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丕杰谈高档车市场竞争: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5年01月21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厂商之间出现争执,无论达成什么样的成果,对整个价值链都是一个伤害,奥迪品牌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

  高档车的市场竞争,如果奔驰、宝马、奥迪每个企业把指标下调5%,那局面就豁然开朗。但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布局,没有人会“收手”。

  无论何时何地,高档车几乎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不久前,高档车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剑拔弩张。但令人不解的是,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的奥迪品牌,并没有受到过多或太大的干扰。

  本周,一汽-大众汽车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在接受采访时,当然回避不了记者对高档车市场,对奥迪品牌的关注,也在一定程度回答了人们的疑问。

 一汽-大众汽车公司总经理张丕杰

  厂商争执对整个价值链都是一个伤害

  在张丕杰看来,高档车经销商与厂家的矛盾那么大,主要问题还是“返利政策”。他认为,经销商投资人是赞成返利的,但总经理和投资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因此,模糊返利取决于双方的信任。

  他认为,对于做贸易的车企来说,提升空间有2%就非常好,有1%就不错,有0.5%就能过得去。对于奥迪品牌,我认为是在过得去和比较好之间。2014年,各个高档车品牌确实都有困难,大家可能赚得少一点,下一年的商务政策会自动进行弥补。因为资本是流动的,如果你不让大家赚钱,人家干嘛守着这个摊子?

  张丕杰坦言,做高档车品牌也不例外,必须兼顾经销商的利益。“拼量”有多少厂商可以做?这个事是值得权衡的。

  他说,厂商之间出现争执,无论达成什么样的成果,对整个价值链都是一个伤害,奥迪品牌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2014年12月,我们在广东与经销商开会的效果很好。主机厂行为上的一些调整,让经销商觉得很有希望。2015年,大家有信心做得更好。

  车型方面,对于2015年被寄予厚望的奥迪A3,张丕杰说,奥迪A3上市时的定位就是年轻,所做的活动跟其他产品如奥迪A6、奥迪A8也完全不一样。他说,“讨好”年轻客户大家都能做,交朋友也要交年轻的嘛。奥迪A3两厢车在中国不陌生,但奥迪A3的三厢车推广还是比较难的。

全新奥迪A3

  支持经销商,奥迪做了大量扎实工作

  2015年,奥迪品牌面临市场竞争激烈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等问题。张丕杰谈到,高档车的市场竞争,如果奔驰、宝马、奥迪每个企业把指标下调5%,那局面就豁然开朗。但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布局,没有人会“收手”。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主机厂和渠道的沟通也在加强,我们也在谈判。

  当然,奥迪还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张丕杰介绍说,我们在汽车衍生手段上加大了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比如汽车金融。一汽-大众的金融部组织开发一汽-大众特有的产品,使公司对经销商风险力度控制比较强。同时,会聘请一些大的公司对经销商进行审计,当预感产生偏差或有严重错误的时候,一汽-大众会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此外,奥迪在渠道建店上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会针对奥迪的形象专门做一个设计。张丕杰说,通过设计就把它优化了,让它变得投入较少。

  最后,张丕杰谈到,经销商方面我们有灵活的支持,最重要的还是培训,因为培训资源靠经销商自己是解决不了的。因此,无论是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还是奥迪品牌对培训都是最重视的。比如,快修店里的技工虽然有一定的培训,还有可能是从4S店流失到快修店的,但这种培训是需要持续进行的。将来,快修店的业务可能会把路边的摊子挤掉,但主机厂如果把培训做好就没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张丕杰谈高档车市场竞争: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5-01-21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