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反扑大众接招通用在忙啥?〖车市裴聊〗

2014年05月23日 07:09   来源:CE.cn   

  提要:近3年来大众汽车是将向上“势能”发挥到极致的车企。当其他车企还在对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存疑并徘徊的时候,大众汽车却风卷残云般地俘获了大把机会;当日系车企戏剧般地遭遇集中性挫折打击“势能”向下沉浮的时候,通用汽车却并没有抓住最好的替代机会,拱手给了韩国现代汽车;当丰田、本田、马自达代表的日系车集中发力反扑的时候,格局是否会颠覆,谁来颠覆?可以断言,仍旧不是通用汽车。 

  在这个变幻万千的时代,稍不留神,机会就从你身边溜走。 

  前几日,一车企高层的话,让笔者感触颇深。他说,当手机行业巨头满足于手机核心功能就是接打电话的时候,把机会给了乔布斯;当商业巨头满足于面对面的传统交易模式时,把机会给了马云;未来,我们的世界还将被什么颠覆,我们不得而知,但当下,用户体验胜于一切。 

  联想到中国汽车市场三大最核心的家用轿车品系的生存竞争现状,笔者也可以这么总结:当大众稳稳地占据优势,不断进行换防以维持领先地位的同时,日系汽车经历了重大挫折后开始集体反扑,占据一席之地的通用汽车则在一个劲儿地召回。因此,可以直截了当地回答本文标题所问:日系反扑大众接招通用在忙着召回。 

大众汽车在华的代表产品高尔夫7

  你很难用简单的结论,去概括一个汽车品系竞争的生存状态,但是天下大势使然,你会从中感触到表象背后那难以说清的态势,如同物理学中的“势”,也可以叫“能”。 

  无疑,在过去的3年之内,大众汽车是将向上“势能”发挥到极致的车企。当其他车企还在对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存疑并徘徊的时候,大众汽车却风卷残云闪电般般地俘获了大把机会;当日系车企戏剧般地遭遇集中性挫折打击“势能”向下沉浮的时候,通用汽车却并没有抓住最好的替代机会,拱手给了韩国现代汽车;当丰田、本田、马自达代表的日系车集中发力反扑的时候,格局是否会颠覆,谁来颠覆?可以断言,仍旧不是通用汽车。 

  严格来说,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并不是处于防守地位,而是在去年和前年几乎全部产品相继换代后新品缺乏时的稳固时段,比如一汽-大众;严格来说,日系品牌本没有完全失去机会,在遭遇了大环境的不利,政治舆论的打击,痛心疾首的调整后,发起了新一轮反扑,两大品系仍将是中国最主流车市竞争的主角。 

  日系企业今年动作频频,反扑力度空前,但大众绝非等闲等死之辈,事态还远非危及大众地位的时候。大众向上的“势能”还在持续发酵。同时,大众汽车在开发出标签性技术却遭遇缺陷后,面对诟病但完胜全民吐槽,让人唏嘘,我自岿然不动。是竞争对手太弱,还是大众过于强势,品牌力说明不了问题,或许都有,但大众多年来积攒的向上“势能”不仅助其扛过缺陷苛责,反而雄风绝岭,只能感叹这个世界你看不透。但依笔者看,大众汽车向上的“势能”,抵消了缺陷质疑的纷扰,毕竟它是新事物而非逆流。 

日系汽车在华的代表产品第11代卡罗拉

  日系企业虽然探求涡轮增压,但应用者寥寥,崇尚自然吸气的丰田、本田们,并不是技术滞后,而是理念不同。 

  同样,过气的外观设计,保守的投入,刻板的营销,将被日系企业弃之,代之而来的是全新设计,年轻化,运动,这在丰田11代卡罗拉、雷凌、致炫、马自达3昂科塞拉、马自达6阿特兹、本田缤智、杰德上刻意凸显,本田继续发扬着技术标签性导向,以发动机及整车性能来取悦消费者,马自达在维持运动这个最本色特点的时候,用魂动设计弥补着品牌力的不足。当然,你不能太苛责求全丰田迟迟不国产的雷克萨斯,有很多因素将其国产锁死。 

  暂拥优势地位的大众汽车,肯定早先预料到日系此番反扑,但大众按计划推陈出新,方寸不乱。虽然今年一汽-大众虽仅有宝来运动款等极少新车,但是上海大众却先后推出NMC、POLO、斯柯达明锐,南北大众补全细分市场的能力无人可及,朗逸平台衍生的规模效应,让A级车竞争对手们不是头疼就是头大。  

  大众优势地位能保持多久,日系反扑能夺回多大城池,还真不好盘算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决定日系车未来的,并不仅仅在于产品本身,不可预测的外力,使其空耗,付出了难以估量的宝贵时间和边际成本。 

通用汽车在华代表产品雪佛兰创酷

  在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汽车、日系企业风起云涌的当下,那么再来看看通用汽车,别克、雪佛兰品牌长期的经营,换来了怎么样的成长呢?包括凯迪拉克,在全球,在中国市场,陷入了一轮轮的召回当中。女总裁上任伊始,就卷入全球召回的漩涡当中不能自拔,不得不急招新公关总监。 

  早于日系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合资合作的通用汽车,多少年来,给消费者留下了变形金刚、铁血怪兽等大块头刚硬的形象外,它有没有研发、塑造出标签性的技术特点?有没有完成品牌蜕变?除了维持领先于其他二流跨国品牌的销售数量外,长时间来,并没有将品牌价值挖掘出来并发扬光大,却留给中国消费者的最大的印象,还是费油。 

  美系汽车有美系汽车的风格,不能否定通用汽车特点。美式SUV消费在中国大行其道,有趣的是,这么多年,通用汽车都无法准确把握中国消费潮流引入平民性SUV,雪佛兰科帕奇难以为通用赢得SUV市场地位,而小型化SUV风潮,如今通用凭昂克拉、创酷才刚刚起步,它还是没有先人一步,走在其他竞争对手的前面。 

  好在通用汽车还有高档车品牌凯迪拉克,但是,它的发力,却又赶在其他高档车品牌悉数国产或发力的时候。 (中国经济网汽车 裴达军)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日系反扑大众接招通用在忙啥?〖车市裴聊〗

2014-05-23 07:0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