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上海车展:互联网+的角色定位

2015年04月27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通过语音识别、虹膜扫描启动汽车,手握方向盘可以检测驾驶者的生理指标,并给出健康合理化建议;车内演绎成绚烂无比的液晶环绕、立体式屏幕,不断更换场景,呈现出美轮美奂的气氛;碳纤维车身空间框架、无幅轮毂电机、对开车门系统……这些让人应接不暇的技术应用,似乎都打上一个最时髦的烙印——互联网+。

  博泰推出首款“智能情感概念车”、北汽和乐视带来了车联网的Demo模型、而相对传统的品牌中,奔驰F015 Luxury in Motion大谈无人驾驶,英菲尼迪Vision Gran Turismo概念车尽情展示汽车的设计方向。林林总总,都在传递一个信号——未来。

北汽和乐视推出的Demo模型 

  有外媒称,2015上海车展点亮了很多“科技秀”,即便这些技术应用还未装载到量产车上,但看上去很多元化,也很时髦。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技术成果到底何时能够大范围推广应用?

  有一个观点比较认可:即汽车会成为更多科技集成的移动终端。其实这个提法并不新颖,汽车产品换代、升级这么多年,也吸纳了很多科技成果。正如今年日内瓦车展期间,大众全球CEO文德恩博士谈到:我们一直抱着开放的姿态,吸纳新技术和新应用。

  相对而言,博泰的定位更为贴切:车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虽然博泰总裁应易伦谈到:“70%技术规划,已经在Project N身上得到实现”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好奇,但说到底,还是服务于整车企业的配套供应商。

奔驰 F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

  奔驰与博泰比起来,没有那么花哨。F015 Luxury in Motion外形设计非常前卫,并着重强调“搭载奔驰最新的自动驾驶系统”,车身采用全铝车身,并采用了对开门设计,同时配备了创新的智能车门板,可在车门板内部以HUD的形式显示娱乐信息。

  而北汽与乐视共同推出的“车联网的Demo模型”,则要简陋许多,仅仅是一个驾驶舱模型,在线听歌、车库寻车、智能拼车等功能。在一些独立的APP应用中,也谈不上新鲜,而更像是一种集成。但乐视至少找到了合作的主机厂,更有可能把最新的技术应用落地。

  如果为这些耀眼的技术点赞,我可以丝毫不吝啬,如果仅仅是手机终端的一些应用搬到汽车上,而大谈特谈互联网+,恐怕还是多少会让人有些失望。

博泰 project n

  也有评论认为:这是传统的汽车企业再逐渐打造生态系统,就像手机当年有各式各样的设计和款式,但苹果凭借开放平台应用,用标准化的产品一举奠定了历史地位。所以未来汽车品牌似乎不再重要,关键是用户体验和应用。

  现在来看,要想实现这一点,恐怕还要有很长一段路,因为手机和汽车最大的不同,就是传统制造能力的积累和产品稳定性的保障。从这个角度出发,互联网+恐怕还只能扮演整车厂的技术供应商。(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上海车展:互联网+的角色定位

2015-04-27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