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菲尼迪总裁:怎样才能成为高档车市场主流

2015年03月12日 07:44   来源:CE.cn   

  3月10日,东风英菲尼迪首款国产SUV——东风英菲尼迪QX50正式发布。刚刚上任不久的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特意赶到北京,见证了英菲尼迪第二款国产车型上市的重要时刻。

  当天,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罗兰·克鲁格,请他谈了怎样才能让英菲尼迪成为高档车市场的主流,内容涉及定位、品牌、设计等方面,在场的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博士也回答了部分问题。

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

  定位

  作为一个高档车品牌,具有准确的市场定位才能赢得消费者,甚至俘获部分执着、相对固定的拥趸。那么,英菲尼迪又是怎样定位的呢?

  罗兰·克鲁格认为,“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是英菲尼迪长久以来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我们的车型也很好地诠释了“感性”的理念。在我看来,其他很多高档汽车品牌,有时过于强调技术,反而忽略作为人的感性方面的结合。这也是为什么英菲尼迪有这样的信心,除了在技术专长之外,我们希望依靠品牌的独特魅力、以及人性化、人车完美的结合,更加突出英菲尼迪“感性”的特质,这也是我们进入下一阶段的基础,也是我们未来战略的重点。

  几年前,英菲尼迪的知名度并没有现在这么高。从去年开始,一系列以“敢·爱”为主题的情感体验与市场营销活动,让很多中国消费者了解到了英菲尼迪、喜欢上了英菲尼迪。那么,罗兰·克鲁格又是如何看待英菲尼迪产品与市场定位及发展的关系呢?

  罗兰·克鲁格说,首先,英菲尼迪在中国已经推出两款国产车型,契合中国年轻心态高端消费者的需求;未来,我们将更好地挖掘这些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因为他们的消费潜力非常巨大。其次,我们要感谢在戴雷博士带领下的英菲尼迪中国团队的工作,虽然总的销售比起德系三大高档汽车品牌来讲还有不小差距,但2014年英菲尼迪以76%的增速领跑中国高档汽车市场还是有目共睹的。相信在英菲尼迪总部、在整个英菲尼迪中国团队、在整个经销商网络的支持下,英菲尼迪可以继续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戴雷补充说,现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也很难判断未来。当然,我们也希望继续快速增长,因为我们的销量还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但是我们也有追求,在激烈的价格战、在这么大的压力下,我们一定要跟经销商取得双赢,跟经销商保持非常紧密的沟通,提出有帮助的策略。增速可能一年高一点,一年低一点,但一定要跟经销商一起成长,坚持健康发展的思路,这是我们的总体希望。

  品牌

  高档车对于品牌、品牌价值、品牌塑造都是非常重视的。英菲尼迪的历史并不长,其品牌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

  罗兰·克鲁格说,26年前,英菲尼迪品牌创立之初,我们把服务当作整个价值的核心,非常强调进店消费者的体验,非常强调服务。在提出“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的想法之前,我们认为良好的服务可以加强感性的情感联络,因为消费者进店之后希望感受到的是最好的服务。另外,我们也非常了解中国市场的变化,希望在认清自己的发展历史、了解市场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空间中,能够抓住机会。

  那么,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刚刚开始起步,在其运行过程中是以品牌为导向,还是更注重销售导向呢?

  罗兰·克鲁格回答,关于销售和品牌这两个方面,我认为应该是两手都要抓。因为一个强大的品牌应该在市场中有足够大的号召力,而且在商业上也要体现出它的成功点,所以这两方面是不可或缺的,是要同时存在的。我们也会不断地关注市场的走势和动态,不断和经销商沟通,做好平衡。

  戴雷补充说到,去年,英菲尼迪推出“敢·爱”品牌传播概念,主要的目的是提高品牌知名度。今年“敢·爱”要落地,一定要让客户真正体验到“敢·爱”是什么,在产品、在经销商服务以及品牌营销等各个方面体验到“敢·爱”精神,这是我们今年的主题,我们也希望这一点可以成为一个竞争新优势。

