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丕杰:一汽-大众是中国汽车时代重要的推动力量

2016年09月0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一汽-大众一直是以质量至上,来德国大众在质量方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一汽-大众体系沉淀下来,两个股东的工程师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在SUV车型总市场比例快速提升,对此准备是不足的。对新能源、互联网+等方面,我们的起步也比较晚……

  9月8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隆重庆祝成立25周年。此前一天,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等媒体采访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谈了企业25年来的收获和感悟。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

  张丕杰说,一汽-大众25周年整个过程中取得所有积累与成就,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所得出来的结果。从前辈讲起,当年一汽的老领导耿昭杰以及林敢为,还有陆林奎等等的领导,正是由于这些领导辛勤的努力和具有前瞻性这样的战略决策,才使得一汽-大众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

  25年来,一汽-大众所取得的发展、所实现的贡献和经验到底有哪些?张丕杰将其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一汽-大众是中国汽车时代重要的推动力量。

  25年来,一汽-大众累计产销整车超过了1250万辆,上缴税金3700亿元。从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到拥有大众、奥迪两大品牌12大系列产品。25年来,一汽-大众也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水平与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质量意识的提升。

  第二,一汽-大众25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首先,在一汽-大众的发展得益于体系支撑。一汽-大众的体系是25年来一汽-大众员工利用2个母公司先进的文化和技术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一个在市场上能够取得稳定进步的企业一定没有太明显的短板。

  第二,一汽-大众拥有一套完整、标准的制度和流程的有力保证。在一汽-大众,无论是一级流程还是二级流程是比较清晰的,出现问题时习惯先问流程出现什么错误,哪些人没有按照流程做事。

  第三,一汽-大众始终坚持以质量至上作为企业经营方针,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有很多矛盾需要平衡,它在做这样的平衡过程当中什么是它的基准,什么是它的底线,那就是质量。一汽-大众一直是以质量至上,来德国大众在质量方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一汽-大众体系沉淀下来,两个股东的工程师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第四,高品质的人才,具有工匠精神的员工。在一汽-大众的人才队伍除了专业能力是高品质、传承的文化也是高品质,得到的技能训练也是高品质。拥有和我们企业共担风险的合作伙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这样,无论顺境逆境都与一汽-大众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汽-大众做任何事情都是考虑到整个供应链的协同发展,我们也会在整个价值链会有高品质的要求。

  第五,一汽-大众在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系统的有战略的践行社会企业责任的时候,一汽-大众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对企业的尊重和支持。

  第三,对未来的思考和展望。

  站在2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既要总结经验和收获,更重要的还是要反思一下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教训、走了哪些弯路,下一步应该去避免什么。

  如果说到过去的不足,在SUV车型总市场比例快速提升,对此准备是不足的。对新能源、互联网+等方面,我们的起步也比较晚……这些短板正在引起高度的关注,不仅经管会关注,董事会也在关注这些短板如何去克服。(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对零部件产业的扶持,一汽-大众无可替代

    责任、担当 张丕杰谈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张丕杰:一汽-大众是中国汽车时代重要的推动力量

2016-09-08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