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零部件产业的扶持,一汽-大众无可替代

2016年07月28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得益于一汽-大众20多年的合作、帮助,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业务越做越大。由于发展的需要,华翔集团还收购了世界上的很多工厂,如英国的劳林斯,德国的马克太并与德国一些企业合资”,周慈美不无骄傲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汽车产业就是这样的,你跟着一汽-大众都是对的。没有主机厂,就没有零部件(企业)”。 

  中信戴卡轮毂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管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没有一汽-大众,就没有戴卡轮毂的今天”。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历史,与其他合资企业不同的是,一汽-大众在其25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但自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更重要的是带动、扶植了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甚至是直接培养了多家自主零部件企业,在业界内外被传为佳话。

  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与国内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华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慈美先生做了一番长谈。

华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辞美访谈

  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如鱼得水、纵横捭阖,也做过汽车整车、改装车,但一提起一汽-大众,作为一家旗下具有百余家零部件企业、销售额早已跨越百亿元的业界巨头,周慈美还是感触颇深地说,华翔集团之所以能够有今天,一汽-大众是非常重要的,一汽-大众发展了、壮大了,我们零部件企业也就发展了。跟着一汽-大众这样的优秀企业,我们非常有信心!

华翔为一汽-大众配套的生产线 

  上世纪90年代初,当一汽-大众开始零部件国产化时,华翔集团已经成为上海大众的配套企业。“1989年,我们和上海空调机厂进入了一个汽车空调的国产化项目,我们做里面各种塑料零件的开发,1000万资金都砸了进去。在此之前,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的空调都是进口的”,周慈美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回顾说。

  不久,一汽-大众的高管带队来了两次,在“看了我的模具、看了我的塑料、看的我的产品以后,他们认可了。随后,在一汽-大众的帮助下,我们把捷达车的空调开发出来了。再往后,一汽-大众越来越兴旺,也带动华翔开发了其他更多的产品”,周慈美饶有兴味地说。

  他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一汽-大众的发展,华翔集团也跟着发展。一汽-大众扩大到四川去了,到广东去了,我们也跟着到四川去、到广东去发展;现在,一汽-大众到山东去,我们也就跟着到山东去﹍﹍“汽车产业就是这样的,你跟着一汽-大众都是对的,没有主机厂,就没有零部件(企业)。毕竟,零部件企业是为主机配套服务的”,周慈美强调。

  华翔集团旗下一家企业的成长故事,能够为周慈美的这番发自肺腑的话做一个很好的注解。

  成都华众是华翔集团的一个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全新速腾同步配套,主要生产速腾内饰护板等。

  内饰护板属于汽车内饰的外观件,如汽车A柱、B柱的护板,“就像人们对面部的关注一样,是驾乘者每天都要面对的地方,不能有装配瑕疵,或者划伤、污渍等”,企业管理人员说。如A柱护板在生产时要戴手套,不能直接拿手抓,否则表面一旦有油手印,这个产品就废掉了。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员工的衣服都不能有钮扣,还需要手表防护、腰带防护等,否则稍微不留神就可能给划“伤”了。

  建厂初期,由于时间紧迫,人员、设备和技术等各方面准备的不甚到位,直接导致产品质量问题,成都华众经常被主机厂予以特殊“关注”。负责质量的公司高管清楚地记得:“刚刚到成都华众,就因为供货产品质量出了问题,直接去向公司领导汇报。当时,部分产品有一些毛刺儿,并且在运输包装过程也存在问题,有停止供货的风险”。不仅如此,一汽-大众外保部、外审科等负责质量的人员也会被“拎过去,到‘玻璃房’(一汽-大众做质量评审的场所)开会、汇报”。

一汽-大众外保部每年为供应商培训四千多人次 

  由于质量控制不好,造成经常性的重复生产,甚至要通过大量的报废来“改善”供货。生产非常紧张,产能保证起来都非常困难。“当时,我们做的太差了,但是一汽-大众并没有放弃我们”,成都华众这位高管介绍说。

  自2013年起,特别是2014年,成都华众开展了“质量能力提升活动”,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巨大。在一汽-大众的帮助和促进下,除了通过环境体系认证以外,成都华众取得了TS16949的体系认证。为了真正在管理上达标,在一汽-大众外保部外审科的指导下,进行针对性的改善。把TS16949的体系标准,特别是一汽-大众的VGA6.3标准,过程的审核、体系的建设等真正落到了实处,把以前曾经出现的质量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2014年,成都华众通过一汽-大众Formel-Q审核,在质量改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一汽-大众质量改善的改进奖,并在年底被评为A级供应商,也就是供应商的最高等级。这些改善也为2015年奠定了基础,通过加大技术支持和技改,包括技术管理的提升,比如模具的改善、机械人数量的提升,包括ERP系统、装备流程的改造等等,使得工厂的质量能力得到了加强和提升。如速腾A柱内饰护板的合格率从85%提升到后来的99.7%。

