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合资股比"讨论再升温 主管部门有考虑但无时间表

2016年07月04日 16: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部门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并没有明确消息表明政府会取消汽车领域外资持股上限,但相关部门确实在对此方案进行考虑。

  6月27日,据彭博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外合资企业中的持股上限。另外,据金融界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

  对于上述消息的真实性,相关部门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并没有明确消息表明政府会取消汽车领域外资持股上限,但相关部门确实在对此方案进行考虑。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关于汽车合资企业开放持股比例的讨论。根据目前政策,中外汽车合资企业中,中方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此前,无论是WTO保护期限,还是关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讨论,汽车合资企业的持股比例开放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议题”。

  在汽车行业,对于持股比例的开放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倘若日后真的开放,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将带来影响,自主品牌将面对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也会受到更大的挑战。

  开放股比“确实在讨论”

  对于外资持股上限开放的问题此前一直存在争议,业内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均有,自2015年7月中国加入WTO,至15年保护期到期后,争论声更加激烈。

  近日,这一问题又再次被热议,主要原因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

  对于此问题,有接近相关政策制定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目前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但没有任何官方消息表明政府会取消外资50%持股上限的限制,未来何时这项限制会松动,外资持股比上限会上调至多少,目前都无法估计,但针对股比开放问题相关部门确是有在进行考虑。

  对于为何此时再次提出考虑股比开放问题,上述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可能主要还是与外国相关机构的“施压”有一定关系。据财新网报道,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参加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上曾表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受到美方强烈质疑。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在国外市场投资的加大,中国企业也在考虑加持国外公司的股权,而作为交换,外方想要加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控制也可以理解,上述相关人事如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自主品牌“弊大于利”?

  倘若未来外方持股限制真的取消,显然会加剧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程度,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面对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值得业界思考。

  上述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方股比的上升对于中方来说,无论是对合资公司,还是对自主品牌,都是一件弊大于利的事情。

  该人士认为,对于合资公司来说,外方股比的升高是否就能为公司带来利润的增长,现在来看并不能下此结论。而随着外方股比的升高,中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将随之减弱,如果利润不能增长,中方的利益无疑会遭到损害。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会让自主品牌的发展陷入困境,尽管目前自主品牌乘着中国SUV市场高速发展的东风,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必须看到自主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随着SUV“蓝海”时代结束,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将面临很大压力。

  从5月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正在缩小。在5月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自主品牌仅占得3席。轿车则更是被合资品牌压制,5月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均为合资品牌轿车。在此背景下,如果取消外方持股限制加剧汽车市场竞争,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或受到重大影响。

  一位相关协会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工业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而依赖合资公司并不能真正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目前中国对外方股比的限制并不违反WTO协定,中国需要对自主品牌有一定扶持力度,让其有一个成长过程,让中国自己的汽车公司发展起来,才能说中国汽车工业水平得到真正提升。(骆一帆)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汽车合资股比"讨论再升温 主管部门有考虑但无时间表

2016-07-04 16: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