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汽车系列盘点:2015年十大公司新闻

2015年12月31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谢源   

  

  2015年注定是中国汽车行业起伏跌宕的一年。大众碳排放造假、高田“安全气囊”等震惊中外汽车界的大事件历历在目。今天正值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经济网对2015年所发生的中国汽车十大企业新闻进行盘点。回顾历史,并以历史为鉴,从而展望由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

  1. “排放门”致大众陷信任危机 内部重新洗牌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销售的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的软件,以确保能在车检时“安全”过关。

  这一事件先后涉及北美、欧洲及中国市场。大众单在美国就面临着180亿美金罚款的危险,而旗下柴油车的销售也先后被美国及欧洲多国禁止销售。随后大众集团内部也进行了重新洗牌,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引咎辞职、穆勒接替文德恩职位、质量总监被停职……紧接着12月17日,大众任命包括研发、设计、销售、生产等职位在内的五位高管,力求提高决策效率。受到排放丑闻带来的影响,大众集团10月全球销量下降3.5%,11月全球销量则持续下滑2.2%。虽然大众上半年的全球销量超越丰田,但由于碳排放造假事件的影响,大众很有可能与今年的全球销量冠军失之交臂。

  2. 高田安全气囊竟成杀人凶器

  2015年5月19日,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由于高田公司安全气囊存在隐患,高田在美召回汽车将扩大至3380万辆。至此,高田隐瞒10年之久的气囊“不安全”问题彻底爆发,也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中国市场。

  自2008年高田气囊正式召回开始,因高田气囊缺陷所召回的车辆总数已达惊人的4000万辆。高田成为了汽车工业史上召回数额最大事件的始作俑者。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布的消息显示,目前高田“死亡气囊”已导致至少8人丧生。最令人深恶痛绝的还不仅于此,由于高田的瞒报、不作为,在2009年5月第一起因高田气囊致死事件发生后,高田不仅未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反而瞒报事故、推卸责任。以至于先后共有8人因此而丧生。而以本田、丰田、日产为首的日系品牌和通用、福特、FCA等美系品牌以及部分德系品牌也深受其害。高田自身也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危险。

  3. 本田受“高田气囊”影响最大 隐瞒尝苦果

  由于异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本田在“高田气囊”事件中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相关召回车辆已达2450万辆,其中包括本田及其在华合资企业的多款产品。

  日系品牌供应链的“裙带关系”让艰难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遭遇危机。据悉,本田汽车持有高田公司1.2%的股份。在高田气囊出现致人死亡事件后,本田没有及时披露相关细节,而是为高田提供掩护。本田在2014年11月24日迫于外界压力披露了第三方的审计报告:200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这11年间,与本田汽车有关的1729期伤亡事故未上报,其中有8例事故涉及高田气囊爆裂。稳固的配套体系固然重要,而采用持股企业的产品也无可厚非,但隐瞒事故和不作为着实是令人发指的可耻行径。

(责任编辑:王婵)

精彩图片

中经网汽车系列盘点:2015年十大公司新闻

2015-12-31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谢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