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2014年08月13日 11:07   来源:CE.cn   张宇星

  提起中国汽车产业的对外合资合作,人们大都会追溯到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因此,在过去的几年中,不断有对中国汽车合资30年的回顾。

  中国汽车产业真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资合作,是1984年,两家中外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先后成立并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以合资合作为主的发展阶段。

1984年10月12日 上海大众举行奠基仪式

  在近一年时间里,在中国经济网记者对多位当事人的采访中了解到,在1984年之前的中外合资合作谈判中,无论是万里之外的运筹帷幄,还是旅行途中的唇枪舌剑,或是谈判桌前的锱铢必较,亦或休会期间的字斟句酌,还有签约现场的觥筹交错,中外各方高层的斗智斗勇还仅仅是“纸上谈兵”——签订合同。

  合资公司一旦运营起来,中西方文化观念的碰撞、传统手工业与现代制造业理念的碰撞、各方股东利益的碰撞、不同思维方式甚至行为习惯的碰撞,精诚合作的理想与捉襟见肘的现实之间,处处矛盾重重,时时一触即发﹍﹍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款车:桑塔纳

  否则,人们无法解释合资之后曾牵动中美政府首脑的“吉普风波”;无法解释中外股东高层各种直言或失言;无法解释广州标致、南京菲亚特、北京吉普等合资企业缘何一一走向解体;无法解释一些合资企业高管为什么会离职、失联,甚至是坠亡;无法解释:国产化、话语权、零贡献、方脑袋、小巨人、瓜菜代、CKD、SKD等等一批具有合资合作特色的词汇﹍﹍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款车:切诺基

  所以,中国经济网选在2014年——中国汽车整车合资企业开业30周年之际,纪念中外汽车工业合资合作30年,就有了更充分的依据、更扎实的基础。因为,一切皆源于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都具有特殊意义的1984!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将陆续为您呈现中国汽车合资合作30年的精彩片段。明天请看《全社会激昂向上的1984》。(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2014-08-13 11:07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