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与宝马社交媒体互动 6.43亿网民如何营销

2015年04月24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2015上海车展期间,以“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为主题的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将近6.43亿的网民,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和渠道资源,汽车企业又将玩出哪些营销花样。 

  “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我们跟宝马进行了合作,当时共同的进行了一个社交网络的体验,庆祝德国队的胜利。通过微博的平台,创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方式”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说,“我们要随时的,当出现这样大的事件之后,做一些改变,能够增强客户体验。” 

  在倪恺看来,年轻的趋势体现在社交媒体,它打破了单一品牌的格局,并且创造了新的方式进行营销。宝马、大众、奔驰、奥迪,所有这些品牌,都受到了社交媒体与消费内容的影响。 

  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全球最多,有6.43亿,超过美国、印度、德国和巴西的总和。此外,中国的网民随时随地在线,都在使用网络。 

  “人们进行购物就会走向网络,因此推广网上购物仍需要从4P营销入手,第一个P是产品,第二个P是渠道,第三个P是推广,第四个P就是客户。”倪恺说。 

  倪恺还提到:大约有70%的车主是通过线上来购买汽车配件,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购买终端。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奔驰也会重点的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 

  长安汽车销售公司副总裁王强也强调:互联网的消费趋势已经势不可当,2014年中国的网民年均消费额超过6千元,是2008年的4.4倍。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的市场规模不到2500亿元,到了2013年这一金额剧增到1.85万亿元。 

  “有观点认为:互联网来了之后,实体经济、实体4S店未来就是生死存亡,唯一的选择就是什么时候倒下。但我们觉得,未来中国的汽车营销领域应该是虚实结合,还是要站在以客户为出发点来看待互联网时代。” 王强说。 

  目前来看,汽车电商目前有三种类型。一种类型是类似于天猫、京东、苏宁等综合类的平台购物网站,它们有大流量,主机厂都是开店。第二类是行业里面的“意见领袖”,如汽车之家、易车网等垂直媒体,而且发展得非常迅速。第三类就是汽车品牌正在进行的,或者未来要打造的,自营电商平台。包括上汽的车享网、比亚迪的E购等。 

  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于海霞举了两个有趣的例子:通过与垂直媒体合作得出数据:每一个意向车主会浏览42款车,深度研究会选定16款车,最后去4S店锁定2款车。“过程浏览时,有60%的时间放在其它车型上;深度关注到4S店,有30%的时间也是在选其它车型,所以可以想想,靠所谓的点击率和流量来投入广告,有多少是被浪费掉的。”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新能源汽车,从网络监测的用户讨论开始,我们看到:在过去6个月有40万的帖子在谈论新能源汽车。更多的是谈论技术、品牌和政策补贴等。通过他们在网上讨论的关键词进行文本分析和标签归类,可以在数万帐号中找出可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潜客。 

  “大数据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销售的线索,还会把店内的销售环节变成一次愉悦的体验。所以我特别同意网上售车不能取代线下的体验。奔驰的倪总更讲到体验非常重要,尤其对豪华车。”于海霞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奔驰与宝马社交媒体互动 6.43亿网民如何营销

2015-04-24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