成都华众质检人员正在认真地进行产品检查 

  成都华众的管理者对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经过众多改善以后,企业质量提升、产能提升,不但能够按质按量保证一汽-大众的配套要求,还富余了百分之十几的产能,为沃尔沃在成都的工厂等企业配套。

  “这就是最大的变化”,宁波华众的另一位高管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要从C级跨跃到A级,不是你想得就得到的,一汽-大众有很严格的标准,形成完整的系统,企业要整个满足全部的要求。因为我是负责公司质量体系的,所以对我来说触动最大、感受很深。

  从2014年7月起,宁波华翔集团持续不断地投入3900多万元,用于专项的质量提升资金。华众控股作为华翔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一汽-大众的相关要求,也积极响应、全面启动了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先后投入1850万元的技改资金,大力改造软硬件基础设施设备。其中,成都华众投入专项资金390万元,通过一系列质量提升活动,企业内部的质量损失成本从2013年的3%,下降到后来的0.8%;内部产品质量一次校验合格率从2013年的97%,提升到后来的99.7%;直接人工成本从2013年的5%,下降到后来的2.8%。各项指标均已达到与一汽-大众签订的质量指标承诺,其中AUDIT扣分是0.7,0公里索赔是0,重大客户抱怨的平台事故也为0,客户满意度达到90以上。正因为如此,成都华众在2014年获得一汽-大众成都地区质量改进奖;当年年底被一汽-大众评为A级供应商,这是华众控股公司唯一一家取得A级供应商的企业。2014年,质量经济效益增长80多万元,2015年质量经济效益增长120多万元。

  成都华众成立之初,并没有实验设备和实验室,在质量管控上存在着不小的风险因素。在一汽-大众的督导下,企业建立了全新的实验室,大型的实验设备有4台,包括台式的试验设备有8台,能够针对汽车内饰件16项性能和散发性气味进行检测,基本上具备了过程控制把关的能力,并还将继续进行后期的优化。

  质量的改进与提升,也给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2012年,成都华众的产值只有4700万元;通过持续不断的提升,2015年实现产值超过1亿多元。目前,成都华众为一汽-大众配套A柱、B柱和C柱,以及地毯压条等。

  对于成都华众从C级到A级供应商的快速长成,一汽-大众外保部负责人认为,这也是属于一个特例。因为对于成都华众来说,确实有特殊背景。一个是有质量问题发生,另一个也有帮助集团化供应商提升的大背景,我们确实投入了很多精力。如派评审员到现场帮助做问题识别、改进,一年可能派了两次、三次,甚至四次都有可能。其实,我们的评审员只有十几个人,只能对特殊供应商采取特殊的办法,然而他们确实提升的很快。因此,这一提升是双向的,只是由我们看着、督促、说﹍﹍也不行,零部件企业必须内部有改进意识,毕竟硬件的投资、人员的提升、体系的建立与稳定,更多的还是在企业自身,我们可能更多的是促进的作用。

  周慈美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们做民营企业的思想很简单,以前,农村生活太苦了,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做工厂、发展经济的原动力,我们把这个原动力接到汽车上去了。“得益于一汽-大众20多年的合作、帮助,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业务越做越大。由于发展的需要,华翔集团还收购了世界上的很多工厂,如英国的劳林斯,德国的马克太并与德国一些企业合资”,周慈美不无骄傲地说。

  事实上,在过去25年间,得到一汽-大众鼎力支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长长的一串名单,很多企业的老总认为:一汽-大众在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如中信戴卡轮毂公司——全球最大的OEM汽车轮毂供应商,其产品国内外各占一半,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四成以上的份额。自1996年为一汽-大众配套;2000年为德国奥迪配套;次年成为德国奥迪公司A级供应商。此后戴卡轮毂还为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供货,稳固占领着国内高档车配套市场。

如今,中信戴卡车轮销量已成为世界第一 

    采访中,中信戴卡轮毂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没有一汽-大众,就没有戴卡轮毂的今天”。这也许正是零部件企业对一汽-大众成立25年最直接、最中肯的评价。(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对零部件产业的扶持,一汽-大众无可替代

2016-07-28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