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生死存亡 铃木菲亚特观致能否抓住历史机遇

2015年10月09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国庆长假刚过,各地大都传来“节日期间,小排量汽车备受追捧”的消息。这表明,“十一”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立刻得到消费者的积极响应。

  那么,这项为期一年多的刺激“新政”,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会是怎样的?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涛涛不绝》栏目,将从产业发展、市场格局和企业走向的高度,对此进行系列解读和分析,今日推出第一篇《涛涛不绝:生死存亡 铃木菲亚特观致能否抓住历史机遇》

  1.6排量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政策,对于车企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而对于有着“小型车之王”称号的铃木、菲亚特,以及从诞生至今一直广受争议的观致等,更可谓是一棵“救命稻草”。

  “从2015101日到201612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十一”前夕,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车市整体低迷,甚至出现了罕见的同比与环比“双降”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更是一次次调低增速预期。

  较为艰难的市场情形下,国家能够推出“1.6排量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政策,对于车企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其中,对于有着“小型车之王”称号的铃木、菲亚特,以及从诞生便广受争议的观致等,更可谓是一棵“救命稻草”。

  那么,在中国市场已经走到生死关头的铃木、菲亚特和观致,面对再次打开的“机会大门”,是否能够抓住?

全新奥拓即将上市

  事实上,早在2009年,作为国家4万亿刺激政策一部分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就曾被推出过。同时,在汽车下乡,车船税减免等一系列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一些车型和企业就此奠定市场地位。例如“小面”及微型MPV,例如五菱、长安。

  虽然,如今的经济、市场环境与当时已是不可同日而语,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市场情形下,能够有这样的刺激政策,对于车企已属难能可贵。这其中,我们着重关注有着“小型车之王”称号的铃木、菲亚特,以及从诞生至今一直广受争议的观致。

  这三个品牌有着两个共同点,一是其产品基本都在此次政策惠及范围之内,二是市场表现都非常惨淡,甚至是游走于崩溃的边缘。

  1993年,长安汽车为铃木代工,双方共同出资开设长安铃木工厂,以小型车闻名于世的铃木就此进入中国。凭借当时的技术优势,其奥拓、羚羊等车型在中国市场都曾风靡一时,成为众多家庭购车的首选。

  然而,由于近年来,铃木在华较少有新品导入,发展步伐愈发缓慢。如今更是已经沦落到为长安的自主新车2015款奔奔进行代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有着22年合资历史的铃木,已经错过在华最佳发展时机,或就此被边缘化。

  和铃木一样,世界十大汽车公司之一的菲亚特,也是制造小型车的专家。然而,其在华的命运比起铃木则显得坎坷了许多。两进中国市场,却始终是郁郁不得志,一直徘徊在市场边缘。

菲亚特派力奥

  1994年与南汽合资,推出派力奥、西耶那等车型,初时也是卖得风风火火。然而,由于合资双方的融合问题,以及菲亚特自身态度犹豫,未下定决心投入,难成规模,最终在2007年无奈退出中国。

  2010年,携手更具合资运作经验的广汽,菲亚特二次入华。先期推出的菲翔虽获得了5星碰撞等74个大奖,却也未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容身之处。随后推出的致悦,其市场表现更是惨不忍睹。

  如今,广汽菲亚特又与克莱斯勒合资,组成了业界认为的“弱弱组合”。即便如此,菲亚特也未能在这样的组合中脱颖而出,因为整个集团的重点都放在了国产Jeep上。

  相比前两个品牌,观致算是一个全新的品牌,由以色列量子集团与奇瑞在2007年合资组建。说新,却也已成立了将近8年,离投资方给出的实现“自我造血”的时间“红线”仅剩1年。

 观致3轿车

  观致成立之初,梦想打造“中国的国际品牌”,整个团队堪称豪华。推出的观致3、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等车型也是屡获国际大奖。然而,其销量却和菲亚特菲翔有些相似,只是叫好却不叫座。

  应该说,以上三个品牌,其产品都曾获得过市场或者是各类奖项的认可。之所以会落得如此田地,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如今,已经走到生死关头的三个品牌,面对再次打开的“机会大门”,是否能够抓住?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有关“车购税减半” 各方观点都来晒一晒

    车购税减半 到底能为购车者节省多少支出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生死存亡 铃木菲亚特观致能否抓住历史机遇

2015-10-09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