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有我 自主品牌SUV与合资车型分庭抗礼

2015年01月21日 07:18   来源:CE.cn   

  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遭遇“滑铁卢”,尤其是自主品牌轿车几乎集体失声,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然而,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在风生水起的SUV和MPV市场上,自主品牌却出现异乎寻常的增长。那么,SUV和MPV车型能够拯救自主品牌吗?自主品牌又何以在SUV和MPV市场取胜?SUV和MPV市场的变化能否形成“新常态”?

  中国经济网汽车自1月20日开始带给你全新的市场解读。本文为系列稿件第二篇:你中有我 自主品牌SUV与合资车型分庭抗礼。

  在合资SUV车型曾遥遥领先的市场上,自主品牌当仁不让,不仅把握住了市场机遇,更有多款车型销量位居市场前列,与合资车型“犬牙交错”,已经形成“你中有我”的战略格局。

 

  2014年全国SUV车型销量排名(数据来源:选车网)

  市场表现,与合资车型分庭抗礼

  数据显示,去年,国产SUV共销售407.79万辆,同比增长36.44%,不仅已占据乘用车份额的21%,且远高于轿车3%和乘用车整体9.89%的增速。

  值得欣慰的是,在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当仁不让,不仅把握住了市场机遇,更有多款车型销量位居市场前列。

  2014年SUV销量榜前十之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3席,哈弗H6、长安CS35、比亚迪S6分别位列第1名、第9名和第10名。合资车型则占据其余7席(见表)。

  而奇瑞瑞虎5、长城M4、奇瑞瑞虎3、一汽奔腾X80也杀进了前20,分别位列第12、14、16、20名。

  2014年上市的北汽幻速S3、江淮瑞风S3单月销量已破万辆,去年12月分别售出约1.5万辆和1.7万辆,若能保持此单月业绩,今年完全具备冲进市场前十的能力。

  至此,在合资SUV车型曾遥遥领先的市场上,自主品牌车型与之形成“犬牙交错”的胶着状态,已经形成“你中有我”的战略格局,能够与合资车型分庭抗礼。

  自主品牌SUV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自主走俏SUV市场走俏,与早前车市井喷之时,自主品牌如奇瑞、吉利等充分享受市场红利的情况近似。其实,自主品牌主流企业也清醒地看到这一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早已甩出一句名言:“风大的时候猪也能飞”。

 

  哈弗H6

  遭遇挑战,品牌向上成当务之急

  巨大的市场空间、超高的增长速度,令自主、合资品牌均持续加大对SUV车型的投放力度,唯恐错过这场饕餮盛宴。

  合资企业在持续发力小型化、经济型SUV市场,如东风本田XR-V、东风标致2008、北京现代ix25、雪佛兰创酷、东风雪铁龙C3-XR等车型迭出,对自主品牌SUV形成打压之势。

  特别是合资车型的价格下探,对于一直以来习惯于以价格取胜的自主品牌形成最大挑战。“合资车的价格是下来了,但企业经营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人家怎么可能做亏本买卖?减配是其降价的关键因素。”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对此直接质疑。在他看来,自主车型在10-15万元区间相对合资产品,在技术层面不仅已无明显差距,甚至各项配置还要更为实惠、实在。

  面对合资围堵,自主当前不仅并未慌乱,反而正有计划的实施向上突围战略以应对合资下探。随着哈弗H9、传祺速博、吉利博瑞等车型问世,逐步填补了自主高端车型缺失的尴尬。如定价约为22.18-27.58万元的哈弗H9,上市两个月销售5000余辆,达成企业的既定目标。

  论及与合资品牌的产品竞争,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直言,自主品牌SUV和MPV不会像轿车一样,几乎不堪一击,特别是SUV的竞争“有一拼,谁胜谁负还不一定”!那么,SUV能否拯救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又能否借SUV突出重围,打赢与合资品牌的这场攻坚战,将是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一大看点。(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你中有我 自主品牌SUV与合资车型分庭抗礼

2015-01-21 07:1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