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自主SUV内部竞争加剧 合资大举反击

2016年04月1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近来,哈弗H6以一套“组合拳”,率先挑起“价格战”。有分析认为,魏建军此举意在重塑SUV市场格局,自主SUV的内部淘汰赛或将就此拉开。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合资品牌获得了“喘息”机会。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由上月的超过六成,再次退至了“半壁江山”。

  

  随着春节假期的远去,影响车市的季节性因素消退,车市恢复到正常水平。3月,乘用车销量比上月呈较快增长,同比小幅增长。1-3月,乘用车销量增幅比上年同期趋缓。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3月乘用车行业呈现产销推动式发展态势,这也与目前的经济环境回暖相一致,体现出车市为经济稳增长做贡献的特征。

  上月出现环比较大波动的SUV市场,本月环比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共销售205.57万辆,环比增长49.32%,同比增长9.76%。其中,SUV销售69.31万辆,环比增长45.01%,同比增长45.70%。

  1-3月,乘用车共销售566.90万辆,同比增长6.75%,增幅比上年同期减缓2.20个百分点。SUV销售196.38万辆,同比增长51.46%。

  崔东树认为,3月SUV增长较强,其主要原因是A级SUV的新品贡献体现得较充分,形成持续的市场热点。

  

  哈弗祭出“组合拳” 自主内部竞争加剧

  近来的自主SUV阵营,可谓是“狼烟四起”。或是受到竞争对手的压力,或是寻求“独孤求败”式的突破,SUV市场领导者哈弗品牌近来以新品上市,官降、孙红雷代言等一套围绕H6车型的“组合拳”,率先挑起“价格战”。一些自主品牌随即跟进。

  有分析认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次以组合拳全力出击,意在开启SUV发展新趋势,重塑SUV市场格局。

  崔东树分析称,自主品牌SUV已由2013年的A级SUV强势突破,2015年的A0级SUV爆发式增长,进入到2016年的SUV内部阵容整固期。目前,自主品牌SUV外部分流远小于内部竞争,自主的SUV内部竞争淘汰赛已经开始。

  选车网数据显示,3月,自主品牌SUV共销售388509辆,环比增长34.97%,同比增长41.1%。占3月SUV总销量的56.05%,相比上月的60.21%,下降4.16个百分点。1-3月,自主SUV销售1146160辆,同比增长55.04%,市场份额达58.37%。

  从车型来看,本月,自主品牌共占据六席,比上月减少两席。其中,销榜前五均为自主,分别是哈弗H6、宝骏560、广汽传祺GS4、长安CS75,以及江淮瑞风S3。此外,长安CS35占据第八,相比上月下降一位。

  

  合资获得“喘息”机会 日系增长较快

  上月,自主品牌SUV将一直维持在“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至六成,再获突破。然而,随着自主“内斗”模式的开启,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合资品牌“喘息”机会。本月,合资品牌SUV在市场份额以及车型排位上均有所回升。其中,日系增长较快。

  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SUV向上突破仍需要循序渐进,与合资品牌的差异化产品对阵将是长期的。

  3月,日系SUV销售105871辆,环比增长84.67%,市场份额达15.28%。1-3月,日系共销售SUV 265722辆,占SUV总销量的13.53%。3月前十车型中,本田CR-V入围,排名第九。前十五当中,共计入围五款车型,除CR-V外,还包括日产奇骏、本田缤智、本田XR-V、日产逍客。

  3月,美系SUV销售68645辆,环比增长45.12%,份额达9.9%。1-3月,美系共销售195677辆,占比达9.97%。车型方面,别克昂科威排名第七,上升两位。此外,前十五当中,还入围一款福特翼虎,排名第十三位。

  3月,韩系SUV环比增长66.96%,达57344辆,份额达8.27%。1-3月,韩系共计销售SUV 137594辆,占比达7%。车型方面,现代途胜排名第十。

  德系SUV在本月共销售47268辆,环比提升31.96%,份额达6.82%。1-3月,德系SUV销量达152867辆,占比达7.79%。其中,大众途观排名第六,上升两位。(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2月SUV呈波动性下降 哈弗率先增配升级

  1月SUV:自主占比六成 德系实现回升

  2015年SUV:自主实现反转 牢据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自主SUV内部竞争加剧 合资大举反击

2016-04-18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