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上海车展:日系车的新出路

2015年04月28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上海车展作为规模最大的国际车展之一,就是一个大舞台,有人初出茅庐,展现全新的形象;有人历史悠久,传承经典的技艺;也有人突破转型,震撼观众的眼球。

  在这个舞台上,众多品牌都在寻求全新的发展之路。在中国叱咤风云多年的日系车也是一样,随着近年来日系车在华“遭遇滑铁卢”,而一度增速放缓,寻找全新的出路成为迫在眉睫的课题。

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

  主打混合动力 丰田推出“双擎”

  作为日系车当之无愧的“老大”,丰田一直以来都是日系车的标杆,在全球汽车技术领域,丰田也一直有它独特的地位。混合动力就是其中之一,本次上海车展,丰田主打了自己擅长的混合动力,推出了“双擎”,希望在中国引领一场混合动力的风潮。

  全新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届时,一直以来在消费者心中小众的混动车也有了亲民车型,更有了消费者期待的亲民价。自从普锐斯上市以来,丰田在混动领域一直鲜有动作,而且普锐斯更新换代较慢也是饱受诟病,此次丰田连推两个混动车型,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本田Concept D

  推出全新SUV 本田提升竞争力

  要说时下最热的细分市场,非SUV市场莫属。本届上海车展,本田首秀了“Concept D”车型。Concept D作为一款具备出色行驶性能和宽敞空间的SUV车型,肩负着本田面向中国市场的设计方向。

  东风本田更推出了2015款CR-V,作为“一代神车”,CR-V的全新改款备受期待。虽然广汽本田这次没有新的SUV上市,但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表示,以Concept D车型为蓝本的新SUV车型,将会分别以本田两大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为渠道推向市场。

日产全新蓝鸟和楼兰

  注重小型车 日产瞄准年轻群体

  本届上海车展,日产发布了全新蓝鸟和楼兰。由中国人设计、专为中国20-30年纪段的年轻人设计的专属车型,也是日产的第一次大胆尝试,也显示了日产在华强化品牌建设和重视中国市场的用意。

  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小型车可能会发展得越来越快,特别是紧凑型跨界车会有很大的市场。全球都是这样一个趋势,中国也不例外。”

  其他日系品牌 面临艰难转型

  在2015上海车展上,三菱亚洲首发了三菱XR-PHEV Ⅱ概念车和欧蓝德PHEV Concept-S概念车,两款都是混合动力的SUV概念车,作为以SUV车型为主打的三菱,在如今竞争激烈的SUV市场,选择以混动SUV作为突破之路。

  而铃木带来了最新SUV力作Vitara、两大概念车iK-2与iM-4以及1.4L直喷式涡轮增压发动机BOOSTERJET。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一直以来并不是日系车在中国市场所推崇的,但却是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为了迎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铃木也开始转变了技术策略。

  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力推SUV,乃至是瞄准专门的消费群体,以及各种各样的努力,都透露出日系车想要重新夺回市场的渴望。但是错过了那么多好时机的日系车,真能借此翻身吗?想要被中国市场接受,真正的融入中国才是关键,也希望日系车的努力也真是基于这样的初衷。(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昕艳)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上海车展:日系车的新出路

2015-04-28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