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化、个性化 奥迪Q3引领高档紧凑SUV市场

2015年12月24日 07:00   来源:CE.cn   郭涛

  奥迪Q3(进口)自2012年7月上市以来,广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2013年4月,国产奥迪Q3上市后的第二个月,销量便攀升到细分市场首位。今年1-11月,奥迪Q3总销量近乎于排名第二和第三两个竞争对手总销量之和。 

  提前洞察到高档车小型化、个性化和环保化的趋势,布局高档紧凑型SUV和A级轿车市场,是近年来奥迪销量在高位还能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奥迪Q3的热销,正是奥迪品牌年轻化、个性化和环保化的最好体现。 

  自SUV在中国市场出现以来,凭借着空间优势及优秀的通过性能,受到国人追捧,一发而不可收。2003年只有13万辆的市场规模,到2010年便增长十倍,达132万辆。2014年,SUV销量更是突破400万辆,达到407.79万辆,同比增长36.44%。 

  今年,车市经历了“新常态”下的低迷,但SUV市场依然是一枝独秀,由奥迪Q3领衔的高档紧凑型SUV市场亦可圈可点。11月,紧凑型SUV共计销售414336辆,占整个SUV市场过半比重(57.9%)。其中,在消费升级理念带动下,高档紧凑SUV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细分市场来看,SUV销量的提升主要是小型SUV和紧凑型SUV拉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2013年4月-2015年11月,奥迪Q3、宝马X1、奔驰GLA销量对比 

  长期占据“销冠”,奠定奥迪Q3标杆地位 

  奥迪Q3、宝马X1、以及奔驰GLA均属这一细分市场。其中,奥迪Q3又以绝对优势,长期占据着这一市场的“销冠”位置,为达成其行业标杆的市场地位奠定了基础。 

  奥迪Q3(进口)自2012年7月上市以来,广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2013年4月,国产奥迪Q3上市后的第二个月,销量便攀升到细分市场首位。 

  选车网数据显示,2013年4月至今,国产奥迪Q3累计实现销量达186149辆。其中2014年12月销量更是接近万辆,达9966辆。 

  今年11月,奥迪Q3实现销量6919辆;前11月,奥迪Q3销量61477辆。而其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11月销量为3822辆,前11个月销量37283辆;而今年4月上市的另一对手的11月销量为5098辆,前11月累计销售35737辆。因此,1-11月,奥迪Q3总销量近乎于排名第二和第三两个竞品总销量之和。 

  从历史数据来看,宝马X1从未超越过奥迪Q3,且现款宝马X1已经进入其生命周期末期,全新X1要至明年6月才可推出。对奥迪Q3仍难构成威胁。 

  奔驰GLA上市后来势汹汹,对于奥迪Q3来说,确实是个值得关注的对手。然而,GLA毕竟上市时间尚短,积累尚浅。短时间内,还难以撼动奥迪Q3的行业地位。   

奥迪Q3 

  洞察年轻化趋势,打造“高档紧凑SUV”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一直以来领跑中国高档车市的奥迪,在每年创出新高的同时,对下一年都是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对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曾在接受采访时道出其中“奥秘”。他表示,目前奥迪的客户中,超过90%都是私人用户。因此,一汽-大众奥迪提前洞察到高档车小型化、个性化和环保化的趋势,提前布局高档紧凑型SUV和A级轿车市场,是近年来销量在高位还能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A3、Q3和A4L等车型的热销,正是奥迪年轻化、个性化的最好体现”。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绝大部分SUV尚在保守地坚持“四平八稳、棱角分明”的设计风格时,奥迪就敏锐地洞察到未来SUV市场向个人化、运动化、公路使用的趋势发展,率先提出了“第三代SUV”概念。正是凭借这种对市场、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奥迪Q系SUV家族在市场大获成功。 

  而作为奥迪Q系家族最年轻的一员,奥迪Q3更是在车型研发之初,便将满足未来用户的需求融入设计理念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档紧凑型SUV”这一全新概念。 

  奥迪Q3产品定位于“至美设计,精致灵动”的高档都市SUV。它的设计理念是基于用户需求及市场趋势研发,使得奥迪Q3在设计、操控、性能、装备、科技等诸多维度符合用户对动感魅力的需求。与此同时,奥迪Q3在研发、生产、质保等方面的领先技术和严苛标准,造就了奥迪Q3业界领先的卓越品质。 

  同时,奥迪Q3还以处处彰显时尚和动感的风格,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Coupé轿跑车风格的流线、折线形LED灯、颇具雕刻感的“暴风线”和“动感线”……可以说,如果把市场上的同类车型和奥迪Q3放在一起,你就会发现奥迪Q3在设计上的领先与前瞻。   

奥迪Q3 

  同级最优排量,设立市场全新基准 

  去年北京车展期间,一汽-大众奥迪Q3 2015年型正式发布。其中,搭载全新1.4升TFSI发动机的奥迪Q3 30 TFSI车型首次加入国产奥迪Q3家族。 

  奥迪Q3 30 TFSI车型凭借同级最小的排量、最高的能效,为高档紧凑型SUV市场设立了新的基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现场表示:“面对未来高档汽车小型化、运动化、环保化、智能化的趋势,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在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奥迪Q3作为排量最小、能效最高的高档紧凑型SUV,这其中,既有对未来交通理念的思考,也有应对新能源车热潮的最佳出行方案,同时更着眼于现实,推出了兼具动感与高效的产品,让用户能够提前预见未来、体验未来、拥有未来”。 

  奥迪Q3 30 TFSI车型搭载荣获“国际最佳新发动机”大奖的全新EA211系列1.4 TFSI发动机,发动机工作更加高效,使得整车拥有出色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与之匹配高效特征同样显著的6速手动变速器和6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满足不同用户个性化的驾驶需求。 

  作为同级别最具高效特性的车型,奥迪Q3大量采用轻量化铝制车身部件。得益于诸多奥迪整车高效技术,奥迪Q3 30 TFSI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仅为6.3升,比同级别车型节油约25%。低油耗的背后,是高效率的性能:奥迪Q3 30 TFSI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为9.3秒,超过同级别2.0升自然吸气车型。 

  近日,有国外媒体披露,全新Q3将于2017年以换代形式推出。可以预见,国产奥迪Q3也将就此完成换代。或将采用全新MQB模块化平台,进行开发的全新一代奥迪Q3,又将为高档紧凑SUV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不禁令人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年轻化、个性化 奥迪Q3引领高档紧凑SUV市场

2015-12-24 07:0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