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董事:市场增长放缓更要看到机遇

2015年04月22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在市场增长放缓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机遇。由于市场本身很大,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在中国市场仍然有增长空间。

  中国的经销商以往在提升盈利时,更习惯依赖新车的销售。随着市场进入常态化,他们必须要推动收入来源的多样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比方说二手车、金融服务或者售后市场当中。

  今天(4月22日),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将正式对公众开放,在全球领先的宝马集团携全系产品及多款首发车型亮相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在上海车展第一个媒体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宝马集团的两位董事:负责BMW品牌销售和市场营销,宝马集团销售渠道的伊恩·罗伯森博士和负责MINI品牌、摩托车业务、劳斯莱斯品牌,以及宝马集团售后业务的萧绅博先生。

  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已经从原来的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高速增长阶段,汽车市场也同样发生了转变。特别是去年以来,部分经销商在转型过程中遭遇到了一些困难,BMW如何解决“新常态”环境下出现的新问题?

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博士

  伊恩·罗伯森博士:两年前,我们已经针对新的市场环境做出一些调整,但即便如此,由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又是宝马集团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转型会像大船转舵一样,并不那么容易。

  去年,我们在中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仍实现了7.6%的增幅。现在,就像世界上所有其他市场的环境出现变化的时候一样,我们在生产计划等方面做出了多项调整。我们也会持续的、密切的去关注变化中的机遇。因为在增长相对放缓的状况下,事实上也会有很多的机会出现。举个例子来说,2015年第一季度,我们在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业绩比以往翻了一番。即便如此,二手车市场在中国相对来说仍然是不够成熟的,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另外在金融服务方面,许多客户非常愿意选择我们的一些金融服务。因此,我们认为,未来金融服务方面的业务也将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在售后方面,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维修以及售后市场的需求也在增加。这几点都说明了在市场增长放缓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机遇。同时,我们正面临市场的转型,处于进入新常态的过程当中。由于市场本身很大,如果能够抓住机遇的话,我们认为在中国市场仍然有增长空间。

宝马集团董事萧绅博先生

  萧绅博先生:我想补充一点。一直以来我们谈到市场的增长态势时,往往只是关注增长的比例,而比例其实是一个相对增长的概念。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去关注每一个增长数字背后的绝对值,以及这些绝对值所代表的全新的客户。打个比方,假设你在中国市场有2000万的车主,如果现在能够取得10%的增长,这就意味着增加了200万新的车主。但是在7年前的汽车保有量可能只有1000万,那个时候也许增速看起来达到了非常可观的20%,但是那个时候的20%代表的绝对值同样只代表了200万新车主。所以,在制定关键绩效指标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只注重增速,也要关注绝对数值的增加。

  中国经济网:本届上海车展,宝马集团发布了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看出宝马正在加速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那么,在BMW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中国市场的地位是怎样的?

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博士介绍全球首发的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伊恩·罗伯森博士:我们认为中国应该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原因包括几个方面。一方面中国接下来会经历大规模而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同时,各级政府也开始鼓励所有的汽车尽可能地降低排放。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会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与此同时,欧洲以及美国也同样会持续关注新能源车型。

  各国政府正从两个维度来减少汽车的排放。一个是减少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还有一个就是降低整车的油耗。我们认为,就实现这两个目标而言,我宝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当中可行性最高的方案。它一方面实现了减少排放的要求,同时也带来更多弹性。通过汽油内燃机,可以平衡驾驶者所需要的驾驶乐趣。

  中国经济网:十年前,作为行业的新兴豪华汽车的代表,BMW逐步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全球领先的豪华汽车品牌。目前,我们看到另外一个竞争对手正在紧紧追赶。我想请问萧绅博董事,您从另外一个品牌来宝马,如果要将这两种追赶进行比较,两个品牌在营销方面有什么显著的差异或者特点?

  萧绅博先生:事实上我很难从集团的角度来评论竞争对手跟我们的差别,但是我觉得我可以用以下的方式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首先,从宝马整个品牌以及集团的角度来说,BMW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一家公司,这一点可以首先从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推出像i3、i8这样前沿的新能源车型中得到印证。另外,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在紧凑车型方面,我们也是不遗余力。而且我们的紧凑车型不仅仅只限于核心品牌的车款,包括MINI这种相对更小型的车型,使得我们的紧凑车型阵容更加丰富。同时,我们还有劳斯莱斯幻影系列以及BMW摩托车等丰富的车型。可以说,无论是在两轮还是四轮车市场,我们的产品组合都是最完整的。

  中国经济网:谈到高档紧凑型车,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在关注这个级别的细分市场,认为它们的潜力非常大。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宝马在这个具体细分市场中的市场策略,包括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的战略。

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博士介绍亚洲首发的创新BMW 2系多功能旅行车

  伊恩·罗伯森博士:我们一直以来的市场策略就是希望能够从高级别的车慢慢地不断往下渗透,进入到这些更低级别的车型市场当中。比如BMW 7系在过去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乘胜追击,将成功延续到了BMW X5和5系。如今,我们的BMW 2系运动旅行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BMW 2系多功能旅行车进行了进一步的跟进。在延续这个架构的过程中,我们会把已有的一些架构扩展至其他的车型或者是更低级别的车型当中。例如,国产的BMW X1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朝着紧凑车型的方向去拓展我们的市场。

  中国经济网:我们了解到,不仅仅是宝马,包括奥迪在内,经销商的同级别价格折扣都达到新的高度。我想问一下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全球的市场对于中国预期过高这样一个原因在里面?

  伊恩·罗伯森博士:事实上我不认为当初有过高的预期。因为任何一个市场在常态化的调整过程当中,其实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中国的经销商以往在提升盈利时,更习惯依赖新车的销售。随着市场进入常态化,他们必须要推动收入来源的多样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比方说二手车、金融服务或者售后市场当中。当然我们也认识到,在每一个市场的管理当中,必须要能够保证合理的库存水平。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定期的针对每个市场的产量进行调整,同时对我们经销商的业绩目标进行调整。但是,我们所做这些调整并不只是针对中国市场。任何一个市场都会经过这样一个阶段,这些都是必经的步骤。(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宝马集团董事:市场增长放缓更要看到机遇

2015-04-22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