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上海车展:自主亮点频现

2015年04月24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车展作为自主品牌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为其发展贡献良多。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所展现出的亮点,让人欣喜。 

  长城的全SUV参展,比亚迪的全新能源亮相,突破性的展示策略,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长城、比亚迪集中力量,深耕某一细分市场的做法也可谓是另辟蹊径,值得肯定、借鉴。 

  从此次上海车展来看,我们的一些自主车企已经在向着“创新发展”的阶段大步前进。 

  全新展馆,布局合理、指示清晰,遍布各处的工作人员能够提供有效帮助……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2015上海车展呈现出许多新气象、新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少了车模的车展,展车又再次成为主角,回归本真。 

  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车展作为自主品牌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为其发展贡献良多。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自主所展现出的亮点,让人欣喜。 

  战略聚焦,重点发展 

  此次车展,比亚迪汽车及长城汽车以突破性的展示策略亮相,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比亚迪中型双模SUV宋 

  位于7.2馆的比亚迪以全新能源车型阵容亮相,唐、宋、元、商……“中国古代盛世”尽显比亚迪展台。其中,中型双模SUV宋、紧凑型双模SUV元为全球首发,且均属比亚迪“5-4-2战略”车型(百公里加速小于5秒,搭载极速电四驱,百公里油耗均在2升内)。此外,比亚迪还发布了新能源车“7+4”全市场战略布局,誓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近年来,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今年一季度,比亚迪销售汽车125540辆,同比增长20%左右。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量约为8400辆。秦3月销售2476辆,一季度累计销售6319辆,累计总销量突破2万辆,同比、环比均保持稳步上涨态势。 

  而长城汽车则以清一色共计17款SUV车型亮相4.1馆。其中,最受瞩目的哈弗H8,几经波折后终于在上海车展正式上市。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0.18万-25.68万元。此外,哈弗H6 Coupe也正式上市,新车共推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8万-17.18万元。 

长城汽车展台 

  在SUV领域的深耕,让长城在中国车市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凭借哈弗H6的优异表现,长城一举夺得2014年SUV市场销冠。从小到大,从低到高,长城SUV产品矩阵已覆盖各个级别。 

  就整体实力而言,自主品牌与跨国车企以及其合资公司相比仍相差颇多。加之近年来,合资产品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已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长城、比亚迪集中力量,深耕某一细分市场的做法也可谓是另辟蹊径,值得肯定、借鉴。 

  信心增强,向上不止 

  以往车展的展位分布,大多按照同类品牌划分,今年似乎略有不同。 

  宝马、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江淮汽车所在的7.1馆,高档车品牌云集。然而,与众多高档车品牌同台竞技的江淮却丝毫不落下风,携全系产品亮相,并发布纯电动家轿江淮iEV5,瑞风S2、瑞风A33两款“新星”也成功首秀。发布会上,主持人的振臂高呼响彻整个展馆。 

2015上海车展江淮展台,该车型为江淮最新发布的iEV5 

  4.1馆的长城汽车,更是与奔驰展台来了个“对门”。然而,长城极具设计感的展台,似乎还尤胜一筹。展台分为上下两层,外围布满交叉竖立的钢管,由下自上倾斜而出,时尚新颖,气势蓬勃。加之以全SUV阵容的亮相,长城展台吸引了不少业界专业、资深人士的专程前往。 

  谈及设计,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还发布了“红蓝”战略。据介绍,红标产品风格大气、张扬,带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侧重豪华、便捷、多用,定位主流家用人群;蓝标产品风格简约、冷峻,造型运动范十足,侧重炫酷、新颖,充满科技感,定位新年轻态人群。未来哈弗销售终端也将分别悬挂红、蓝两色标识。 

  此外,位于8.2馆的长安汽车,也在此次车展上发布了RAETON CC概念车,并透露明年将发布家族式造型设计战略,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大设计时代的到来,同时品牌文化的传承将进一步具象化。 

长安RAETON CC概念车 

  面对成名已久、实力雄厚的众多高档车品牌,敢于同台竞技、敢于“亮剑”,充分说明自主品牌的信心愈加增强。在自主遭遇“12连降”的困难时期,这样的信心难能可贵。 

  当然,空有信心并无意义,还必须有与之对应的实力。这就要求自主车企长期坚持自主开发,打造核心竞争力,塑造品牌形象。在合资车企的步步紧逼之下,不断向上突围。 

  曾有业界人士表示,自主品牌的发展大都会经历4个阶段:逆向开发、增大尺寸、增加配置,创新发展。从此次上海车展来看,我们的一些自主车企已经在向着“创新发展”的阶段大步前进。 

  此次长城的“红蓝战略”、长安明年将发布的“家族式造型设计战略”,至少说明自主品牌已经在产品外观上开始了“创新发展”,此举对于品牌形象的塑造也将大有裨益。(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上海车展:自主亮点频现

2015-04-24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