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成都车展:更为理性的自主品牌

2016年09月07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谍飞   

  成都车展近年来的影响力有目共睹,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西南汽车市场的繁荣,包括一汽-大众、吉利、神龙汽车等众多车企业,纷纷在成都建立工厂,西南地区的消费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从本次车展规模来看,多达110个中外品牌参展,上市或首发车型近20款,涵盖了SUV、轿车、MPV各细分市场。在众多引人关注的新车型之中,自主品牌丝毫不逊色,长安悦翔V7、哈弗H2蓝标、海马M6、东风风行SX6 、景逸X5、纳智捷锐3、金杯蒂阿兹悉数登场,可谓异彩纷呈。

 

  成都车展自主品牌新车盘点

  与上一届成都车展不同的是,本次车展中自主品牌不再“一峰窝”扎堆SUV市场,而是倾向于推出新动力、新品牌定位车型,集中完善产品谱系,显得更为理智。究其原因,想必是自主品牌经过市场的历练,愈发重视品牌战略的重要性。

  长安悦翔V7 1.0T

  在自主SUV迅速复制、更新换代、降价甚至出局的恶性循环里,单靠“一条腿走路”显然对企业来说风险太大。中国经济网曾做过自主品牌“新车效应”系列专题,分品牌深入讨论自主品牌畸形发展的隐忧。

  哈弗H2红蓝标

  根据最新数据分析,7月对自主品牌而言,可谓喜忧参半。欣喜的是,7月自主车企销量普遍上涨,部分企业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倍;而另一方面,尽管销量增幅喜人,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比年初下降6个百分点,跌至39.5%,为年内最低值。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下跌可以从SUV销量排行榜上一窥端倪。在年初的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单上,自主品牌最多时可以占据其中的七八席,大有垄断态势。但好景不长,随着合资品牌纷纷进入小型SUV市场并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正在逐渐从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上消失。7月,除了哈弗H6、传祺GS4和宝骏560三巨头以外,其他自主品牌正失去阵地。

  图海马M6

  去年成都车展之际,中国经济网就曾提出“一旦合资品牌大量推出低价SUV,自主品牌该如何应对?”的问题,斗转星移又一年,在经历了内忧外患之后,纵观今年的成都车展,自主品牌已经更加沉着稳健。

  东风风行SX6

  长安悦翔V7继1.6L版本的出色市场表现之后,本次车展正式上市1.0T版本。新车与在售的1.6L车型基本持一致,不同之处在于换搭了长安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1.0T发动机,力图占据经济适用的小排量市场,进一步完善了悦翔家族产品矩阵。

  东风风行景逸X5

  长城哈弗H2蓝标正式上市。据悉,哈弗产品红标主打豪华、家用,蓝标主打年轻、运动。红蓝标双拳出击,哈弗精准地把握了SUV市场多元化细分化的发展趋势,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2017款海马M6的上市,海马汽车也完成了对3款主力车型的新一轮产品力提升,依托海马M3、海马M6、海马S5三款拳头产品,海马汽车已经形成了覆盖5.58万-11.68万元的价位区间,同步SUV和轿车的产品规划布局。

  东风裕隆纳智捷锐3

  东风裕隆纳智捷既纳5之后推出更低定位的锐3——瞄准85后都市年轻人群的A级车,从此形成了纳智捷2 SUV、2轿车、2MPV的产品格局。一直主打超高性价比的纳智捷借成都车展东风完善了产品线,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提升品牌影响力了。

  东风风行在本次车展同步推出中型SUV SX6和紧凑型SUV景逸X5(首发),两者定价区间基本相同。而相比于定位模糊的景逸X5,SX6配置更高、空间更大,有一定竞争优势。而作为风行唯一的轿车景逸S50已经走到了产品周期末端,传言年内将改款换搭2.0L发动机,不知道该产品在低端定位与高油耗之间如何均衡。

  金杯蒂阿兹

  与走在前头的乘用车企业不同,商用车出身的金杯才刚刚瞄准乘用车发力,第一弹蒂阿兹当然进军SUV市场。绵阳金杯副总经理魏东表示,SUV近三年是消费者购车的主要方向,增长很快,全面进军SUV领域将是金杯的新增长点。(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马谍飞)

    相关阅读: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汽车与火锅 缺一不可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看好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成都车展:更为理性的自主品牌

2016-09-07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谍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