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一个样本,汽车企业到底应该怎样看

2014年06月03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和自己比,江淮汽车2013年的销量是1994年销量的36倍还多;

  和一汽比,各自成立50年周年时,汽车产销量均首超50万辆;

  和同类比,江淮集团年销量、市场份额均为庆铃集团的近六倍;江汽股份营业收入是庆铃股份的近六倍,净利润约为庆铃的2.5倍;但在1994年,江淮的汽车销量不及庆铃的五分之三,营业收入不及庆铃的五分之一……

  5月下旬,江淮汽车迎来公司成立50周年。因工作安排原因,本人未能躬逢其盛。在略感遗憾的同时,回顾自己对该企业超过20年的采访与观察,深感在当今自主品牌饱受质疑的背景下,江淮汽车的发展历程具有非常难得的样本意义。一家地方汽车企业的50年,并不仅仅是江淮集团几万员工的半个世纪,也反映出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与困惑。因此,记者愿就手头积累的一些数据和资料,从“汽车企业到底应该怎样看“入题,后面的文章还会论及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内容。

  虽然有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但江淮汽车的发展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尤其是在1993年,企业的汽车产销量超过1万辆以后。

  和自己比,江淮汽车荣耀无比

5月下旬,江淮汽车迎来公司成立50周年。

  1994年,江淮汽车集团的前身——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销售汽车1.40万辆,所生产的汽车类别只有“载货汽车及轻客底盘”,在国内汽车行业的排名为第19位;

  2013年,江淮汽车集团销售汽车51.43万辆,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两大类别的轿车、SUV、MPV,重卡、中卡、轻卡和大客、中客、轻客等几乎所有车型(或者说,除了微型车以外,江淮都有大批量生产),在整个汽车行业排名第10。

  单就汽车销量比较,江淮汽车2013年的销量是1994年销量的36倍还多。而江淮集团董事长安进在庆祝江淮汽车成立50周年庆典上所披露的其他数据,都是20年前的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难以想象的,也为业界所瞩目。

  比如:2013年,作为上市公司的江汽股份营收336.2亿元,同比增长1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5.39%。

  再比如:截止今年4月,集团公司拥有总资产385亿元,净资产102亿元,厂房建筑面积近700万平方米,员工3.2万余人,过百万辆的整车产能、80万台的发动机产能基地基本建成。

  以上数据表明,江淮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特别是自主品牌发展的佼佼者。

  和“同龄”比,江淮汽车毫不逊色

  中国汽车企业相对年轻,真正超过50年历史的企业屈指可数。尽管如此,江淮汽车与其他“根红苗正”、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汽车集团相比也毫不逊色。

  2003年,一汽集团成立50年周年。作为“共和国长子”,当时发布的数据是:2002年,一汽集团汽车产销首次超过50万辆大关,达到58万辆,销售收入840亿元。彼时,一汽集团尚未丢掉国内汽车产销量领先的位置,还是货真价实的“第一汽车”。

  2003年,被南汽集团称为“重大转折的一年”:在南汽56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实现销售汽车突破10万辆,增长20%;营业收入达到114亿元,增长26%。是年,南汽的行业排名仍在前10名开外,所占市场份额略高于百分之二。

  2013年5月20日,喜迎50年华诞的江淮汽车集团销售汽车51.43万辆,所占市场份额为2.34%,江汽股份营业收入336.2亿元。

  以上仅就各公司成立50年背景下(南汽当时是成立56周年),几家企业在汽车销量、营业收入等绝对量的简单比较。毕竟,10年前,国内的汽车市场规模与现在并不可同日而语,而今天的市场竞争之充分又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此外,一汽、南汽所具有的政策支持、合资实力、人力资源又是江淮汽车难以企及的。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说,即使是与行业领先的企业相比,江淮汽车也毫不逊色。

  和同类比,江淮汽车脱颖而出

2014款全新江淮和悦(点击进入专题)

