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CEO穆伦:计划今年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

2016年06月0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集团最为重要的市场,是决定我们在未来竞争和发展中所处地位的至关重要的市场。我们继续对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乐观,并且为之进行投资。

  大众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感到巨大的竞争压力,一部分压力是来自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他们在竞争中展现出了强大的能力和勇气。

  昨天(6月7日)上午,在北京东三环的一家酒店,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及管理董事会主席穆伦(Matthias Müller),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这也是他上任近9个月,第一次正式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及管理董事会主席穆伦(Matthias Müller)(摄影:张宇星)

  穆伦感谢记者来和他见面,并进行交流。他特别提到,很遗憾,两个月前的北京车展,因为其他重要事务我没能来参加,错过了跟记者见面的机会。这次来北京,我特意要求:一定安排我和媒体朋友见面。

  他说,很高兴这次能来中国访问。昨天,我去了上汽和上汽大众;今天到北京,明天还将到长春访问一汽和一汽-大众。下一次是6月12日的那个周末,我将再次来中国,是陪同默克尔总理访问中国。

  中国市场决定大众集团未来竞争和发展的地位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集团最为重要的市场,是决定我们在未来竞争和发展中所处地位的至关重要的市场”,穆伦说。

  谈到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性,中国经济网记者问到,穆伦先生谈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那么,您一定注意到前段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比较迟缓的增长;而在过去一年,大众在华合资公司也出现了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大众集团两大合资企业投资建厂并没有缩减的迹象,为什么?穆伦先生怎么看待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走向?

  穆伦回答,根据综合判断,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尽管在放缓,但仍然保持增长趋势。为此,需要让我们的生产能力适应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的发展。

  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我们建设的新工厂产能,将来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同时,建设新厂也是为了保持我们在市场上的灵活性,能够充分应对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

  穆伦强调,我们继续对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乐观,并且为之进行投资。今年,大众集团计划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当然,我们在中国汽车市场感到巨大的竞争压力,这些压力不仅仅来自我们传统的国际竞争伙伴如德国、美国、日本这些汽车企业;另外一部分压力则来自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他们在竞争中展现出了强大的能力和勇气。为此,我们正在制定新的计划,就是大众汽车集团2025战略。

  他介绍,“大众集团2025战略”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希望我们的12个品牌通过“去中心化”措施,变得更加强大。同时,希望我们在区域和本土的管理层,能有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性,以便让我们的员工和经理更好地理解包括中国汽车市场在内的巨大市场,理解他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德谚:走向未来,需要了解历史,更要明晰当下

  中国经济网记者继续问到,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几代大众集团掌门人做出不懈努力,如哈恩博士、皮耶希先生和文德恩教授等。现在坐在这个席位上的是穆伦先生,那么,您是否总结过前任如何在中国市场和中国政府打交道,与合作伙伴打交道,包括与供应商、经销商打交道,他们最成功做法是什么?你怎样发扬光大或者还有更好的想法?

  穆伦回答说,首先,你刚才提到的几位老领导,我对他们都充满敬意。他们不仅把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做得很成功,而且把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都变成一个令人尊敬的企业。对我来说,传承他们好的传统,完成他们未竞的任务是很大的一个负担,也是一个挑战。但是,我很乐于接受这幅重担。德国有一句谚语:“走向未来,需要了解历史,更要明晰当下”。作为在大众汽车集团供职超过40年的员工,我想我对大众汽车的历史和当下还是有一些认识的。基于对历史和当下的了解,我希望让我们的眼光更多的聚焦未来,大家共同努力,通过“大众集团2025战略”能够为大众汽车的未来找到新的方向,新的发展路径。具体来说,一方面我们我们要继续保持和拓展大众汽车过去传统的、非常强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把这种唯技术化的一些负面的影响尽量消除。

  “另外,所有的企业成功不是取决于CEO一个人。同样,我们目前的工作也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应付得了的。所幸的是,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特别是在集团董事会层面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前任领导们为大众汽车的发展打一个非常坚固的基础,在这样坚固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穆伦说。

  一段插曲:采访中,感到穆伦先生略显疲惫,在被问到:“脸上的皱纹是不是因此增加了几条”?穆伦以德国人特有的认真回答:“今天,我脸上皱纹多是因为昨晚只睡了三个小时。昨天晚上北京下大雨,我的航班凌晨三点才到,脸上的皱纹是因为睡的少“。

  有大众工作人员透露,当时,由于北京雷雨天气,很多航班被迫取消。尽管有同行的人劝说,但穆伦坚持不回酒店休息,即使睡觉也要在自己的专机上等候……最后,专机等到了机会,穆伦抵京后稍事休息就坐到中国记者面前。这件“小事”似乎透射出穆伦的坚持与执着,不知作为掌门人的这种特质会不会给大众集团带来更多的机遇。(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宇星)

    相关链接:

    [专题]逆势下的投资——跨国车企在中国

    大众集团聚焦2025战略 欲销售百万辆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大众CEO穆伦:计划今年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

2016-06-08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