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境外投资改革助中国车企“走出去”

2014年10月17日 07:56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汽车武汉10月17日讯(记者 杨昕艳)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详细介绍了全国10月6日商务部刚颁布实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修订的情况》,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思路。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

  2014年10月16-17日,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在中国武汉东湖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共同探讨行业热点话题。 

  陈林表示: 新《办法》和此前的《办法》最大的区别是,原来是全部核准,现在是到部分备案,少数的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的行业需要商务核准,其他的全部备案。从核准来说,时间是20个工作日,备案3个工作日,这样大大的便利了企业对投资在政府审批方面的工作时间。第二,以后地方备案发放地方商务厅盖章的批准证书。以前是统一商务部盖章,现在地方盖地方的章,地方企业到商务部由商务部盖章。 

  陈林还表示,新的办法从制度上,帮助汽车企业在内的所有国内的企业境外投资、开办企业进行了松绑,是管理体制上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有利落实企业投资权,体现了政府鼓励和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对外开展投资的导向,相信随着新办法的实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将大大的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也将进一步的增强。 

  有了政策的有力支持,企业自身也要为“走出去”努力。陈林表示,相对于2000万辆庞大的中国市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年出口100万辆的数值显然是微不足道的,他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中国企业并没有把“走出去”作为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过于专注于中国市场,导致外销的失衡。 

  最后,陈林对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三点希望: 

  1,“走出去”要制定切实、实际的发展战略。资本输出不是简单的商品输出,而是循环渐进的过程,企业要加强自身的准备,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不要强求并购大企业,可优先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优势对象,采取多次小金额收购,逐步拓展,最终实现战略目标。 

  2,要具备相应的国际化经营条件。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要清醒地看到自身与国际存在的差距,准备国际化经营之前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丰富的人才储备,形成国际化经营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 

  3,做好跨文化融合的问题。经营是复杂的过程,要对国外的文化有充分的认识和适应当地的经营理念。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陈林:境外投资改革助中国车企“走出去”

2014-10-17 07:5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