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对话徐秉金:"中国品牌"是无稽之谈

2015年03月30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杨昕艳   

  为何现在要混淆视听,要说什么“中国品牌”……“在我看来,这纯粹是一种商业炒作,而且在提及中国品牌时,还夹带了很多‘假洋鬼子’,这是对自主品牌的弱化,更是一种无稽之谈。”徐秉金颇为气愤地说。

  在一份徐秉金联合多位业内人士,共同给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上,中国经济网记者清晰地看到总理的批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应予重视。所反映问题,请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研究”。

中国经济网本期对话嘉宾——徐秉金

  应本次对话主人公之约,3月27日上午,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位于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深度对话徐秉金,从一位改革开放后,亲历和见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老先生”眼中,系列解读当下热点话题。

  夹带很多假洋鬼子,“中国品牌”就是无稽之谈!

  在徐秉金看来:一汽的开拓者可以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生产出“红旗”小轿车;东风140卡车可以在“一边生产一边研发”中,实现垂直换代,几乎“再造一个新工厂”,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人有能力“自己把车造好”。

  “有人问我,什么是自主汽车品牌,我觉得可以说得很简单,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徐秉金说,“为何现在要混淆视听,要说什么中国品牌,而且把范围扩大到20多家企业”。

  这一切还要从3月23日,某汽车网站联合20家汽车企业,发布所谓的“自主品牌”正式更名为“中国品牌”的宣言说起。

  “在我看来,这纯粹是一种商业炒作,而且在提及中国品牌时,还夹带了很多‘假洋鬼子’,这是对自主品牌的弱化,更是一种无稽之谈。”徐秉金颇为气愤地说。

  为什么要强调“自主品牌”,因为核心内容是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即便桑塔纳国产化率可以达到百分百,但背后的技术和产权是别人的,你就不能出口。当年以出口换外汇为初衷的想法,不切实际,因为我们忽视了知识产权。”徐秉金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叙述了他的想法。

  现在中国汽车的不少企业成了外国的代工厂,“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知识产权不在自己手里,就是在为别人做嫁衣裳”。徐秉金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鼓励发展自主,强调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继承创新、吸收再创新。应该把精力都放在自主创新上,创造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汽车。”

  “我们真的需要咬紧牙、憋住气,专心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而不是一味地合资。”徐秉金先生颇有感慨地说,“现在马路上跑的,有几辆是真正我们自己的汽车!”

  李克强总理批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应予重视

  近年来,徐秉金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并多次向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上书”建言。在一份徐秉金联合多位业内人士,共同给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上,中国经济网记者清晰地看到总理的批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应予重视。所反映问题,请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研究”。

  这份名为《强国之路突破口——关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报告(以下称《建议》),在去年10月上报给李克强总理,并很快得到总理批示。《建议》由徐秉金和多位行业人士共同起草,包括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党组书记李刚,原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徐兴尧,原中国第二汽车厂总工程师宋延光等。

  《建议》指出:“自从2010年起至今,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持续萎缩,2013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为329.63万辆,所占市场份额已经低于27%;2014年第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下跌,比去年同期下降15.5%,市占率更跌至23.4%,而同期仅德系一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份额就达到28.7%。”

  徐秉金分析指出:由于国内各车企在快速发展中,注意力基本集中于产量和销量的扩张,长期忽视对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开发,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生产企业整车技术在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及整车设计上有着明显的代差,“汽车零部件问题,更为严重”。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为中国汽车产业合资提出‘引进、吸收、消化、创新’,在八到十年内形成自己生产能力的原则。几十年来,中国汽车企业从合资中学到了现代汽车生产方式,但初衷却没有实现。”徐秉金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黄春棉(右)、杨昕艳(左)与徐秉金(中)合影

  中国经济网本期对话嘉宾——徐秉金,曾先后在机械工业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工作,历任国家计委外事局副局长、国家经委机电局副局长、国家计委工业综合二司副司长、国务院机电产品进口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主任,外经贸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司长、部长助理。长期代表国家工业系统参加中美市场准入谈判、GATT(关贸总协定)和WTO(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曾担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以及GATT和WTO的主要谈判代表。(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杨昕艳)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中经网对话徐秉金:"中国品牌"是无稽之谈

2015-03-30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杨昕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