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自主再遭“蚕食” 高档品牌现身SUV前15

2016年08月17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本月,SUV销榜前十中,自主席位回升至四席。然而,市场份额却又再次呈现微跌态势。合资方面,前十中日系占到四席,与自主平分秋色。其中CR-V挤掉昂科威,摘得“探花”。值得注意的是,奥迪Q5现身销榜前15。

  高档品牌的下压、普通合资品牌的不断“蚕食”,都为过度依赖SUV的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预测,SUV市场拐点或将在明年出现。

  7月销量数据出炉,SUV细分市场环比有所下滑,但同比依旧维持在40%以上的增速,继续领跑乘用车市。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共销售160.45万辆,环比下降10.06%,同比增长26.26%。其中,SUV销售58.07万辆,环比下降8.90%,同比增长47.36%。

  1-7月,乘用车共销售1264.68万辆,同比增长11.13%,增幅比上半年提升1.90个百分点。其中,SUV销售443.72万辆,同比增长44.86%。

  前十入围四款 自主份额再遭“蚕食”

  今年3月开始,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下滑。在经历了6月的企稳回升之后,7月自主SUV又再次呈现微跌态势。尽管7月及前7月自主占比仅下跌0.11及0.18个百分点,但是对合资所展现出的“蚕食”趋势当引起重视。

  选车网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SUV共销售324700辆,环比下滑8.36%,同比增长56.71%,占SUV总销量的55.92%。1-7月,自主SUV销量达2507447辆,同比增长51.57%,占比达56.51%。

  感受到内外压力的哈弗品牌,3月份时率先采取措施。降价、推新……一套“组合拳”下来,依然稳坐SUV冠军之位。而其旗下哈弗H2,昨日(8月16日)推出2017款车型,或将带来新一轮销量增长。H2自2014年7月上市后,销量迅速攀升至1万辆,最高时曾到过2万辆,后一直稳定在万辆左右。本月,H2以10073辆排名第14位。

  去年4月上市的广汽传祺GS4,销量一路上扬。今年1月曾超3万辆,后稳定在2万5千辆。今年3月跻身前三之后,第二个月便再上一名夺得榜眼之位,直至本月。

  而此前的榜眼车型——宝骏560,去年6月上市后,半年时间销量便突破4万辆,直指冠军宝座,可谓势头凶猛。然而,今年3月开始情况急转直下,销量一路下跌,销量曲线呈现倒V字形。“新车效应”较短现象在宝骏560身上展现得极为明显。

  今年2月,曾升至“探花”之位的江淮瑞风S3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下滑后,本月又重回前十行列。7月,瑞风S3销售10966辆,同比下滑8.5%;前7月累计销售103841辆,同比增长4.4%。

  CR-V摘得“探花” 奥迪Q5现身前15

  合资方面,前十中,日系依旧占据多数,达到四席,与自主平分秋色。其中本田两家合资公司的三款车型,CR-V、XR-V、缤智依然在列。CR-V本月更是挤掉别克昂科威,跻身前三。

  别克昂科威今年3月以来表现稳定,销量维持在2万辆上下。7月销量略有下滑,达16026辆,同比增长54.1%;前7月,其销量达131710辆,同比增幅72.7%。

  大众途观,依旧延续跌势,从上月第五落至第七。销量也由上月的16145辆滑至了本月的14051辆,同比下滑19.6%;前7月,途观销量同比下跌15.6%,至125812辆。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Q5本月现身销榜前15名,位列第11位。这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能够排入前15的高档品牌SUV产品。7月,奥迪Q5销售10849辆,同比增长51%;前7月累计销售75782辆,同比增速达23.6%。换代前夕依然保持如此活力,实属难能可贵。

  高档品牌的下压,普通合资品牌的不断蚕食,一方面预示着早已是“红海”的SUV市场竞争势必将更趋激烈;另一方面,也为过度依赖SUV市场的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

2016款奥迪Q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预测,合资品牌经济型SUV新产品将在2017年陆续推出,价格下沉势必将进一步挤压自主SUV生存空间。届时,SUV市场将会掀起新一轮竞争风暴,市场拐点或由此出现。(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上半年SUV继续领涨 自主6月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自主再遭“蚕食” 高档品牌现身SUV前15

2016-08-17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