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3 Sportback e-tron 挑战你的节油极限

2015年07月28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新能源车是时下车市最热门的话题,在这个人人都环保的时代,油耗成了最吸引目光的关键词。纯电动车技术尚待提升,混合动力车便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本次试驾主角奥迪A3 e-tron是一款标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是奥迪e-tron家族首款量产车型。e-tron是electron(电子)的简称,代表着奥迪电驱技术。未来它也将像“quattro”(奥迪全时四驱的代名词)一样,成为奥迪的标志性符号。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的外观与普通版A3 Sportback车型设计基本保持一致,车头、车尾、迎宾踏板张贴有“e-tron”字样。内饰在布局上与常规的奥迪A3 Sportback并无二致,仪表盘上已看不到传统的发动机转速表和水温表,取而代之的是显示系统总功率的功率表和一块显示电池电量状态的电量表。

  在电动和汽油两种驱动的协同下,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拥有150千瓦的最大系统功率和350牛米的最大系统扭矩。该车从静止加速至60公里/小时仅需4.9秒,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7.6秒,最高车速可达222公里/小时。同时,该车每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1.6升,二氧化碳排放仅为35克/公里,总续航里程高达940公里。

  四种电动模式:

  “EV”模式下,车辆采用纯电动驱动策略,但在以下四种情况下,系统会自动退出EV模式:第一,触发强制降挡,第二,变速杆挂入S挡,第三,车速超过130公里/小时,第四,电池温度低于限值。

  “Hybrid Auto”模式下,系统会根据驾驶风格自动决定混合动力驱动策略,原则上会尽量使用高压蓄电池中的电力行驶,尽量不启动汽油发动机,以降低排放。如果用户选装了导航并设置了目的地,系统还会参考预测的道路数据制订更加精确的驱动策略,以充分使用电池中的电而非油箱中的汽油。

  “Hybrid Hold”模式下,系统会尽量维持高压蓄电池中的电量不变,这种情况下车辆只使用很少一部分的电能。

  “Hybrid Charge”模式下,系统会尽量为高压蓄电池充电,为下一段距离较长的纯电动行驶做准备。

  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配备的锂离子电池组容量为8.8千瓦时,其外壳主要由铝材制成,内部包括8个模块共计96个电池单元。在中国,如采用工业电压充电,约2小时15分钟可充满电量,如采用家用电压充电,约5小时可以把电充满。

  本次试驾充分体验了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e-tron操作自如的驾驶感受,不管车辆处于何种行驶状态,驾驶方式和驾驶感受都不会与驾驶一辆汽油车有太大差异,驾驶习惯绝不会因为电动而改变,而且超低的油耗确实让人惊喜。(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昕艳)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奥迪A3 Sportback e-tron 挑战你的节油极限

2015-07-28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昕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