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东树:中国汽车市场更加开放 带动核心技术落地

2016年05月06日 07:15   来源:CE.cn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国汽车产销增速放缓。甚至一度出现过负增长。进入2016年,尽管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回暖态势,但是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已是不争事实。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跨国车企在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的开放和自由。在中国市场进入一个新常态之后,他们的投资也应该加速地去运做。

  对于核心技术能否本土化,崔东树认为,中国市场的需求更加高端化,中国政府对技术的培育和引导性越来越强,跨国车企必须要更快地把更高端的技术全面拿到中国。

  这一背景下,跨国车企在中国的投资将呈现怎样的趋势?核心技术有没有希望更加深本土化的趋势?中国经济网就此与崔东树进行了深度对话。

  更加开放自由的中国 跨国车企应把握机会

  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速度一直十分迅猛,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更在努力成为各个细分市场的翘楚。

  “中国政府目前的经济管理和对方开放制度,都是非常利于跨国车企发展的,在这种思路下,跨国车企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是不断增强的。”崔东树说。

  “不仅是对外开放,中国政府对技术的培育和引导性越来越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需求越来越高端化,跨国车企必须要更快地把更高端的技术全面拿到中国。”崔东树分析认为。

  股比稳定不变 中国汽车要走向世界

  自1983年我国汽车产业开启合资道路以来,中外双方50∶50的股权配比一直是中国合资车企的“标准模式”。“50%对50%的股比尽量不要动,这种合资如果做一个调整的话,肯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基础产生一些影响。”崔东树表示。

  当初选择合资,以及现在为合资企业提供这样好的环境,都是为了本土企业能够从合资企业身上学到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等,带动本土行业的发展。就这点而言,中国汽车行业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崔东树认为:“中国汽车要走向世界。但我们整车基本上出口在新兴市场跟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经济不是很好,出口量就不是特别理想。我们的出口要向新市场转移,但目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得先做好国内市场,稳步实现在国际市场取得发展。

  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中国汽车市场前景向好

  进入21世纪,我国就开始稳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各行各业来说,中西部市场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对此,崔东树表示:“车企的市场未来是在三四线跟中西部。跨国车企,谁走得快谁就能占领更大的市场,谁就能获得一个更大的政策跟资源的优势,也就能获得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

  “跨国车企应该尽早的制定计划,布局西部新兴市场。”崔东树建议。

  针对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前景,崔东树认为:“中国车市具有可持续的超强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城市人口跟我们相对富裕的人口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但我们车市相对来说保有量比较低,这两个矛盾实际上决定了未来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向好,预计2016年到2020年之间,中国车市的增长都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跨国车企应该放心大胆地去开拓市场和加大投资。”(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杨昕艳)(朱津津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崔东树:中国汽车市场更加开放 带动核心技术落地

2016-05-06 07:1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