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跨越"本命年" 2015年将直面"新常态"

2015年01月21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即将过去的中国农历马年,对宝马汽车品牌而言,注定不平凡:销量增速超过16%,超出2014年初的预期;BMW和MINI品牌合计销售突破45.5万辆;全新 i品牌开启中国新能源之路;以及与经销商之间的博弈和共赢。

  谈及2015年的展望,无论是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成都上市,华晨宝马百万辆下线现场,还是华晨宝马530Le在上海华丽亮相,亦或是宝马中国媒体年会沟通,多位来自宝马中国的高管纷纷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一个声音:2015年,宝马将在中国直面“新常态”,用耐心和创新取得共赢。

  2014年超预期 直面增速放缓

1月6日,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在成都上市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安格在2系运动旅行车上市时,对宝马2014年在中国的表现作出盘点:因为成功推出了10余款新车,BMW X家族全线产品都进行换代和更新,还推出了全新的M3、M4等令人兴奋的新产品。9月份推出了革命性的BMW i3和i8,开启了宝马电动汽车时代的新纪元。

  根据宝马集团公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累计在中国市场交付了455,979辆汽车,而2013年交付销量为390,713辆,2014年同比增长16.7%。中国仍是去年宝马集团最大单一市场。

  在网络建设、售后服务和金融服务等业务方面,宝马的二手车业务也是业内标杆,而宝马和经销商的双赢关系正在进一步加强,通过不断地与经销商沟通,及时有效地回应市场的挑战,经销商库存和整体运营处于健康水平,为进入2015年打下良好基础。

  不过,宝马在2014年下半年的中国市场增速放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相关负责人也曾向中国经济网表示:鉴于政治法规等政策的变化,以及渠道建设的推进,下半年增速放缓,也让宝马反思如何面对新常态。

  2014年前5个月,宝马集团在华单月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20%,上半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增长7%至102万辆,在华销量攀升23%至22.5万辆。中国市场的火爆表现也助力宝马首次在上半年实现全球销量超百万。相比之下,宝马下半年“放慢”趋势异常明显。7至12月份均不及该水平,尤其是11月增速只有累计销量增幅的一半左右。

  “新常态”更考持久力 高档车迎来耐力赛

 1月15日,宝马品牌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华晨宝马530Le在上海上市

  对于即将跨越“本命年”的宝马品牌而言,2015年更要面对“反垄断、反腐败和经济减缓等宏观环境的变化”,尤其是51亿元反补经销商渠道,更是成为2015新年开启后,“汽车圈”最大的新闻,并直接带动了奥迪、奔驰等竞争对手的“反补”动作。

  谈及即将面临的新挑战,宝马中国多位高管分别在不同场合给予回答,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以下两点:

  首先:宝马仍将保持产品竞争力策略,从入门级车型到最高端产品全面提升产品力。更强调细分市场的潜力——多功能运动型车SUV。宝马的SAV产品,即X家族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好的优势,包括年初推出的创新BMW 2系运动旅行车将强化在此领域的实力。对于一些年轻的消费者有非常好的吸引力,因为它灵活多变、而且有很好的品牌号召力

  另外,在新能源车方面,新BMW 530Le已全球首发,这也加强了宝马的新能源车阵容。而且,2015年还会有新能源产品投放。 宝马将在2015年不断强调:中间母品牌BMW专注主流车型,纵向覆盖各细分市场级别;一个是子品牌BMW M,提供非常具有个性、高性能,可以带来极致驾驶乐趣的车型;另外一个就是子品牌BMW i,代表真正创新、智能、可持续的未来交通方式。

  在相对棘手的渠道和增速环节,安格也曾经直接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到了比拼持久力、耐力和综合素质的时候,因此一定要强调高质量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形象化体现。这种策略也符合中国整体的经济和市场发展的总战略。

  2015年,对宝马中国而言,需要直面的是经济发展和豪华车市的“新常态”,无论是迅速调整资源节奏,减轻经销商考核压力,还是持续启动“xDrive业务提升计划”,关注新车销售业务之外,还要加强售后服务、二手车、金融服务业务,通过综合业务以达到全面提升。(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宝马跨越"本命年" 2015年将直面"新常态"

2015-01-21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