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两会"总理报告:解读汽车产业新动态

2016年03月10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2015年“两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在3月5日举行的人大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项内容与汽车产业相关,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再度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同时,继续化解过剩产能,钢铁、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如期完成。加强雾霾治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指标超额完成。

  点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两个方面。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的典型代表,通过产业结构合理化,达到各产业链之间相互协调,有较强的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和良好的适应性,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并带来最佳效益的产业结构。

  【推广新能源汽车 淘汰黄标车】

  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点评: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自去年9月以来,政府不遗余力地出台了包括购置税减免、免费牌照以及政府公车采购支持等一揽子计划,并从政策层面做出要求,呼吁打破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但从落实来看,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

  点评:2014年中国出口整车94.73万辆,同比下滑0.08%,这是继2013年以来汽车出口连续两年下滑。现在车企出口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业务走出去了,金融支持等步伐却没有跟上,汽车出口也是“一套组合拳”,目前以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还存在着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能力不强以及品牌国际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点评:一次产业转移更具质量和科技含金量,也是外资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传统低附加值外企已很难在中国保持强劲优势,中国消费需求增加,消费能力快速提升,吸引更多全球顶端企业。否则,在中国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后,外资企业在中国就更加缺乏竞争优势。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是两条路,一条路是产业升级、成功突围;一条路是产业不升级,或者升级失败。即面临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2015"两会"总理报告:解读汽车产业新动态

2016-03-10 09:4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