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道:踮脚触到高档车 致“迈帕”下滑

2015年09月08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自2012年起,上海大众帕萨特和一汽-大众迈腾垄断了中高级车(B级车)市场冠亚军地位。进入2015年,"迈帕"的销量神话开始动摇,单月销量冠亚军频频被取代,市场份额下降。2014年1-7月,"迈帕"总销量在B级车市场份额约占22.96%,2015年同期则滑落至18.3%,下降幅度接近百分之五。 

  "迈帕"组合究竟怎么了?是何原因撼动了大众在B级车市场的霸主地位?中国经济网汽车"津津乐道"试图从多方面、多角度找寻个中缘由。 

  今日,关于"迈帕"销量下滑的系列分析文章是第一篇,归纳首要原因为消费升级,受高档车品牌如奥迪、宝马和奔驰的打压与排挤,"迈帕"销量步入下行轨道。 

  

  

  2015款迈腾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做出预测,自2006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消费升级,未来若无政策等外力作用,消费升级或将延续至2018年。

  近几年高档车市场的飞速增长恰巧印证了以上观点:2012年,高档车在国内整个乘用车占比约为8%;2013年约10%;2014年中国市场上高档车前十品牌共售出约177.4万辆,同比增加约23.3%。2015年1-7月,国产高档轿车累计实现新车销售43.4万辆,同比增长12.5%。

  国产高档轿车的较好增长,得益于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国人“好面子”心理的促进作用,但却给“踮起脚尖”就能触碰到高档车的迈腾和帕萨特所在的B级车市场相当大的冲击。

  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根据选车网数据计算得出,2014年前七月B级车市场总体销量为1193341辆,2015年前七月总销量为1163762辆,同比下降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B级车在轿车整体销量的占比约是17%,2015年下降至10%。

  

  2015款帕萨特 

  大环境的颓势,势必影响了迈腾和帕萨特的销售表现。选车网数据,迈腾今年前7月销量为87074辆,同比去年下降幅度高达31%;2015年前7月,帕萨特累计销售125930辆汽车,较2014年同期下降15%;2014年前7月,“迈帕”总销量在B级轿车市场份额约占22.96%,2015年同期则滑落至18.3%。消费升级对“迈帕”的冲击不言而喻。 

  汽车之家一项研究数据显示,近两年消费者对乘用车的关注正在从19万元向22万元转移,这意味着购车预算在18至25万元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可接受价格有所提升。

  “如果买轿车且价格相差不大,我当然会选择购买比大众品牌更有面子、更加高端的奥迪或者宝马;如果不买轿车,我又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与大众同样属于合资品牌,但空间更大、更加实用的SUV车型”,一位打算购车的消费者说。

  就在20至30万价格区间内,除了“迈帕”组合,还分布着众多高档品牌轿车,如奥迪A4、A3、宝马3系,以及高档车第二梯队,如雷克萨斯ES、凯迪拉克ATS-L、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L等。

  除此之外,汉兰达、途观、本田CR-V、翼虎、RAV4等热销SUV车型也成为了“迈帕”的直接竞争对手。“消费者购车偏好正在发生变化”,尼尔森汽车领域消费者研究副总监赵新智认为,今年A级车和B级车两大细分市场的份额都处于下滑状态,相反,小型车和紧凑型SUV的市场份额在逐渐增大。

  

  2015款宝马3系

  汽车行业某资深人士表示,“豪华车的价格打压,城市SUV车型的产品力排挤,再加上大城市限购,促使好不容易摇到车号的消费者宁愿多花几万块钱购买比大众有面子的豪华品牌,这都是迈腾和帕萨特销量不如从前的原因所在”。(中国经济网 记者朱津津)

  相关阅读:

     7月B级车销量冠军易主 大众降价促销量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津津乐道:踮脚触到高档车 致“迈帕”下滑

2015-09-08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