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上海车展(四):30年 上海车展断想

2015年04月17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今年,上海车展已经整整举办30年,业界内外感慨良多。中国经济网汽车也隆重推出《而立·屹立--2015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大型专题。

  过去的30年,上海车展与其说是反映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如说是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后,有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市场蓬勃向前,拉动汽车产业不断进步。

  30年,值此盛况空前的第16届上海车展到来之际,我们格外怀念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殚精竭力的拓荒者,如饶斌、孟少农等前辈;对虽已耄耋之年,仍为自主品牌奔走呐喊的老领导如何光远、徐秉金等充满由衷的敬意;对所有在不同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汽车人送上祝福。

  30年,上海车展历经30年,恰好也是我国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上海大众刚刚度过30岁生日。国内市场从不足万辆的轿车销量,到年销售乘用车约2000万辆,如此辉煌的成绩不但是前无古人,很可能后无来者。而辉煌的背后,有合资企业的巨大贡献,也有自主品牌的不懈努力。

  30年,中国汽车产业也许闯过了"制造"一关,但仍远未能达到"创造"的境界。二三十年前,有人拿"几十亿美元开发一个新车"吓住了一些人;现在,又有人以"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为名忽悠人,甚至是自欺欺人。但归根结底,汽车企业要给人一个具有良好感受的行走工具。

  30年,变化很快;30年,过得更快。让我们放松心情去看这一届的上海车展吧!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上海车展(四):30年 上海车展断想

2015-04-17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