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全球生产能耗一半以上来自绿色能源

2015年04月24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中国绿公司年会连续第8年举办,近百名来自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和其他企业家在参观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时,对宝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及实践给与高度评价。

宝马连续8年助力中国绿公司年会

  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沈阳闭幕,来自国内外近1000名商业领袖共话可持续发展之道。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女士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媒体沟通会上介绍:根据宝马集团发布的《2014可持续价值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底,宝马集团在全球使用的生产能耗中,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比例首次过半,达到51%。这是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先生向参观铁西工厂的与会企业家致欢迎辞

  据介绍,宝马集团有着全面的可持续能源规划。在生产能源使用上,宝马集团通过逐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来实现绿色生产。例如在2013年,四个风力发电机在德国的莱比锡工厂投入运作,其产生的电力全部用于BMW i3和i8的生产。在美国斯帕坦堡工厂,甲烷发电系统可提供生产所需电力的50%左右。南非罗斯林工厂在2014年底开始建设的热电联产系统则使用沼气供能,而原料来自于养牛、养鸡场的废弃物。未来宝马集团计划逐步实现生产电力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与会企业家参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除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外,宝马集团还十分注重提升全球各个工厂的能源使用效率:2014年,宝马集团每辆汽车的生产能源消耗降低到2.25兆瓦时(2003年:2.36兆瓦时),同比降低4.7%,相比2006降低34.2%。

  孙玮回顾到,从2009年起,宝马集团便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目标,并在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中设定目标,从而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除了持续的节能措施和承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员工关怀以及企业社会责任都是宝马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冲压车间装备了世界领先的万吨级6序伺服驱动高速冲压机

  截止2014年底,宝马集团在欧洲(欧盟28国)新售出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为130克/公里,比1995年降低了38%。在不断降低现有车辆排放的同时,宝马集团亦持续推进新能源车的发展。2014年,宝马集团累计售出了1.78万辆BMW i3和BMW i8,两款革命性的创新产品代表了宝马集团对于未来可持续交通的实践和探索。

  2014年,宝马集团在员工培训和进修方面的投资增长至3.35亿欧元,同比提升16.3%;员工培训主要聚焦的领域为电动出行以及现代生产技术。

  据悉,宝马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亦有着长期的承诺, 致力于在各个国家为当地社会做出贡献。2014年,宝马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总计投入3450万欧元,重点关注领域为文化交流和社会融合,以及可持续能源使用的技术共享。

  孙玮介绍,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卓越贡献受到了全球权威机构的认可。目前,宝马集团是唯一每年都受到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认可的汽车厂商。《2014可持续价值报告》从产品责任,集团范围的环保工作,全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员工和社会责任等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宝马集团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最新进展,体现了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实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关键数据统计:

  主要指数 2013年数据 2014年数据 同比变化率
产品 车辆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欧盟28国) 133 g/km 130 g/km -2.25%
车辆平均油耗(欧盟28国) 6.2 l/100km 6.0 l/100km -3.20%
   
(汽油) (汽油)
生产 生产每辆车的能耗 2.36 MWh 2.25 MWh -4.70%
生产每辆车产生的废料 5.73 kg 4.93 kg -14%
可再生能源在生产能耗中占比 48% 51% 3%
员工 宝马集团员工 110,351 116,324 5.40%
培训和深造的支出 2.88亿欧元 3.35亿欧元 16.30%
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投入 2,900万欧元 3,450万欧元 19%
跨文化创新奖项受益人数 175,000 420,000 140%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宝马全球生产能耗一半以上来自绿色能源

2015-04-24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