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手脚 奥迪A7自动驾驶带你汇入沪上高架路

2015年05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此次奥迪A7的自动驾驶测试,是在时速60公里条件下,把行驶“自主权”交给了汽车,驾驶者可以与我们轻松交流,替我们拍照﹍﹍

  打开后备箱,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的中央驾驶辅助控制器(zFAS)高度集成,大小只相当于一本厚一点儿的书,完全不影响行李舱的使用空间。

  早高峰时间,坐上自动驾驶的奥迪A7汇入浦东去往浦西的车流﹍﹍5月26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切身感受了一次“解放驾驶员手和脚”的刺激和乐趣。

  之前一天,记者还在向在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请教,问他怎样解读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这两个概念?

  施泰德回答,确实,这方面现在有很多说法,比如有的叫辅助驾驶,实际上你的双手还是需要放在方向盘上的,但是就可能不需要踩油门,车可以帮你注意周围的环境,前后车之间的情况等等。

  他说,还有一个是自动驾驶,这真正能够使你把手解放掉,把自主权完全交给汽车。我觉得奥迪的技术可以让客户有更多的时间来放松,可以打一个电话,发个邮件,或者是打一个视频电话等等。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看法律法规,是不是能放开这方面的需求,还要看立法者的观点。

  那么,奥迪真的能够“把手解放掉,把自主权完全交给汽车”吗?还是那句老话,是骡子是马,还得拉出去溜溜。

  针对中国本土化研发的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

  试乘之前,来自奥迪亚洲研发中心的讲师薛迟为记者详细讲解了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的基本构造和原理。

  这款奥迪A7的前部配有1个激光扫描仪(在车牌下方)、2个雷达传感器(左右大灯下方),车身周边配有12个超声波探头以及多个视频摄像头,能够将这些装置所搜集到的信息发送给中央驾驶辅助控制器(zFAS),全面计算出车辆周边的环境与情况,引导车辆自动行驶。

  位于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后备箱的中央驾驶辅助控制器(zFAS)

  打开后备箱,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的中央驾驶辅助控制器(zFAS)高度集成,大小只相当于一本厚一点儿的书,完全不影响行李舱的使用空间。

  奥迪A7 自动驾驶车型挑战低速拥堵路况

  薛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奥迪的自动驾驶技术不仅可以征服赛道(最高车速超过240公里/小时)、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最快140公里/小时),还能够在低速拥堵路况(60公里/小时以下)中应用。而本次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测试,从举办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的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出发,途经南浦大桥后,驶至外滩再折返。当驾驶条件满足启动自动驾驶功能时,驾驶者轻按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钮,即可选择自动驾驶功能,彻底解放手脚而将车交给“自动驾驶”。

  上海南浦大桥上的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

  自动驾驶过程中,在驾驶者与试乘者高谈阔论时,奥迪A7系统运行从容、平顺,自动应对各种情况,令车上人员完全没有不适感。只要不是特别极端的“加塞”行为,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均能从容应对。

  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以自动驾驶模式平稳地行驶在低速拥堵路段

  此次奥迪A7的自动驾驶测试,是在时速60公里条件下,把行驶“自主权”交给了汽车,驾驶者可以与我们轻松交流,替我们拍照﹍﹍

  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可模拟现实道路前方的车辆状态

  在方向盘的前方,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有一个非常炫酷的全液晶仪表盘,可以模拟现实道路前方的车辆状态。当我们驶过了低速拥堵的路况,它还能提醒驾驶者取消自动驾驶模式,转为人工驾驶。当车辆较多且速度较快地在南浦大桥的陀螺型引桥上行驶时,奥迪A7自动驾驶车型也发出这样的连续提醒。

  低速拥堵路段结束后,驾驶员接手汽车继续行驶

  十几公里的早高峰路段跑下来,驾乘者毫无在交通拥堵时的烦躁心情。据奥迪相关高层介绍,这款奥迪A7的自动驾驶技术已接近于量产水平,车身所配备的传感器、处理器都已经是“产品状态”。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能真正地使用这种技术。(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解放手脚 奥迪A7自动驾驶带你汇入沪上高架路

2015-05-28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