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思明:巩固奥迪在华优势是履新首要工作

2015年04月2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只要能保证占有率稳步提升即是成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指出,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奥迪在华优势是其履新后的首要任务。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

  “我的中文名叫任思明,其中思明二字,意指‘思考明天,着眼未来’,是为了提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曾长期负责奥迪欧洲销售业务的任思明,自2015年1月1日起,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相比于前几任德方高管在华时所处的打江山阶段,履新伊始的任思明似乎已为现阶段奥迪在华定下了循序渐进的发展战略。

  任思明坦言,尽管奥迪当前在华大幅领先宝马、奔驰等主要竞争对手,但绝非已高枕无忧。中国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形势瞬息万变,无人敢言自己是常胜将军,现阶段,稳步前行是奥迪当前在华的主要策略。

  “在华深耕27年,已充分融入中国社会是奥迪最大优势。我并不会大刀阔斧般施加革新,与中方伙伴共同巩固在华领先优势是首要任务。”虽然初来乍到,但显而易见任思明已对中国市场现状做足功课。

  “任思明有着丰富的营销经验,作风务实,且性格开朗、思维活跃,足以较好与中国社会融合,相信一定能在华取得成功。”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博石,曾在今年日内瓦车展期间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如上描述其继任者。

  “欧洲用了100年走过的路,中国只用了30年,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虽然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但结合成熟市场经验看,在拓展全新业务领域等方面,中高档车市场仍大有可为。”谈及中高档车市场现状时,任思明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

  

  奥迪A6Le-tron

  在任思明看来,基于中国千人保有量相比欧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以及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等因素考虑,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数据上看当前国内A级车比重要低于欧洲,同时实际市场之上,不仅更多的年轻受众不在单一追求大尺寸车型,且越来越多的品牌也正主推小型化战略。因此,谁能更好的拓展细分市场,即能在未来抢占先机。”

  据悉,奥迪当前在华有吉林长春、广东佛山两大生产基地。长春工厂主要生产奥迪A6L、A4L、Q5、Q3车型,佛山工厂则生产奥迪A3系列车型。未来计划在华继续发力紧凑级车市场的同时,以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主导的新能源战略更被奥迪寄予厚望。

  奥迪A6外插电式混动车型已于本届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并计划于明年国产于奥迪长春工厂。此外,奥迪A3外插电式混动车型则有望于今年率先在华上市。

  “研发创新代表未来毋庸置疑,但首先要以企业健康发展为基础。新能源车方面奥迪秉承理性发展,在华车型投放节奏将视企业综合利润增长等而定。”虽然在华推广新能源车步伐加快,但相比竞争对手宝马,其实奥迪已相对滞后,对此任思明特别强调纵使代表未来,但新能源车也绝非可一蹴而就,具体需结合奥迪整体战略协同发展。

  

  奥迪Q7 e-tron 2.0 TFSI quattro

  而关乎挑战,任思明则指出主要是企业溢价能力降低及经销商盈利能力下降两方面。

  “由市场竞争激化而引发的价格战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成本上扬如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更将对品牌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其实消费者愿意为优质体验买单,对此奥迪也将着重打造‘物有所值’的产品,而不会盲目参与价格战。”此外,任思明也指出,2014年奥迪在华经销商利润高低排序前20%盈利能力要高于欧美平均水平,前50%约等同于欧美平均水平,余下的半数经销商盈利能力则低于欧美平均水平。

  “盈利能力较为低下的部分经销商,多数开店时间并不长,还处于培育期。对于经销商问题奥迪一直高度重视,也正在制定相应举措以保障经销商可与整车厂同步发展实现共赢。”在任思明看来,经销商满意度是衡量企业发展健康与否的关键指数。(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任思明:巩固奥迪在华优势是履新首要工作

2015-04-21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