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上海车展:Good job,上海!

2015年04月23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毋庸置疑,本届上海车展媒体日是记者经历过最棒的一次。没有疯狂追星的成群粉丝搅局,没有长枪短炮下妩媚动人的各色车模抢镜,展馆各类指示牌清晰可见并遍布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一众新车不再沦为配角而是当之无愧的焦点……

  车展终于回归本真,观展者可以在全无各类纷扰打搅下,近距离欣赏一场纯粹的汽车展会。

取消车模后,取而代之的是低调、专业的导购小姐

  “你带着我一起拍怎么了?”记者近年内于国内车展中曾有过两次因为想单独拍摄新车而与车旁不肯暂时离开以提供方便的车模发生争执,其中更遭一位美女如上反问,听闻此当时记者曾一度有些晕眩……

  谁才是主角?相信不少业内外观展人士,都有过和记者类似的疑惑。而当时面对上述车模理直气壮的诘问,记者最后的答复是“不好意思,我是汽车领域记者,不是娱记。”

  其实海外顶尖车展中罕有穿着暴露的车模,因为汽车才是此舞台的焦点。在中国日益步入汽车社会的今天,欣慰的是国内车展的专业性也与日俱增,本届车展前,组委会一纸号令宣布禁止车模登台,保证了车展的纯粹性。

  毋庸置疑,本届上海车展媒体日是记者经历过最棒的一次。理由正是没有车模抢镜,没有各类专拍美女的长枪短炮抢位打搅,车展终于回归本真……包括109辆全球首发车在内,共计1343辆参展车型,成为本届车展唯一的主角,观展者可以在全无各类纷扰打搅下,近距离欣赏一场纯粹的汽车展会。

  同时,由于本次车展移师全新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前业内也曾传展馆之大超乎想象,恐将会“走断腿”,但事实上传说中的“恐怖”并没有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记者20号媒体日当天共计走了2.5万步,约为17.5公里,但并不感觉很辛苦。因为形似四叶草的展馆布局很是合理,只要顺着中央圆形区域即可按序抵达不同展馆,并未多走冤枉路。此外由于单一展馆展台密度低,且透气性好并不闷热,整体环境也十分舒适。

  此外,记者也特别要为本届车展现场有条不紊的良好秩序点个赞。不仅各主要区域皆有工作人员提供问询服务,展馆中类似硕大“洗手间”标识般的人性化设计也为观展者提供了诸多便利。同时于国内各大车展中屡见不鲜的各类非媒体人士涌入媒体日的现象,在本届车展中也得到很好控制,几乎没有闲杂人士搅局,为媒体报道提供了极佳的采拍环境。

长城汽车展台外部

  再观车企展台布局,记者也深刻体会到浓浓展味儿,各企业不仅在展台设计方面颇下功夫,就参展阵容选择而言也颇为考究。

  长城汽车展位在一众本土企业中最为抢眼,尽管其与奔驰、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同处4.1号馆,但却绝不落于下风。展馆布局分为上下两层,中央巨型圆柱状灯箱正对面是硕大屏幕,而其余四周则为展示位,整体设计时尚新颖,合理利用了有限空间。

  作为主打SUV的自主企业,长城展台更是清一色展出17辆SUV,从小到大,从低到高,充分展现其SUV产品矩阵已覆盖各个级别。同时,长城本届车展还正式发布了红色LOGO与蓝色LOGO为代表的双产品线战略,而展台外立面红色、蓝色交替的灯箱设计,也正与此交相呼应。

环境颇佳的媒体工作区

  此外,奥迪、雷诺、北汽新能源、丰田等展位布局也因将时尚靓丽的外观设计与自身主推的核心战略良好融合而反响颇佳。

  其实就在上个月,今年成都糖酒会变身“胸展”,酒模、糖模引爆眼球的新闻曾于网络热议,其中不乏负面质疑之声。对此相信汽车圈并不会陌生,“干露露”、“钻石女”等过往经历也曾导致车展变肉展,而使得自身专业性大打折扣。

  但令人欣喜的是,得益于种种举措保障和全新四叶草展馆的烘托,本届上海车展的专业性显著提升。正如某业内媒体人的感叹“我们终于第一次享受了一个和国际顶级车展距离最近的媒体日。”

  Good job,上海!为能享受如此纯粹的一届车展,点个赞。不知明年的北京是否已经感受到了压力,不过也恳请你再接再厉。(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上海车展:Good job,上海!

2015-04-23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