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迪TT演绎“进化论” 全球累计销售超50万辆

2015年06月17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从1998年第一代奥迪TT上市至今,全球累计超过50万辆的销售业绩,让这款看上去颇为小众的高档入门级跑车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据了解:奥迪TT引入国内至今,已累计销售约3.4万辆,2014年销售2100辆,十分之一为Roadster(敞篷版)。  

  奥迪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全新奥迪TT尝试了多种新技术和新配置,并借鉴了R8高端跑车的诸多元素,与第二代奥迪TT相比,全新奥迪TT轻量化减重50公斤,并引入虚拟驾驶舱技术。新一代奥迪TT预计本月底上市,预计售价在50-70万元。  

  新一代奥迪TT在外观设计上的调整很大,前脸采用最新的六边形中网格栅设计,其前大灯造型变得科技感更强,相比前两代奥迪TT,外观更具阳刚,并改变了奥迪TT一味圆润的设计特质。

新一代奥迪TT在外观设计上的调整很大,相比前两代奥迪TT,外观更具阳刚

  在去年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全新一代奥迪TT,采用了最新的MQB平台开发,车身重量相比现款车型减轻约50公斤,比第一代车型减重140公斤,并配备了全新样式的LED日间行车灯。此外,全新一代TT侧面的腰线更为明显,尾部也配备了全新的灯组与后保险杠。

据介绍,采用了最新的MQB平台开发,车身重量相比现款车型减轻约50公斤

  车身尺寸方面,新一代奥迪TT的长宽高分别为4180/1832/1353mm,轴距为2505mm,相比现款车型的轴距增长37mm。来自奥迪全球的技术专家表示:增加轴距不会降低操控性,反而在底盘方面进行了优化。此外,行李厢容积也提升了13升,达到了305升,更具实用性。

在保留圆润基因的同时,尽量在设计中强调线条“拉伸”和“压缩”,突出科技感

  内饰设计方面,新一代奥迪TT延续了此前的设计思路,车内圆润元素增加,但据奥迪的设计师介绍:在保留圆润基因的同时,尽量在设计中强调线条“拉伸”和“压缩”,突出科技感。

  设计师与大家分享新一代奥迪TT的设计语言的变化

多达14种内饰颜色选择

  从圆形空调出风口样式和位置细节来看,变化最大,同时简化了中控台的按钮布局,挡杆附近的控制区域更大,出风口按钮同时集成了“开启、调节温度和控制风速”三个功能。

简化了中控台的按钮布局,挡杆附近的控制区域更大

出风口按钮同时集成了“开启、调节温度和控制风速”三个功能

奥迪家族式的盘幅设计

  一个有趣的细节:外后视镜的纤薄支架也有很好的空气动力学作用。车门外沿和车门之间有密封条,进一步减小风阻。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TT新增了一个密封条,用来密封住后舱盖铰链上的孔洞——这是降低车内噪音的又一个关键因素。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全新奥迪TT的噪音降低了6 dB。  

  动力系统方面,新一代奥迪TT将搭载2.0TFSI低功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230马力(169kW),峰值扭矩达到370Nm,相比现款车型增加了19马力和20Nm,传动部分匹配6速手动或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其中自动挡车型在欧洲的测试显示:可在5.3秒完成从静止加速至100km/h的加速。  

  另外,新一代TT还将提供一款可输出310马力(228kW),峰值扭矩可达到380Nm的高功率版2.0TFSI发动机用在奥迪新一代TTS车型上,相比现款的TTS车型增加了38马力和30Nm,不过该版本暂时不会引入国内。  

  而最令全新一代奥迪TT感到骄傲的,是引入了虚拟驾驶舱设计,它采用了简约的设计理念,将仪表板与MMI显示屏整合到一个数码装置中,从而去除了传统的时钟式仪表板。这样省去了中控台的液晶屏,使其成为了驾驶员的专属,并且MMI还集成了手写功能。据奥迪的专家介绍,该设计有望在未来推广到A4\A6等车型上。

虚拟驾驶舱设计,它采用了简约的设计理念,将仪表板与MMI显示屏整合到一个数码装置中

  回头来看,奥迪TT车型不仅弥补了入门跑车的阵营,还在技术和设计上屡屡“吃螃蟹”,成为奥迪家族的急先锋。1995年,奥迪推出了奥迪TT概念车,它是一款以高日常实用性为设计导向的跑车。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负责技术和研发的董事哈肯贝格教授,当年曾以项目经理的身份参与研发这款概念车。据称,他和他的设计团队仅用了4周时间就开发出了这款双门概念跑车的原型车,奥迪TT的敞篷版本也于同年诞生。  

  第一代奥迪TT量产版于1998年上市,量产车型严格按照概念车的标准去设计,并由此正式成为TT的设计语言。其对设计的各个微小的要求:内饰中的铝质饰件、开创性的轮圈设计、短柄球形换挡杆以及布局紧凑的圆形排气管。奥迪TT的出现也标志着奥迪第一次在量产车型中使用双离合变速器。 

短柄球形换挡杆的经典元素得以延续

  第二代奥迪TT于2006年面世。奥迪还为该产品阵容增加了TTS车型,以及一款更为纯粹的运动车型——奥迪TT RS车型,随后出现的奥迪TT RS增强版车型,甚至可输出265千瓦的最大功率。  

  十多年来,奥迪TT系列车型以卓越的动感驾控久负盛名。如今,奥迪推出了第三代奥迪TT。全新奥迪TT再次将设计与品质的表达推向了新的高度,呈现出新时代跑车的气质。(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新奥迪TT演绎“进化论” 全球累计销售超50万辆

2015-06-17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