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好色”和智能化的新BMW 3系探源

2015年09月29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涂装车间立体库中的多彩车身

  配备了设计紧凑、灵活度高、换色更快的EcoBell3雾化器(喷杯)新一代喷涂机器人,仅用一个单一的旋转型雾化器,就可实现对车身内外的喷涂,喷杯每分钟可旋转高达50000次,能够确保车身外部形成品质均匀的光滑漆层。

  在德国工业4.0背景下,为客户提供的丰富专属定制选择,其所具备的高度灵活性,如前驱、后驱和四驱车型可以共线生产,并可轻松实现BMW专属定制服务,包括哈曼卡顿音响、BMW专业导航等从前只有高配车型才提供的装备……

  一家曾经参观过几次的工厂,还要再看一眼吗?

  借着新BMW 3上市,沈阳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迎来了各地的媒体。在参观结束后,中国经济网记者觉得这“再看一眼”非常值得。其中的两个亮点,一个是首次对媒体开放的涂装车间;另一个则是可智能化提供“BMW专属定制服务”的总装车间。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致辞

  调制BMW 3的“十分好色”

  此次上市的新BMW 3系车型,全新增加了4种车身颜色,让消费者可以有多达10种靓丽颜色的选择。因此,有网友戏称:新BMW 3系“十分好色”。

  为展示工艺的先进性,华晨宝马首次对媒体开放了铁西工厂涂装车间。车间里,先进的集成喷涂工艺,省去了中涂程序,因此无需进行车身干燥。并且使缩短流程,效率提升,保证质量。同样,由于RoDip M型旋转浸涂设备的使用。在进行前处理和电泳工序时,可有效降低气泡的产生,消除对涂装成品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参观中,记者见到配备了设计紧凑、灵活度高、换色更快的EcoBell3雾化器(喷杯)新一代喷涂机器人,仅用一个单一的旋转型雾化器,就可实现对车身内外的喷涂,喷杯每分钟可旋转高达50000次,能够确保车身外部形成品质均匀的光滑漆层。

涂装车间的Value Cell 机器人涂胶系统 

  在涂装车间涂胶工位,引得一干媒体人先后驻足,并在允许下纷纷拍照。据现场人员介绍,这是一整套国际领先的Value Cell 机器人涂胶系统,运用VMT视觉相机和激光扫描器双重定位校准技术,具备涂胶轨迹精度高,速度快,涂胶效果稳定、美观等优点,能够显著提升车身的抗腐蚀性能,有效延长车身使用寿命。

  最后是涂装车间的检查程序,包括百分之百车辆的机器人膜厚检测、百分之十车辆的全面检测和两个6轴机器人用色差仪、红外线反射波、超声波等检查的漆面色差、平滑度和膜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些检测,新BMW 3系在使用十余年后,外观依然亮丽如新。

总装线下的待检车辆

  丰富多彩的BMW专属定制

  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总装车间,先进的装配工艺和严苛的质检程序,确保每一台新BMW 3系都拥有良好的品质,BMW专属定制服务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据介绍,这里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

  硬件方面,总装车间采用德国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制造工艺,确保零缺陷的生产启动。如把精密的电动工具与质量控制系统相连,保证所有关键扭矩得到控制,同时每个装配工位都配备先进的电子防错系统BVIS,确保安装准确率及日后的零件追踪。

  而在装配完成后,整车还要进行非常完备的检测实验,包括100%经过整车电器检测系统、100%进行车辆动态检测和道路测试、进行先进的淋雨检测、制动性能检测、隔音检测等。

  软件方面,所有的操作员工都要进行全面的质量培训与标准化的操作指导,从而保证每一名员工都拥有精湛的操作技术,确保整车装配质量;且每条生产线均配备了质量检查站及严苛的质检人员,并且有严格的产品审核系统。

  这里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在德国工业4.0背景下,为客户提供的丰富专属定制选择,其所具备的高度灵活性,如前驱、后驱和四驱车型可以共线生产,并可轻松实现BMW专属定制服务,包括哈曼卡顿音响、BMW专业导航等从前只有高配车型才提供的装备,满足了豪华车车主多样以及个性化的需求。(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传承40年纯粹驾驶乐趣 新BMW 3系上市

    宝马集团在2015法兰克福车展揭示汽车工业大趋势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十分好色”和智能化的新BMW 3系探源

2015-09-29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