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爱佑·一汽-大众奥迪宝贝” 张丕杰心中有数

2016年06月03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宝贝之家”共救护906个儿童,成功救助的是843个;在全国各城市,类似的养护中心已经有15个,截止到4月30日,“爱佑新生”项目共救助病患孤儿5757人。

  6月1日,在长春,在北京,在上海,一汽-大众同期开展了以“创未来,爱童行”为主题的“六·一”儿童关爱系列活动。尽管3个项目同时展开,但作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张丕杰,还是如约来到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

  在与孩子们做了探视、喂饭和游戏之后,张丕杰坦言,此行是他第一次来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其实,我一直有期待,一直想来看看。以前也知道这个项目做得不错,看了那些视频,听到很多故事,但来了之后很多事情还是出乎我的意料”,他说。

  交流进入正题,张丕杰只凭记忆就能“源源不断”地给出的具体而详实的数字,表明一汽-大众和他本人对企业社会责任、对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孩子们的悉心关怀。

  谈到“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的总体情况,张丕杰说,我经常听我的同事讲,我们的“宝贝之家”救护了多少儿童。我清楚地记得,到现在为止是906个,成功救助的是843个,还有一些孩子在继续治疗中,因为他们的情况比较复杂。

  张丕杰认为,仅从“宝贝之家”这一个中心来看,规模已经不小了,但没想到由于后面有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在全国各城市,类似的养护中心已经有15个。截止到今年4月30日,“爱佑新生”项目共救助病患孤儿5757人,这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为此,他感慨到,事先,我只知道奥迪赞助的上海“爱佑新生”项目下的医疗养护中心——就是我们的宝贝之家。后来,我听说这个模式有可复制性,但不知道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复制了14个医疗养护中心,加上我们这一家,一共是15个。

  当被问到怎样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张丕杰说,今年,正好是一汽-大众成立25周年。25年,企业的客户发展到一千万量级,得益于中国经济30年的快速发展,成就了这样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我们这个企业也是成功的。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们开始关注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归结起来,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方向是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关注;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关注环保。

  张丕杰介绍,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关注有三项。一项是青少年足球。“中国强,足球才强”,就得从青少年抓起。一汽-大众的两个品牌,赞助了一系列的赛事,通过赛事让孩子与顶级球员互动。这些六七岁、十多岁的孩子,跟著名的球星在一块踢过这么十几分钟球,不但对他是一种难忘的记忆,也会因为这种经历增强自信。

  还有一项是儿童安全座椅项目,一个儿童从小到大,大概要换三个型号的座椅,我们正在开发普通家庭经济条件也能够接受的安全座椅,但绝对保证安全。

  最后一项就是如“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这样,是对于病患孤儿的救助。过去4年,“我们一年给宝贝之家捐助一千万元,救助200多个孩子。用于病情不一,有些只需要简单的手术,一次就可以完成;有的像心脏病,可能需要两次、三次手术”,他说。

  关注环保方向,张丕杰介绍,5月4日,一汽-大众和环保部共同发起“环保先锋行”活动。每年,一汽-大众都拿出五百万元,通过清华大学环保学院来筛选民间环保项目,“大的可以得到100万元,也有50万元、20万元的。这些项目不但具有示范性,将来推广起来还起到非常好的实际效果”。

  张丕杰总结到,当然,社会责任不像刚才说的这么狭隘,还应当包括很多方面。首先你造的产品是要服务客户的,对客户是要负责任的,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另外,你在制造过程当中不能透支环境,这也是社会责任的范畴。一汽-大众的工厂,特别是新建的工厂会有一部分太阳能电力,如百分之十是依靠太阳能发电;而排放的环保指标仅仅是国家规定指标的十分之一。

  他还透露,现在,一汽-大众产品的综合平均油耗能控制在百公里7.17升,对于下一阶段的“油耗是5升的目标”,一汽-大众是有信心的。

  最后,张丕杰再次强调,企业社会责任是很广泛的,当然也包括对员工的责任。(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责任、担当 张丕杰谈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

    勇挑双重重担 一汽-大众高品质践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关怀“爱佑·一汽-大众奥迪宝贝” 张丕杰心中有数

2016-06-03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