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在华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自怨自艾

2014年11月19日 07:21   来源:CE.cn   刘烨

  第十二届广州车展开幕在即,如何评价广州汽车工业的开拓者呢?对广汽本田而言,1998 -2008年是其在华的第一个十年,虽然谈不上"富贵",也算颇具特色.但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广本正在拼尽全力,为过往产品、技术导入滞后而"买单".竞争力全面下降已成事实,关乎核心技术、外观设计、品牌竞争力等多方面,广本正错过做大做强的契机. 

  

本田LOGO 

  在刚结束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上,大连队的降级,最令笔者扼腕。从昔日八夺顶级联赛桂冠,并笑傲亚洲足坛,到今日落寞降级,球员悲怆的泪水虽值得同情,但壮士暮年般豪气不再的凄凉,却也只能作为新帝星降临的陪衬。 

  广州本田从诞生至今,虽于车坛从未企及过大连队于足坛般的辉煌,但也确实一度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旗下中级车雅阁,更在所属细分市场笑傲群雄。但就今时今日现状看,却已近似当前泥足深陷的大连队,犹如束脚困兽般,虽尽力挣扎,但只落得力竭空喘的份儿。 

  广本始于广州标致“烂尾”项目之上,虽晚于铃木,但早于丰田、日产两个老对手率先在华合资国产。 

  1999年3月,第六代雅阁首辆国产车型在华下线,作为一款基本实现与世界同步的产品,可以说,雅阁在当年国内中级车市场上,具有领先地位。   

1999年3月26日下线的第一辆雅阁轿车 

  上市首年产销即破万辆,三年后达10万辆;2003年初第七代雅阁上市,2004年全年单车销量即破10万辆;而时至2008年广本成立十周年之际,不仅第八代雅阁年销达17万辆,位列国内中级车头把交椅,广本更是凭此首次跃过30万辆大关,全年累计售出30.6万辆。 

  而同年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虽分别凭借约50万和49万的上牌量位居销量第一、二位,却和广本超30万辆的业绩相差并不大,约为1.63倍。此外,业内素有得中级车者得天下之说,但时年南北大众旗下主力中级车型帕萨特、迈腾分别约10万辆、5.3万辆的业绩,又怎能与雅阁相提并论,只有仰望鼻息之份。 

  此外,广本还是中国4S店经营模式的鼻祖。早在1999年,第一辆雅阁下线第二天,“四位一体”(整车的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的广本一家,也是业内首家4S店便于广州开业。 

  但正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08年后至今的不到六年间,南北大众在华势不可挡,一骑绝尘,但本田却早已今非昔比。 

  2009 -2013年,广本分别累计售出36.56万辆、38.6万辆、36.2万辆、31.6万辆、43.5万辆,不仅表现平平,只有2013年略有明显增长,2012年更是不进反退,跌落至几乎于2008年的水平。   

广本第五十万辆雅阁下线仪式 

  对比同期的南北大众,广本实连其项背都难以望见。2013年一汽大众销售超160万辆,而上海大众则售出152.7万辆。相较2008年与广本1.63倍的销量差距,已拉升至约3.6倍。两相比较,高下立见。与此同时,2013年迈腾、帕萨特销量也已分别提升为18.7万辆和22.7万辆。但此时的第九代雅阁却早已沉沦,远不能与第八代的辉煌同日而语,仅销售11.8万辆。 

  2014年至今,虽有多款换代产品入华,本田在华表现依旧低迷,在只剩最后一季度之下,广本仅售出28.1万辆,同比去年还下降0.5%。最后三个月欲达全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可谓是难比登天。 

  此外,作为业内第一个发布合资自主品牌,引入合资、自主双品牌战略的广本,其理念品牌于2008年发布,首款车型2010年底上市至今,却只能用惨淡二字诠释。今年前8个月,仅售出0.36万辆,实连赔本赚吆喝都谈不上。 

  当前论及日系产品销量下滑,总将原因归结为中日关系,甚至更有指出因此日系心存芥蒂,而并不愿在华全面发力。笔者虽不否认有中日关系因素影响,但却认为日系在华并非不愿发力,实则是早已使出浑身解数。  

广本凌派 

  据悉,2013年美国虽以152万辆的业绩位居本田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中国却已凭借76.4万辆的销量超越其日本本土成为本田全球第二大市场。如此重要之地,再辅以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蛋糕诱惑下,日系又怎能“坐怀不乱”呢? 

  同时,从近段时间广本产品布局上也看出其已拼尽全力。 

  2013年,第九代雅阁和全新车型凌派在华上市。而今年至今,第三代飞度,第四代奥德赛及歌诗图中期大改款车型也纷纷上市,此外广本又再次引入一款全新产品缤智。不到两年间,广本即引进两款全新车型,并将旗下原有产品几乎全部予以更新,仅余下一款锋范,但据称也有望于年内换代。 

  虽然广本在竭力为过往产品、技术导入滞后买单,但实在是雅阁等车型相较于往昔,自身竞争力已全面下降,关乎核心技术、外观设计、品牌竞争力等多方面,广本恐已错过了最佳发展契机。 

  一句话,时代变了。回往昔年,在车型远未有当下丰富,竞争也未如今日般惨烈的草莽时代,雅阁确实带领广本创造了历史。但今时今日,广本乃至全体日系是在前有大众、通用占据领先地位,后有福特、法系甚至是韩系等一众诸侯围堵蚕食下的夹缝中求生。  

广本缤智 

  记得去年,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仓石诚司曾豪迈的宣称,软硬技术等方面,本田并不落后于大众,未来在华不仅是要学习大众,更要力争超越大众。 

  但本田欲在华复制大众,虽可模仿外在,恰恰大众的魂——品牌认知度和企业文化,却难模仿得来,这并非一两个口号就可企及。如若仅是模仿表象,那岂不是与盲人摸象般无异? 

  1998-2008年,如果将广本在华的第一个十年算为蜜月期,并以春风得意总结之的话,那在即将圆满的第二个十年中,我们又将如何评价这个广州汽车工业的开拓者呢? 

  广本曾为自己的第二个十年发布全新口号——感世界而动,但时至今日,新口号喊出已五年有余之际,回望来路,广本到底又感动了谁? 

  而如仍延续刚刚过去的五年般表现,广本又如何达成2020年百万辆产销规模的目标呢? 

  未来,欲在华翻身,广本如不再蜕几层皮,恐怕说不过去……(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广本在华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自怨自艾

2014-11-19 07:2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