  戴雷分析,“敢·爱”品牌概念的落地有几个方面,感情永远要靠消费者的体验,落地的第一个方面就是要继续加强服务,服务是我们非常核心的竞争优势,让消费者在门店的体验真正地超越想象。作为一个后来者,我们现在基数小,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反过来也是一个机会。因为我们现在的保有量比较小,可以从头开始把服务做到最好。

  “敢·爱”落地还包括加强我们每款产品独特的“敢·爱”体验,戴雷说。比如今天晚上要正式上市的全新英菲尼迪QX50就有几个非常大的亮点,也可以说是一种“敢·爱”的体验。我们要让消费者对“敢·爱”有非常清晰的理解以及对产品的链接,和我们的设计、技术以及驾驶者的感受形成很好的链接。

  “敢·爱”的落地也包括经销商店的设计以及网络扩展。我们将推出更小的4S店,更适合非常激烈的竞争。在设计方面我们也有特殊的考虑,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开始采用英菲尼迪全新建店标准IREDI Enhancement,在我们的4S店里面可以让消费者有非常好的感受。通过“敢·爱”的落地,我们考虑让所有的消费者和我们的品牌有一个接触点,加强消费者的体验。

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

  设计

  英菲尼迪一直致力于成为主流高档汽车品牌,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罗兰·克鲁格说,英菲尼迪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就是成为主流高档汽车品牌。需要强调的是,英菲尼迪有别于其他品牌的独特之处就是我们的设计。我们的设计师充分发挥英菲尼迪独特设计语言的优势,并在所有已上市的英菲尼迪车型中都有所体现。这一设计语言不仅有持续性,同时每一款英菲尼迪的车型都有其独特性。

  罗兰·克鲁格强调,设计上的独特性正是很多年轻消费者非常喜欢的,因为他们希望通过所购买的车来表达自己的个性、追求个性,表达自己、得到认同,而我们的设计语言和风格正好呼应了这一诉求。所以,英菲尼迪的设计语言是我们最大的亮点,也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差异点。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英菲尼迪设计师的这一追求和理念,因为这是英菲尼迪成功的重要基石。

  谈到设计,罗兰·克鲁格似乎还有更多的话要说,英菲尼迪的设计已经形成独有的、签名式的设计语言和风格,车型前部的进气格栅、新月形C柱以及从后面看英菲尼迪的车灯和车尾部的设计都是非常独特的。

  他说,我自己非常关注车的内饰设计,因为我也是资深的汽车内饰设计师。车的内饰设计是很讲究的,由于客户的需求变化很快,车的内饰设计也要不断更新。在内饰设计的时候,我们非常关注客户在触摸材料时的手感、精致的细节、工艺制作以及技术规格,这些都是跟设计师充分沟通之后才能决定的。我自己在工作中经常跟设计师保持及时和充分的沟通,我们的设计师为应对快速的变化在设计调整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当然,设计是不断变化、不断求新、不断改进的过程,我们在很多时候会聆听消费者对于设计上的喜好,并且利用现有的设计能力来不断提升英菲尼迪的设计,罗兰·克鲁格说。

  最后,在被问到个人是怎样来到英菲尼迪的?罗兰·克鲁格说,能够带领一个这么好的、具有潜力的汽车品牌进入到全球主流高档汽车品牌阵营,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加入英菲尼迪担任全球总裁。我很高兴能够和戴雷博士一起把英菲尼迪共同推动到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而对戴雷团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与评价,罗兰·克鲁格不惜溢美之词,在戴雷博士的带领下,英菲尼迪不断深化“敢·爱”品牌传播概念,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而且也取得了非常出彩的销售业绩。英菲尼迪总部也建议英菲尼迪其他区域和其他市场的同事能够很好地向中国团队学习,学习他们优秀的市场活动设计,以及精准和专业的做法。一句话,中国市场的工作非常出色,我们也将持续给予大力支持,未来中国高档汽车市场的增长是不可预估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英菲尼迪总裁:怎样才能成为高档车市场主流

2015-03-12 07:4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