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鹏:融入互联网+ 4S店将成社区中心

2015年09月07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相比绝对销量,我们可能和竞争对手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但我们有着令同行羡慕的增速”,“我们也相信,今年奔驰的销量将会超过预期”。

  李宏鹏认为,首先要有强有力的产品,当然还包括服务等与之相关的方面。其次,一个高效的、相互信任的经销商网络是必不可少的。

  “未来,4S店会发展成为‘社区中心’”,可以为各类人群,各类需求,提供服务。通过扩展4S店的服务功能,一方面可以提升4S店硬件的使用率;同时,还能够提高客户的黏着度。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

  今年以来,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奔驰都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据悉,8月,奔驰品牌全球销量同比增长9.7%,至118887辆;前8个月的总销售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12%。8月,其在中国市场共交付汽车21398辆,同比增长超过18%;前8月总销量则已超过22万辆,同比增长达30%。

  在近日开幕的2015成都车展上,中国经济网就高档车市场以及经销商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

  奔驰产品年发力 销量将超预期

  “有人说,今年是奔驰年,我想这指的是奔驰的产品年”,李宏鹏表示,今年奔驰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包括全新的C级、E级、GLA以及最新上市的GLE等等,“这并不仅仅是数量上的,更是质量上的,确实让人们眼前一亮”。

  正是得益于这些全新产品地推出,使得消费者对于奔驰这个百年品牌又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年以来,整体车市呈现增速放缓的低迷态势,高档车市场受此影响更是几无增长可言。在此背景下,奔驰却依然可以保持着高速的增长。

  “相比绝对销量,我们可能和竞争对手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但我们有着令同行羡慕的增速”,“我们也相信,今年奔驰的销量将会超过预期”,李宏鹏说到。

  李宏鹏认为,今年高档车市场表现得并不正常。目前,中国车市远未饱和、高档车市场更是如此。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程度的放缓,甚至下滑,除了宏观经济不振的大环境影响,主机厂、经销商自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今年,整个高档车市场的增速相比此前并不会很高,但这并表示高档车市场以及中国车市就将一蹶不振”。

  经销商不会被互联网替代 渠道为王

  谈及奔驰获得成功的原因,李宏鹏认为,首先要有强有力的产品,当然还包括服务等与之相关的方面。其次,一个高效的、相互信任的经销商网络是必不可少的,这便是所谓的“渠道为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或许有人会怀疑,传统经销商网络会否被互联网所替代。对此,李宏鹏表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汽车作为贵重的消费品,有其独特性,例如交付产品等便是互联网所不能替代的。

  “当然,我们非常希望在原有的经销商基础上,增加‘互联网+’的全新概念,形成一个能够迎接新时代,新常态的全新经销商网络体系”。

  李宏鹏表示,在过去2年多的时间里,奔驰之所以能够推出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正是由于加强了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维护,搭建了一个互信互利的平台。使得奔驰与经销商之间形成了鱼水情深、相互信任的关系。

  此前,由全国工商联经销商商会发布的经销商满意度调查,也从侧面进一步验证了李宏鹏的说法。此次调查中,奔驰以55.9分的成绩排名第三。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奔驰的满意度上升很快,经销商普遍反映良好。

  至今年年底,北京奔驰经销商数量将达到500家,覆盖200个城市。而在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则为446家。

  对此,李宏鹏表示,“现在,奔驰追求的并非网络的数字化,而是其高效化”。“这500家的目标,是对奔驰仍存在的市场空白等分析后,严格测算出的。同时,形式上也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4S店,会包括城市展厅以及最新推出的快修店等。如此将会更贴近市场,贴近用户需求”。

  “4S店最理想的状态是怎样的?在客户没有买车、修车需求的时候,来4S店做什么”?李宏鹏认为,“未来,4S店会发展成为‘社区中心’”,可以为各类人群,各类需求,提供服务。通过扩展4S店的服务功能,一方面可以提升4S店硬件的使用率;同时,还能够提高客户的黏着度。让人们愿意去了解奔驰,认识奔驰。而这些功能将并不局限在卖车、修车。

  明年年初,奔驰将在北京三里屯开设体验中心,为用户提供餐饮、酒吧等生活类的服务。通过倡导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潜移默化间将奔驰品牌融入到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李宏鹏谈厂商关系:从"管理"到治理好环境

          李宏鹏:增强信心,支持经销商把市场做起来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李宏鹏:融入互联网+ 4S店将成社区中心

2015-09-07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