  上世纪90年代初,一批地方企业以轻型车起步,出现了多家企业争锋的局面,其中,大多地处南方的跃进(南汽)、庆铃、江铃、江淮、郑州轻型和云南蓝剑等企业,在1994年的销量都超过万辆,市场份额大多高于百分之一(见下表)。

  表:1994年万辆以上轻型车企业今昔(辆/%)

 排名

 企业

 1994年

 2013年

 5

 跃进

 74504/5.57

 267675/1.22

 12

 庆铃

 24070/1.80

 87114/0.40

 15

 江铃

 19619/1.47

 251267/1.15

 19

 江淮

 14025/1.05

 514282/2.34

 20

 郑州轻型

 13456/1.01

 -

 21

 云南蓝剑

 11705/0.88

 -

   (中国经济网汽车据《汽车工业规划参考资料(1996)》和《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整理)

  当时,在上述企业当中,除获国家支持的跃进汽车集团遥遥领先之外,同样得益于率先引进五十铃技术的庆铃、江铃则略有领先,而排名19-21的江淮、郑州轻型和云南蓝剑则难分伯仲。若严格一些说,当时的江淮还是以轻型客车底盘为主,轻型货车刚刚起步,直到1995年6月才推出新一代HFC1061新轻卡。

  但是,20年过去,以上6家企业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江淮在当时的“小伙伴们”,多被“四大集团”兼并重组,仍能保持“自由之身”的惟有江淮和庆铃。所以,两者之间也许最具可比性。

  1994年,江淮汽车的销量不及庆铃销量的五分之三(见上表),且自主开发的江淮轻型卡车和客车底盘,远不及庆铃“高大上”的五十铃品牌,销售收入、单车利润更不可同日而语。

  当时的庆铃有多强,一组数据可以揭开谜底:1994年,作为国家定点生产轻型汽车的大型骨干企业,庆铃集团销售收入达35.5亿元,名列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第75位、全国最大“三资”企业第5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10位、重庆工业企业50强首位。

  1994年,江淮汽车的销售收入不到7亿元,不及庆铃集团的五分之一,且没有引入外资,也没有引进技术。用现在的话说,当时的江淮不知被庆铃“甩掉几条街“。

  但到2013年,庆铃集团基本上还是一家传统的商用车企业,年销汽车8.71万辆,同比增长-1.98%,市场份额只有0.4%,行业排名第18位;据其上月发表的年报称,2013年,庆铃汽车股份总营收57.83亿元,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27.9%。

  而江淮集团销售汽车51.43万辆,同比增长5.65%,所占市场份额为2.34%,排名第10。同年,江汽股份营业收入33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长85.39%。

  综合比较一下,2013年,江淮集团年销量、市场份额都是庆铃集团近六倍;江汽股份的营业收入也是庆铃股份近六倍,而净利润约为庆铃的2.5倍。

  另据上周三(5月28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汽车工业营业收入三十强企业名单“显示,2013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408.51亿元,位列第11位;而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111.59亿元,排名第24位。

  总体上说,20年过去,江淮集团与庆铃集团的行业地位几乎是来了个大调换:江淮如今的名次甚至更靠前(当时的第19,现在的第10、第11),而庆铃的地位则愈发向下滑(当时的第12,现在的第18、第24)。(中国经济网汽车  张宇星)

  中国经济网汽车点评:一家汽车企业究竟怎么看?是卯足吃奶的劲拿个“月度销量第一”而四处招摇,还是为了政绩不惜血本地“压库”压出来个百万辆,或者是多买几万辆车就以为扛起了自主品牌的大旗?或许,评价一个汽车企业最科学、有效的参数就是时间,50年又是一个不错的节点。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企业,能够在强手如林的汽车行业跻身前十,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六连降、七连降、八连降,江淮汽车的半个世纪“长成史”就有了特别的意义。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半个世纪,一个样本,汽车企业到底应该怎样看

2014-06-03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