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格任宝马CEO 中国市场放缓是最大压力

2015年05月15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婵   
  

  

左:雷瑟夫;右:哈拉尔德·克鲁格

  综合外电报道,宝马集团新任CEO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üger),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摆脱前任的阴影,他的前任雷瑟夫有可能担任监事会主席,从而“监视”他的工作。

  上周三,雷瑟夫由CEO向监事会主席的转换遭到反对,克鲁格若想改变前任的管理策略,将面临更大困难。当宝马位居豪华车市场老大之时,汽车行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宝马将要面对新的竞争对手,比如特斯拉。

  克鲁格是宝马的“老人儿”了,他1992年从亚琛大学(德国的顶级工程学院)毕业就直接进入宝马公司,并具备高风险项目实施的经验。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曾协助建立了宝马在美国斯帕坦堡的工厂,而今已成为宝马最大的工厂。当时人们认为在德国外生产汽车从品质和精密度上来看存在很大风险。

  “由于相对年轻,他目前在行业内的名气并不是很大。”德国魏恩施蒂芬应用科技管理中心主任Stefan Bratzel说,“他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同时也会为汽车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有评论指出:“对于克鲁格来说,风险可能就是一无所获”,58岁的雷瑟夫在此时移交公司,是正当奔驰和奥迪销量大涨之时,而宝马的地位已经动摇。

  雷瑟夫向股东表示,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正“失去动力”。巴克莱银行驻伦敦的分析师Kristina Church上周三称,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宝马中国合资企业的利润下滑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限制公司的股价。

  自2006年接管宝马集团到现在,雷瑟夫让销量提升了55%,达到210万辆,税前利润从6.3%提高到9.2%。而今,市场已被奥迪和奔驰瓜分了一些。去年,这两个竞争对手都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以上不利因素将使新任CEO面临决定如何继续推进前任开始的那些高投资项目,包括i8插电式混合动力超级跑车、i3紧凑型电动车在内的“i”项目。宝马在1月时表示,汽油的降价使电动车更难销售,克鲁格也得决定如何继续使用“轻便而昂贵”的碳纤维材料来进行大规模生产。

  “摆脱这样一个成功前任的影子将会非常艰难,特别是雷瑟夫还将担任监事会主席一职。”法兰克福梅茨勒银行的分析师Juergen Pieper说。宝马的发言人Nikolai Glies则谢绝评论雷瑟夫越过调整期直接担任监事会主席带来的影响。

  对于推荐雷瑟夫直接接任监事会主席一职,可能是由于其得到了超过25%票数的股东支持。拥有公司综合持股46.7%的科万特家族,支持雷瑟夫直接就任监事会主席。类似事件仅在1993年当Eberhard战胜Kuenheim由CEO接任主席时发生过一次。其他股东则表示他们会投票反对雷瑟夫“无缝对接”,即使他们的反对可能仅仅是象征性的。

  “监事会主席一职需要一定程度的‘临界距离’。”联合投资的高级投资经理Ingo Speich在邮件中说,“我们无法公平而客观地评价雷瑟夫的贡献。”(中国经济网 王婵编译)

(责任编辑:刘烨)

精彩图片

克鲁格任宝马CEO 中国市场放缓是最大压力

2015-05-15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