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短期难量产 奔驰坦承高增长源自基数低

2015年05月25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中国经济网汽车5月25日上海讯(记者 刘烨)昨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段建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4个月,奔驰在华共计售出约10.2万辆车,同比实现增长达19%。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

  虽然总量上较主要竞争对手奥迪品牌同期在华销售17.8万辆和宝马(含smart和劳斯莱斯)同期在华销售15.3万辆的业绩而言仍存有一定差距,但奔驰增速却明显快于对手数倍,奥迪品牌、宝马(含smart和劳斯莱斯)同期仅分别为5.2%和5%。

  “虽然我满意今年至今的销售业绩,但不可否认,高增速是相对而言,因为奔驰去年同期的销量基数较低。”对此,段建军坦承应理性看待奔驰当下快速的增长态势。

  谈及未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则表示当前国内中高档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未来形势并不容乐观。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4月国内汽车总销量为814万辆,同比仅微增2.8%,实属近年来少有的增速新低。其中,曾多年处于高速增长的中高档车市场也不例外,基于对市场严峻性的判断,宝马已率先宣布调低今年第二季度的销量目标,经销商只需完成第二季度85%的销售目标,即可获得单车数量奖。

  对此段建军指出,国内车市确实存有下行趋势,但既定目标暂时还不会改变,奔驰今年将力争取得大幅超越30万辆的销售业绩。

  “2014年奔驰有超过11款全新或升级的产品投放中国市场,今年会继续保持产品攻势,预计投放约15款新车,而为顺应市场需求,SUV将是重点之一,其中已于上海车展正式上市的国产版GLA就被我们寄予厚望。”段建军指出,今年奔驰有两个战略重心,产品是一,其次则是继续提升经销商满意度,将在库存、盈利能力等方面保障经销商利益。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段建军(左二)

  而对于当前国内市场由多家合资企业所率先开展的官降行为,段建军也表示注意到此趋势,这属于企业基于市场走向而发的促销举措,奔驰也已主动下调C系车型售价。但对于记者关于奔驰是否会进一步扩大降价车型范围的提问,段建军并未正面回应。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倪恺胸前佩戴了一个中国元素式样的徽章。以点观面,奔驰自倪恺履新后之所以可扭转早前颓势,实现快速增长,正是得益于更接地气的营销战略,此徽章则是此间的一个积极体现。

  2013年7月,倪恺入华伊始,时年的奔驰在华正处于争议漩涡之中,不仅市场业绩堪忧,2013年上半年仅售出9.89万台,同比下降0.5%。且也不断曝出负面新闻,不仅被指“奔驰中国存有内斗”,与经销商矛盾升级,就连合作的公关公司也遭受德国总部的纪检调查。

  以更贴近中国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新车引入战略和更注重经销商利益的发展模式,是倪恺履新后的主要举措,从实际业绩上看,应该说奔驰确实有耳目一新的转变,倪恺履新约两年之际,可以说取得了初步成功。

  5月25日正式开幕的亚洲电子消费展系首次登陆中国,作为汇聚了全球一线消费电子厂商的盛会,近年来开始出现汽车厂商的身影,而奔驰也参加了本届在上海举办的亚洲电子消费展。

  “中国市场个性化需求明显,加载科技配置可以为年轻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驾乘感受,这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趋势。”倪恺表示参加电子消费者展,是奔驰注重智能化发展方向的体现。

奔驰概念车F015

  本届亚洲电子消费展,奔驰也带来了全新自动驾驶概念车F015,作为今年早前于美国举办的国际电子消费展上的“车明星”,F015集自动驾驶等全新技术于一身,被奔驰定义为是来自2030年的未来汽车模板。

  “自动驾驶技术当前受限于法律法规、责任认定、保险理赔、配套滞后等因素影响,短期内还无法推广,但奔驰预计2030年前后市场可实际成熟从而实现量产。”倪恺表示,智能化将是发展方向,为此奔驰将全力打造家庭、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概念,其中不乏将联手互联网企业以借力。“奔驰已正式与百度合作,并将百度街景等产品搭载于量产车。”

  对此段建军也补充道,无人驾驶技术代表未来,但在研发过程中,某些技术其实已逐步应用于奔驰量产车之上,如车辆距离限制辅助系统就已搭载于奔驰S系车型。

  “无人驾驶技术还处于完善阶段,当前重点是突出行车安全辅助功能。”倪恺更进一步表示,不论未来发展如何,无人驾驶甚至是更超前技术的普及均有一个必须前提,就是实际保证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自动驾驶短期难量产 奔驰坦承高增长源自基数低

2015-05-25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