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汽车明天起重磅推出:逆境下的投资——跨国车企在中国

2016年04月21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截至目前,6家跨国汽车集团董事长或董事、总裁,一家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集团中国区总裁,一位曾经负责汽车投资与对外经贸并代表中国政府进行入世谈判的省部级领导,多位业界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已经或正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采访。

  内容还将包括各跨国公司在华累计投资、重点项目、企业规模、市场份额、产品阵容、研发现状、社会责任,以及未来规划;成功与失败的跨国车企在华投资案例及经验与教训等。

  规模盛大的2016(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在即,中外汽车企业无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尤其是来自德、美、日、韩、法、意等汽车强国的跨国车企,大都携旗下在华合资企业,占据最优越的展馆位置,展出最优秀的汽车产品,以图谋中国这一全球第一大市场的最大份额。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取得巨大进步,来华投资的跨国车企也获得了相应的市场份额和良好的商业利益。

  近年,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中国车市遭遇“新常态”下的低迷。随着运营成本不断增长,节能环保法规加严,一线城市限购限行,消费观念愈发成熟,本土企业日渐崛起,行业竞争更加惨烈﹍﹍对跨国车企来说,以往那种“低成本、高回报、缺乏竞争”的时代一去不返。

  2006-2015年国产汽车销量及增长率变化(《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总第205期)

  那么,在这样一个较为严峻的环境下,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是一种怎样的趋势?

  在积极倡导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我国对外商的投资水平和技术含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跨国车企能不能进行相应的转型和调整?

  面对重重压力和困境,跨国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和自身竞争能力是否有着高度的信心?

  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继续放宽投资准入,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我们将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今年,恰逢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业扩大开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提出和实施,不但提振了外商投资的信心,也让跨国车企感到在华投资合作依然具有广阔前景。

即将在北京车展上市的一汽-大众高尔夫嘉旅

  为此,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将以《逆境下的投资——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与发展》为题,针对跨国车企在中国汽车产业的投资、建设与发展进行追踪报道。

  《逆境下的投资——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大型专题的内容包括各跨国公司在华累计投资、重点项目、企业规模、市场份额、产品阵容、研发现状、社会责任,以及未来规划;成功与失败的跨国车企在华投资案例及经验与教训等。

  《逆境下的投资——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大型专题通过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记者对各跨国车企决策层及中国事务(或市场)高管的采访,以及汽车产业内外专家、学者的专访,结合跨国车企及合资企业提供的内容,以及相应的公开信息,力求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与未来,描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逆境下的投资——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大型专题历经半年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得到业界领导、相关机构和跨国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的鼎力相助,特别是得到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王侠会长的全力支持。

  截至目前,6家跨国汽车集团董事长或董事、总裁,一家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集团中国区总裁,一位曾经负责汽车投资与对外经贸并代表中国政府进行入世谈判的省部级领导,多位业界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已经或正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采访。

  明天(4月22日),我们将推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做客中国经济网的独家访谈,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中经网汽车明天起重磅推出:逆境下的投资——跨国车企在中国

2016-04-21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