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 200万辆 宝马在中国市场稳步前行

2015年04月09日 06:45   来源:CE.cn   

  务实地推进当前业务,大胆地布局长远未来,是宝马实现可持续增长目标的两套“组合拳”。凭借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和继续加深的本土化根基,宝马有望在未来竞争中继续走向成功,这无疑也是200万宝马车主和无数粉丝的期待。 

  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不知不觉间,宝马已经走过整整20年; 

  自第一批进口车开始销售,到进口与国产“齐头并进”,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已经销售汽车200万辆…… 

  据公开数据显示,到20153月底,宝马集团旗下BMWMINI两个品牌在中国的总销售量已经达到200万辆。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如此数量级的市场保有量对其未来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用户人群的庞大基数对下一步的品牌推广提供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这样数量的客户群为开发后市场服务创造了更大的机会。 

  但是,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则清醒地指出:“累积销量的增长,对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Mr. Engel

  市场复杂多变,保持清醒认识 

  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准确地把握了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市场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并依托其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在中国市场经营得风生水起。 

  自2003年开始,宝马启动了国产化战略,生产、产品和营销管理的本土化进程逐年深化,而华晨宝马跃身国内最成功的汽车合资公司之一。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总体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从过去超高速的发展时期进入一个增幅相对较小的新阶段。对此,安格则指出:“尽管中国市场正进入增速正常化的新阶段,但中国仍然是同体量市场中最具活力的。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保持长期乐观看法,并致力于在中国保持和市场大势相符的可持续增长,同时在客户满意度、双赢伙伴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实际上,市场愈是复杂多变就越要保持对宏观大势的清醒认识,过去的超高增速是不可持续的,但如果因为短期的市场起伏就怀疑未来则更不可取。 

  在这样的思路下,宝马已经认识到,中国市场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庞大的市场基数上的增速将显著放缓,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对此,站在200万辆基石上的宝马对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谋划。 

竹林穿行尽显创新BMW 2系运动旅行车灵活操控

  应对市场变化,提升业务质量 

  基于对“新常态“的认识,宝马在中国并不追求短期的销量猛增,而是把工作重点更多放在业务质量方面,包括物流体系、人员培训、售后服务、网络多元化和品牌建设等领域。 

  在过去的两年间,宝马在豪华车品牌客户满意度评比中名列第一。现在,宝马总保有量达到200万辆,随着车龄增加,这些车辆对售后服务的需求将急剧放大,而宝马这两年的质量体系建设将凸显重要性,并有助于逐步实现经销商业务多元化的部署。 

  在宝马,售后服务、二手车、金融服务等后市场业务被置于重要位置。资料显示,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正逐步放大,但仍不到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而美国日本等市场二手车交易量要大于新车。中国汽车市场2009年以来的狂飙猛进将在3-5年后形成巨大的二手车市场。宝马自2007年开始率先推出厂家认证的“尊选二手车”项目,一直保持优良的业绩。 

  在销售和服务网络方面,宝马已经完成基本的网络布局,而更关注网络质量的提升。宝马认为,未来处于四、五线的中小城市市场将形成新的增长点,而一、二、三线的大城市则将产生大量的服务需求。因此,宝马将集中精力在大城市提升售后服务和增值服务能力,同时采用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的方式,继续向待开发城市拓展。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宝马采取了广泛而有效的措施来帮助经销商提升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比如,建立了更紧密的协商机制,制定更具体的新店支持政策,优化内部流程,以及加大对于售后服务、二手车、金融服务等新业务的扶持力度等。

 

BMW i3i8

  在全方位发力,谋可持续发展 

  基于“长期看好”的基本判断,和“扎根中国”的美好承诺,宝马在本土化方面的步伐逐年加快,最近5年对沈阳生产设施的投资达20亿欧元。2014年,华晨宝马在华产能已达每年30万辆。去年7月,宝马集团又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将产能提升至40万辆,而全新的发动机工厂也将于2016年投产,本地研发活动也不断加强,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在产品组合方面,宝马集团将从2016年起逐步引入三款全新的宝马车型进行国产。在宝马的规划中,未来的销售增长将主要由国产车型驱动,而进口车业务将保持稳固,主要用于满足对高端产品和个性化产品的客户需求。 

  当前,全国市场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显而易见,而豪华SUV及豪华紧凑型汽车两大细分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宝马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上已有强大的产品,有着强大号召力的BMW X家族的5个系列覆盖了豪华SUV市场每一个区间,而在紧凑型市场已经有BMW 1系和全新的BMW 2系运动旅行车,以及广受车迷拥趸的MINI车型,年内还将推出另一款2系产品。这些产品将是宝马拓宽消费人群带动业绩增长的重要依托。BMW 1系的经验已经证明,这些全新车型的用户中大多数是宝马品牌的新用户。 

  宝马对中国的长远布局还体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BMW i3i8已于去年9月引入中国,目前的销售网点已从最初的4个城市7个经销商增加到7个城市11个经销商。华晨宝马还在各豪华品牌中第一个将插电式混和动力技术引入国产车型,推出了百公里油耗仅2.0升的BMW 530Le,销售区域和BMW i一致并将随之逐步推向更多城市。随着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持续推进,宝马将继续保持在新能源领域里树立的领导地位。 

  务实地推进当前业务,大胆地布局长远未来,这是宝马实现可持续增长目标的两套“组合拳”。凭借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和继续加深的本土化根基,宝马有望在未来竞争中继续走向成功,这将是200万宝马车主和无数粉丝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20年 200万辆 宝马在中国市场稳步前行

2015-04-09 06:4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