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变不变!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在路上”

2014年10月17日 07:58   来源:CE.cn   黄春棉

  中国经济网汽车武汉10月17日讯(记者 黄春棉)“互联网与传统的汽车产业如何上演共生共赢与颠覆融合,如何把市场的优势推广到国际市场,如何提升品牌力和引领力,中国品牌的零部件如何协同同步发展,共同攻克核心技术难题,以提升自主品牌军团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的一连串发问,既是开场白,又是论坛的“索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话题交流互动。 

  都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之路怎么走?唯有变化才是不变的主题,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又将提供哪些思想盛宴? 

  创新和变革是关键词 

  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再次选择武汉,这也是第二次在这个被称为“九省通衢”的城市召开。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介绍:目前武汉汇聚了东风、雪铁龙、标志、本田、日产、上海通用、雷诺等国内著名的汽车商,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有四家在武汉投资合作。 

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

  “到2020年武汉汽车整车产能超过300万辆,如果市场增速能够保持,预计到2017年就可以超过300万辆,汽车零部件的产值超过6000亿。”唐良智说。 

  正所谓一叶知秋,以武汉为样板的中国汽车工业,仍在继续保持平稳增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1-9月份,汽车销售1700.09万辆,同比增长7.04%。即便增速回落到两位数,因为庞大的基数做后盾,净增加值依然可观。 

  王侠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需要创想,要对传统思维“叛逆”,激发颠覆性创新的火花。“我相信在随后5-10年的时间里,汽车产业会有颠覆性的变化,会超出我们各位的想象。”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也表示:当前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汽车产业的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受到能源、环境、交通的外部约束力越来越大,倒逼汽车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做出调整。“随着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整体下滑,面临着重大的压力和考验,尤其是产能扩张仍然没有停止,汽车未来有残酷的淘汰战。” 

  上汽通用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Berhard表示:中国正在加深改革,尤其是改变发展模式。产业需要面临调整,从加工经济转向知识经济:汽车的购买者正在关注“是不是环保”、“是否采用了新技术”,消费者的取向面临多样化。 

  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带来新的汽车时代,提高能效,智能汽车信息技术和车载通讯技术,正在重新定义汽车全新的蓝图。在后蓝海时代开辟新的领域,提供多样化和数字化的服务,这都是未来竞争的热点,也是未来企业优势所在。 

  互联网革汽车的命么? 

  互联网是否会带动汽车产业催生新一轮的变革;哪种车联网模式更适合中国的实际国情;汽车电子商务能否最终实现?这些话题都成为本次全球论坛的焦点所在。 

  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谈到:“比如说SMART做了一些活动,只有互联网才能做出效果。互联网是一个市场的平台,而不仅仅是一般的车辆销售。怎样能够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就意味着经销商传统的营销收入开始转移了。” 

  据倪恺介绍:因为在美国、欧洲,二手车的销售收入是经销商的一个主要来源,还有租车的产品,同样带来附加值。而未来通过一个门户网站,或者在车里架设WIFI享受服务,就能够把实时的数据传递给:包括油耗、驾驶习惯等信息的收集,这些都会对汽车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在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看来: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方式,与消费者建立一种互相学习的双向关系,对于消费的意见和交流,利用大数据进行挖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认为在互联网思维中,情感层面的体验,应该说是用户体验最重要的部分。车的造型设计跟一个人的风格类似,即穿着打扮,但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大家的分享,类似生活的价值观,能反过来促进车的造型设计。”雷新说。 

宾西法利纳首席执行官Silvio Angori

  宾西法利纳首席执行官Silvio Angori也指出:对于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理解,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品牌,正是因为忽视消费者的需求和意见反馈,设计的语言不统一。“我看到一些中国的车,很多最后的终端产品跟当初的设计不一样,因此一定要有一个很清晰的信息,要有协调一致的设计生产流程,一定要很有效的沟通,通过产品去彰显理念,通过产品组合体现品牌。” 

  博世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徐大全介绍了一个案例:大概在1999年前后,他生活在美国的一个小城市,那个城市有两个家非常著名的企业,都是“百年老店”。“钱哗啦啦的进来,利润非常高。但是很遗憾,到90年代末期,数字化的时期到来了,这两家公司此前也探讨过数码技术的到来,但因为利润太高,这两家大公司最终未能作出革命的决定,其中一个企业就是柯达。” 徐大全说。 

  目前,整个汽车生产环节也正在跟“云端”联系起来,可以实现互联网销售,包括售后服务。未来,汽车产业链会发生巨大变化,也会出现很多新面孔,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传统的汽车业正在迎来互联网革命。”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唯变不变!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在路上”

2014-10-17 07:5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