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CES亚洲展,听奥迪CEO谈车业5大变革

2015年05月26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施泰德认为,在近130年的汽车工业史中,变革从未像今天这样迅速和彻底过,造车方式、车辆展示方式、目标市场、汽车用户自身及合作伙伴都发生了很大改变。

  5月24日晚,在2015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开幕前夜,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成为主办方唯一主题演讲嘉宾。他认为,在近130年的汽车工业史中,变革从未像今天这样迅速和彻底过,且变革几乎无处不在,“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声势浩大的数字革命,其影响力要比150年前欧洲工业革命更加迅猛”。

奥迪亮相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向观众呈现最全面、最领先的创新科技

  那么,施泰德所说的变革到底何在呢?

  首先是造车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

  施泰德说,目前,奥迪正在智能工厂中引入新的生产技术,包括全数字化的工作流程,某些零部件的3D打印,以及带有扩展人机交互界面(HMI)的新机器人。我们希望客户能够配置他们自己的个性化车型,而智能工厂能够让每一辆汽车都变得独一无二。

5月24日,奥迪在2015年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发表演讲,奥迪是主办方唯一邀约发表主题演讲的品牌

  其次是车辆展示的方式也在改变和优化。

  施泰德回顾了两个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2010年,奥迪首次尝试以网络互动发布会的形式进行新车发布,成为全球第一个在互联网上首发新车的汽车品牌,让所有国际媒体能够在同一时间看到我们的时尚都市小车——奥迪A1的互动演示。

奥迪与百度、华为等本土企业合作,并在奥迪车型车上装备百度carlife系统,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加安全、舒适的驾驶体验和未来汽车生活

  2013年,我们在北京建立了奥迪数字城市展厅Audi City。在这里,奥迪车型并非以陈列的方式展出,而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呈现,人们可以在大屏幕上欣赏到他们的梦想之车。

  第三是目标市场发生了改变。

  施泰德认为,在品牌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奥迪的国际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年前,只有占比十分之一的奥迪车销往欧洲以外的市场,如今,这个比例增加到了五分之三。如果不是身处于数字化时代,要在如此广阔的市场中进行全球商业运作几乎是不可能的。

奥迪展现其创新的“照明科技”

  第四是汽车用户自身正在改变。

  他说,如今,崇尚现代生活方式的人们需要的已经不仅仅是一辆汽车,而是一个解决方案。

  最后是合作伙伴也在发生变化。

  施泰德谈到,汽车公司正面对来自数字领域的新成员,包括一夜之间就能提出新概念车创意的科技企业,移动端搜索引擎供应商,以及数字地图、APP、新移动服务供应商等大数据拥有者。他们中的部分公司将会成为我们新的合作伙伴,当然还有一部分将成为竞争对手。

  他说,如果有人问我这个变革阶段会持续多久,我的答案很简单:这种变革不会停止,而是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观CES亚洲展,听奥迪CEO谈车业5大变革

2015-05-26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