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广州车展:"后来者"的姿态各异

2014年11月27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第十二届广州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国内外各大汽车品牌已经在媒体日完成了亮相。相比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的“老面孔”,一些“新面孔”在今年内崭露头角。无论是主力车型,展台搭建,还是观展感受,各不相同,“后来者”姿态各异却不一定读懂了中国市场。

  最不接地气的品牌——林肯

  广州车展的林肯展台上,排队参观是一个独特的风景,还安排了不同时间段的“导览期”,对“导览”的一般理解,似乎应该有企业或经销商专员引导讲解之意,但实际情况确是媒体排队参观,“导览”一词不免让人一头雾水。

  明眼人看得出来,林肯是把自己的“排场和架子”端起来,效仿保时捷、宾利等豪华品牌的做派,但事实上林肯的品牌力真的如此么?有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林肯车主在国外的平均年龄为65岁左右,这与中国车主日趋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并不相符。偏偏把展台围起来,这样做的结果恐怕只会落得东施效颦。

  林肯在美国也是一个日薄西山的品牌,支撑其增长的北美市场也进入销量下滑期。据福特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林肯品牌在美销量同比下降0.2%至8.56万辆,2012年进一步下滑至8.21万辆,在刚过去的2013年,林肯在美累计销量达到8.17万辆,较2012年仍小幅下滑0.5%。

  另外,广州车展前,林肯的两款产品均已发布,MKZ及MKC车型。MKC与翼虎车型同平台,但官方售价与翼虎车型相差15万元;MKZ与蒙迪欧同属福特中级车平台,在这个细分领域,MKZ的主要竞争车型更是十分强大。对于已经在中国市场消失近6年的品牌,仍然如此孤芳自赏,实在难以理解。

  喧宾夺主的品牌——DS和雷诺

  笔者还记得,去年底东风雷诺成立仪式前,在采访时任雷诺中国总裁陈国章的时候,他强调:东风雷诺合资公司的很多进程和细节仍在讨论中,法方对东风公司的未来规划视作“过于激进”,无论是车型导入还是国产化。站在媒体的角度来看,PSA与东风合作一直备受技术升级和产品导入过慢的诟病,雷诺必须尽快国产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逻辑。

  本次广州车展上,雷诺携全系车型亮相,算是在为快速融入中国市场打气。据了解,在东风雷诺第一期工厂建设的工地上,年产能15万的工厂正在拔地而起,并将于2015年正式竣工。相比之下,雷诺首款最可能国产的车型——科雷傲,却并没有成为车展的主角,反而是对雷诺旗下四款电动车首次集体亮相广州车展新能源展馆,做了更大篇幅的宣传和推介。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如此推介电动车,是否有喧宾夺主之嫌?

  与雷诺的布展策略颇为相似的当属DS品牌,法国人仍然坚持自己的浪漫性格。也许是出于强调品牌传播的策略,DS广州车展的主角落到神韵概念车身上。这个9月刚刚在巴黎首发,首次在亚洲车展亮相的前卫车型,夺取了DS量产车的眼球。

  此外,DS展台另一端展示的是传奇座驾DS 19,这是从品牌历史和文化角度展开攻势:1962年,作为戴高乐总统御用座驾的DS 19,在一次刺杀事件中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强劲的安全性能,保护了总统的生命。

  最火力集中的品牌——英菲尼迪

  看得出来,为了避开广州车展铺天盖地的消息,英菲尼迪特地选择在之前的半个月内,先后消化掉首款国产车型Q50L的下线和上市,并特地选在广州车展媒体日前两天,在深圳展开Q50L上市活动。

  不仅如此,在广州车展期间,东风英菲尼迪的首款国产SUV QX50全球首发,刚刚上市的高科技豪华运动轿车Q50L也同台亮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和两款国产车型的相继问世,标志着英菲尼迪国产化全面展开。

  英菲尼迪品牌在广州车展期间集中火力,强调“双星同台挑战国产豪车”,并以此为延展,总结了2014年,英菲尼迪继续在产品攻势上的发力,推出包括高科技豪华运动轿车Q50系列,混合动力版QX60,和紧凑型豪华运动SUV ESQ在内的一系列新产品。

  1-10月份,英菲尼迪实现累计销量23,682台,同比增长85%,成为今年增长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伴随着英菲尼迪经销商网络质量的不断提升,JD Power调研显示,英菲尼迪的销售满意度(CSI)和售后服务满意度(SSI)已经位于豪华汽车品牌前三甲。(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广州车展:"后来者"的姿态各异

2014-11-27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