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门槛儿” 听宝马掌门人细说宝马

2016年03月09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1923年,宝马的第一辆摩托车——传奇的R32,彻底革新了摩托车产业。不同于其他生产商,把发动机安装在自行车上,我们创新设计了R32摩托车。它是以发动机为中心进行车型设计的。

  到2013年,历史重演,宝马推出BMW i3,成为市场上第一个围绕电力驱动系统设计汽车的制造商。

  本周,汽车业界内外最大的一件事,莫过于全球高档车企业领跑者——宝马,迎来自己的100周年华诞,并在德国慕尼黑总部举行了隆重热烈、激情澎湃的纪念盛典。有人说,“在当今快节奏的世界里,有100年历史的公司非常特别”。

  那么,具有百年历史的宝马,其非常在何处?又特别在哪里?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慕尼黑有机会采访或聆听了上任不久的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的即席演讲,从中整理出些许“头绪”,愿意与大家一道分享。

宝马的第一辆摩托车——传奇的R32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宝马集团在业界脱颖而出?

  科鲁格认为,首先,是人——是那些塑造了这个公司,并为其带来了活力的人们。他依次提到:“我们的客户、员工、投资者、供应商、经销商和许多其他的合作伙伴。

  其次,以上“每个个体在一起创造了多样性,使我们的公司如此特别”。

  经过百年历练,宝马到底有着怎样的特质?

  科鲁格谈到,我个人认为,宝马集团拥有三点特质:第一是我们的学习和适应能力;第二是我们的技术创新能力;第三是我们的公司对社会的责任和承诺。

  他说,纵观历史,已多次展示过,我们能够高效学习,勇往直前。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的员工。在宝马集团,一群愿意分享交通出行乐趣和精彩生活的人,组成了我们杰出的团队。

  作为高档车市场的领先者,宝马有着怎样的DNA?

  科鲁格说,不断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的DNA。这种精神也体现在我们的合作方式上,它贯穿于我们的企业和管理文化。

  同为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科鲁格分析到,在过去整整100年中,我们做过许多勇敢的决定,这显示了宝马集团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新的优势。

  他举例说,随着1923年摩托车投入生产,巴伐利亚发动机工厂从发动机供应商发展为车辆制造商;五年后,我们又收购了埃森纳赫(Eisenach)汽车制造厂,宝马更进一步发展为汽车制造商。

  1990年, “宝马集团研发与创新中心(FIZ)”创建”。在汽车研发项目中,宝马优化项目组织结构,“促进交流”。这就使FIZ成为了创新的摇篮,并将我们的创新能力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我们对FIZ 的创新灵感有充分的信心。至今,我们还在不断拓展 FIZ,并将在今年推出“FIZ-未来”。

BMW i3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宝马有什么样的传统?

  科鲁格认为,在未来,我们仍要一如既往,成为创新的推动力。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

  为此,他还特别分析到,1923年,宝马的第一辆摩托车——传奇的R32,彻底革新了摩托车产业。不同于其他生产商,把发动机安装在自行车上,我们创新设计了R32摩托车。它是以发动机为中心进行车型设计的。

  到2013年,历史重演,宝马推出BMW i3,成为市场上第一个围绕电力驱动系统设计汽车的制造商。

  科鲁格还谈到,宝马的历史表明:我们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发明创造,我们也可以塑造未来。同时:我们反思自己的行为,并承担责任。毕竟,在公司的历史中,有过艰难的时刻,至今我们对此深感遗憾。1983年,宝马集团出版了一本名为《宝马——一部德国历史》的书,宝马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对这段历史进行公开讨论的德国工业集团。

  此外,科鲁格还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推出不同项目,促进跨文化沟通。目前宝马已经资助了遍布42个国家的100多个环境和社会项目”。因此,我们将自己视为社会的一部分。

  为了强调这一点,据悉,宝马集团的两个企业基金会将在未来合并为宝马Herbert Quandt基金会。基金会的资产从5千万欧元增加至1亿欧元。该基金会每年还收到来自宝马集团的捐赠:2016年宝马集团还将捐赠5百万欧元。

  此外,Stefan Quandt和Susanne Klatten还为基金会投入3千万欧元的项目资金。另外,该基金会将建立Eberhard von Kuenheim基金,增加“创效投资”(impact investing),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着眼未来 百年宝马开启下一个100年

    庆百年华诞 宝马展望未来交通“六大特征”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跨越百年“门槛儿” 听宝马掌门人细说宝马

2016-03-09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