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辉腾的尴尬和迈巴赫的狡黠

2015年08月2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如果几年前,把辉腾和迈巴赫放在一起讨论,绝对是一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从目前大众集团对辉腾的定位,和迈巴赫借奔驰S级“复活”,两者似乎有了“对话”的机会。刻意的拔高与狡黠的重塑,一进一退之间,值得玩味和思考。

  从2002年上市以来,辉腾一直是大众集团最赔钱、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车型,据统计,2014年,辉腾的全球销量为4000辆,同比下滑30%,在大众现存产品中销量最低。

2015款辉腾于6月在深圳上市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大众北京经销商时了解到,2015款辉腾推出前,该车型的最低价位只有50多万元,在终端渠道方面,进口大众经销商卖一辆辉腾平均要亏损12万元。有外电分析:在2002年至2012年间,每售出一辆辉腾大众就亏损28000欧元。

  正是大众监事会前主席皮耶希的“力挺”,辉腾才能一直活下来,皮耶希倔强,甚至偏执地想在大众体系内打造一款PK奔驰S级的竞品,目前来看,恐怕会成为他传奇人生中的败笔。随着皮耶希的离去,大众集团新任“当家人”文德恩,更强调集团利润率,强调单车经济产出,虽然短期内不会立刻抹掉皮耶希的愿景,但辉腾未来的命运,着实难以预料。

  相比之下,在与宾利、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竞争中败下阵来的迈巴赫,以退为进,破茧重生。站在品牌的角度,迈巴赫确实并不成功,1997年由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在东京车展上推出,由于销售情况不佳,在2012年最终停产。

  而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以梅赛德斯-迈巴赫的名义宣布复兴,并推出迈巴赫S400和迈巴赫S600,前者更将价格拉低至143.8万元。更确切地说,是将奔驰S级与竞品宝马7系、奥迪A8,用品牌差异,甩在了身后。

迈巴赫S400被称为“更接地气”

  据美国彭博社的消息,奔驰迈巴赫复出以来在华销量良好。单月业绩与之前一年的全球销量相当。目前在华订单可达500辆,相比之下,2003年迈巴赫全球销量为600辆。

  站在市场的角度,戴姆勒集团的决策是明智的,与其固守一个失去竞争力的品牌,不如巧妙地移植复兴,而且还为奔驰S级注入了插位营销的“杀手锏”。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某奔驰4S店时看到,迈巴赫S400展车附近一直有消费者围观,几乎不停歇地有消费者“坐上去感受”。店内销售人员表示:该款车目前订单紧张,提车需要加价20万元。

  笔者在采访戴姆勒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奔驰全球营销总监欧拉·凯勒纽斯(Ola Kaellenius)时,他曾表示未来会增加迈巴赫车型,但一定以品质优异和品牌稳定为前提。而据近期的外电报道:奔驰可能将针对旗下畅销车型E级推出一款迈巴赫版本,该车也将成为继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之后第二款与迈巴赫共同打造的奔驰车型。

  如果几年前,把辉腾和迈巴赫放在一起讨论,绝对是一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从目前大众集团对辉腾的定位,和迈巴赫借奔驰S级“复活”,两者似乎有了“对话”的机会。刻意的拔高与狡黠的重塑,一进一退之间,值得玩味和思考。

  辉腾目前的尴尬和迈巴赫复出后的得意,其实很有启示:一方面对自主品牌而言,追求高端车型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是否能像大众集团这样舍得投入和坚持(即使目前境况依然不好);另一方面,是否可以更为巧妙地整合资源,从失败中获取有价值的养料,才是关键。(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参考阅读:

    蔡澈:奔驰-迈巴赫将有一半销往中国市场

    大众否认在华减产 辉腾换代或将推迟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辉腾的尴尬和迈巴赫的狡黠

2015-08-27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