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有你 MPV市场格局将成中国车市范本?

2015年01月22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遭遇“滑铁卢”,尤其是自主品牌轿车几乎集体失声,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然而,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在风生水起的SUV和MPV市场上,自主品牌却出现异乎寻常的增长。那么,SUV和MPV车型能够拯救自主品牌吗?自主品牌又何以在SUV和MPV市场取胜?SUV和MPV市场的变化能否形成“新常态”?

  中国经济网汽车自1月20日开始带给你全新的市场解读。本文为系列稿件第三篇:我中有你 MPV市场格局将成中国车市范本?

  在长达30年的汽车合资合作过程中,自主品牌汽车如何发展,并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一直都是汽车业界内外所探讨的问题。目前,只有MPV市场出现了自主品牌“以我为主、我中有你”的格局。

  身边一位同事的购车历程颇为曲折。之前,同事自己开的是一辆轿车,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他也曾设想“跟风”买一辆SUV。最后,出于种种考量,还是开回来一辆MPV。他说:“上有老,下有小,这车还是比较实在”。

  当下,像这位同事的选车结果很有代表性。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产MPV市场会有40-50%的增长。

2014年MPV销量前二十企业排名(数据来源:搜狐汽车研究室)

  MPV市场,自主与合资关系——我中有你

  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57.33万辆,增幅达4.1%;市场占有率为38.44%,同比下降2.14个百分点。但是,其中的MPV销量由2013年的133.93万辆提升至192.26万辆,同比攀升43.5%,甚至高于SUV市场的37.1%增速,在乘用车市场增长最快。

  接近200万辆的MPV市场规模,令一些企业风生水起。“国产MPV市场的高速增长,根本原因在于自主品牌的企业转型与产品升级”,有业内人士深入分析。

  自主品牌同期的MPV市场销量达165.10万辆,比2013年同期销量111.43万辆激增48.2%;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至85.9%。

  在2014年MPV排行榜的前十名当中,自主品牌占据九席,市场销量前十车型依次是五菱宏光、长安欧诺、风行菱智、宝骏730、风行景逸、东风风光330、别克GL8、威旺M20、江淮瑞风和长安欧力威(见表)。

  即使是像别克GL8这一传统MPV强者,也只能勉强跻身第7位。也就是说,在整个MPV市场当中,国产MPV占据压倒性优势,真正是“以我为主”,对合资产品而言不过是“我中有你”。

  中国市场真正开启并且明确提出MPV概念的时间并不长,从1999年上海通用引入别克GL8后,才开始有这种正式的称呼。但是,MPV市场引发的这种“以我为主,我中有你”格局的改变,还是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早在多年以前,一位汽车行业的前辈顾尧天就曾断言,作为汽车大国,一定还是以自己的力量为主,其他为辅。的确,无论在欧洲,还是在北美,韩日市场更不用说,本土品牌汽车的销量占比都远高于其他。目前,在国内也只有MPV市场是一种“以我为主,我中有你”的良性发展局面。

五菱宏光位居2014年MPV销榜第一

  低端发力,使自主品牌MPV迅速崛起

  自主品牌MPV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就在于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低端发力”,并已开始品牌与产品的积极向上。

  十几年前,在MPV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尽管市场需求迫切,但产品单一,价格昂贵。

  别克GL8借助公务、商务用车消费,成功地开拓高端MPV市场;而广本奥德赛、大众途安等抢占了部分中高端家庭用车;江淮瑞风则成为轻型客车用户升级换代的不二之选。

  但是,在国内二三线市场,一直呼吁有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此后,五菱宏光应运而生,并采取类似“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首先在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推广,使之成为微型客车升级换代等消费群体的购车首选。

  事实上,国产MPV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超于所有人的预期。如5年前,在五菱宏光上市之初,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的判断是:“五菱宏光一年要卖到10万辆,对于这个目标,我非常有信心。”

  自2010年上市,仅用三年时间,五菱宏光家族就已拥有超过75万用户;2014年,五菱宏光销售75万辆,而宝骏730上市5个月销售12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令众多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视五菱宏光为标杆,结合自身优势,挺进MPV市场。由于自主品牌车企对MPV消费群体的准确把握,使自主品牌MPV迅速崛起并逐步占领市场。

  利用合资品牌在MPV布局上的空当,五菱宏光一直在MPV家用市场保持领先地位。随着长安汽车、东风柳州等自主车企加入,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上的产品类型得到了很好的补充,产品布局愈发全面。

  “国产MPV市场的弱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如自主品牌销量虽大,但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层面,很难进入一线市场。这就存在两个隐忧,一是难以形成市场消费的辐射与引导力量,在与SUV竞争中处于下风;二是此后的升级换代会遭遇品牌与价格的“天花板”,或将为合资与进口MPV培养潜在消费者”,一位自主品牌MPV企业高层对中国经济网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昕艳)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我中有你 MPV市场格局将成中国车市范本?

2015-01-22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