6争抢停车位的电视短片也说明这一点。据称,因同为一汽旗下合资合作的产品,“官司”打到集团高层之后,这个电视广告才停播。

  显然,丰田并不乐意看到大众速腾在A+级市场“吃独食”,才祭出全球销量最大的全新卡罗拉,挑战的意味十分明确。但速腾和一汽-大众方面却一直按兵不动。其实,表面上看,大众似乎并未“接招”,而实际上早就布下另一枚棋子——斯柯达明锐。

  就在全新卡罗拉上市不到10天,2007年6月6日,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上市,4款车型(2.0升和1.8T发动机各两款)的价格为13.98万-18.59万元。该车上市前夕,上海大众方面就表示,这个细分市场的所有车型都是它的竞争对手,但要说最直接的竞争者,还是丰田卡罗拉。好嘛!对中国市场烂熟于心的大众,在这儿等着狙击老对手丰田呢!

  随后,在2007年8月28日,上海大众发布4款1.6升斯柯达明锐车型的价格为12.49万-14.69万元。说“田忌赛马”也好,说“兵来将挡”也罢,至此,大众与丰田在A+市场展开了全面对抗(见下表)。

    丰田与大众在中国市场A+级车历年销量

 年份  卡罗拉  明锐  速腾
 2007  65844  31082  74345
 2008  165270  59499  75456
 2009  157457  82672  98712
 2010  172053  113226  112887
 2011  170117  126450  128325
 2012  151887  137616  196296
 2013  146480  120246  271188
 2014(1-4月)  35956  32764  102010
 累计  1065064   704275  1059219

    (以上数据为中国经济网汽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历年资料整理)

  “双子星”战“兄弟连”

  前文提到,5月18日,一汽丰田卡罗拉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同时公布全新换代车型的价格。至此,一场肇始于2007年、一代车型在全寿命周期里的竞争告一段落。那么,丰田与大众在A+级市场的竞争结果如何?

  从上表看,卡罗拉无疑是胜出的。在最开始的5年时间里,第10代卡罗拉都遥遥领先于大众旗下的两个竞争对手,尤其是在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2008年),卡罗拉的销量比斯柯达明锐+速腾的销量之和还高。直到2012年,一汽-大众速腾全新换代后,卡罗拉才略显疲态,并被速腾大幅超越。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从总量上看,在过去的7年间,卡罗拉累计销售106.51万辆,在3个车型中保持领先;速腾自2012年全新换代后开始领跑,总量与卡罗拉基本相当;斯柯达明锐累计销售逾70万辆,只相当于卡罗拉销量的三分之二。

  但是,如果以丰田与大众比较,当然是有着速腾+斯柯达明锐组合的大众完胜,其胜出部分恰好是斯柯达明锐所贡献的部分。卡罗拉虽然强悍,但被大众兄弟连“俩打一”,还是占不到便宜。也许,这正是丰田将美版卡罗拉——雷凌投放的动因吧。

  现在,丰田以卡罗拉+雷凌的“双子星”,挑战大众的速腾+斯柯达明锐兄弟组合,丰田有什么胜算吗?

  首先,遣广汽丰田携全新雷凌出战,丰田摆脱了过去只能依靠一汽丰田在A级车市场单打独斗,并对市场结果只能听天由命的状态。

  其次,丰田为全新卡罗拉和雷凌开出的价格较低,以至于外界会误认为:“不是A+级车的价格”,表明其志在必得的决心。

  当然,丰田以“双子星”出战A+级车市场,也给外界留下疑问。至少,从完全重合的价格区间看,丰田尚未厘清两个车型的差异,反而是交由消费者自己投票。形成对照的是,大众在中国市场游刃有余,用大众和斯柯达“双品牌”,在不同层面进行有效的区隔。

  市场对丰田的一个疑问还在于,由于缺乏A+高性能车型的引领,主打“年轻牌”的效果有限。这方面,大众在中国市场更是如鱼得水。如此次全新速腾上市后不久,一汽-大众就推出高性能版的速腾GLi,销量虽不足够大,但如同之前的第一代速腾 “冠军版”,高尔夫6的GTi,对市场的引领作用显著,令汽车性能爱好者乐于追捧。

  现在,又一场由大众和丰田导演的好戏,已经在A+级车市场开锣!(中国经济网汽车 张宇星)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A+级车市场竞争激烈 还看大众丰田如何斗法

2014-05-22 07:5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