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长春EA211项目建成 助力“2020战略”推进

2016年11月15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随着项目三期的全面建成,EA211 1.2T小排量发动机也将落户长春工厂。”张丕杰向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透露,“未来,EA211发动机除了应用于捷达、速腾、高尔夫、全新宝来、全新一代迈腾、奥迪A3等现有车型外,还将装配在刚刚上市的首款跨界旅行车‘蔚领’车型上。”

  一汽-大众设置于成都、长春两地的发动机产能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发动机供应链对其五大基地的全国性战略布局的支持,助推产能提升;产能的全面释放还将为助力一汽-大众实现“2020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长春发动机项目全面建成 助力一汽-大众产品升级换代

  “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机项目三期的全面建成,将为一汽-大众未来新产品升级换代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将为用户带来更加绿色环保的高品质产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活动现场难掩兴奋。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

  11月14日,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机项目全面投产仪式在长春举行;与此同时,EA211 1.5L发动机也完成全球首发亮相。之于一汽-大众而言,长春EA211发动机项目三期的投产,将为其所生产的1.6及以下排量车型的发动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长春EA211项目分三期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40.73亿元人民币,已经建成的一期和二期的产能分别为45万台和15万台,此次完成建成投产的三期产能为30万台。完全建成后,长春EA211发动机项目将拥有缸体、缸盖、曲轴生产线各2条,连杆生产线1条,装配线2条,总产能达到90万台。

  目前,长春EA211发动机工厂可实现EA211 1.6L、1.5L、1.4T三个品种共线生产。“随着项目三期的全面建成,EA211 1.2T小排量发动机也将落户长春工厂。”张丕杰向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透露。

  作为国内首款达到欧5排放标准的量产发动机,EA211发动机基于大众集团的MQB模块化设计理念而开发,在轻量化、节能降耗、功率和扭矩指标等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准。据张丕杰介绍,“未来,EA211发动机除了应用于捷达、速腾、高尔夫、全新宝来、全新一代迈腾、奥迪A3等现有车型外,还将装配在刚刚上市的首款跨界旅行车‘蔚领’车型上。”

  为保障发动机质量,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机项目严格按照德国大众集团最新的“完美工厂标准”建设。据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机传动机器厂厂长王立君介绍,工厂内部车间集正压、恒温、恒湿控制于一体,做到了环境清洁度、生产效率与质量稳定性三方面的平衡。

  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厂主管现场工程师钱超

  另外,工厂的生产线自动化设备均来自世界一流设备制造厂,有效保证了生产效率与精度。“只要您能够将您的头发固定,我们可以精确地测出它的直径。”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厂主管现场工程师钱超向记者透露,工厂配有精密测量间来监控产品尺寸和品质,以严苛的奥迪特评审对产品进行“骨中挑刺”,确保“质量至上”。

  EA211发动机年产能将达150万台 一汽-大众稳步推进“2020战略”

  “一方面,一汽-大众持续向消费者提供质量可靠的产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汽车产业升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始终坚持环保和绿色理念,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生产工艺新模式,创建绿色科技基地。”张丕杰说。

  据了解,目前一汽-大众的两座EA211发动机工厂分别位于长春和成都。其中,成都EA211发动机工厂,为其西南基地的捷达、新速腾和华南基地的高尔夫、奥迪A3等车型提供发动机产品。不过,由于产能的不断提升和更新动力的新产品数量不断增多等因素,成都发动机工厂已经达到了60万的饱和产能,而此次长春三期项目的投产,成都、长春两地的发动机年产能将达到150万台,将大大缓解现状。

  另外,长春发动机工厂产能的全面释放还将为助力一汽-大众实现“2020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据悉,2014年底,一汽-大众正式启动了“2020战略”,其中主要目标是在保持所在细分市场领先位置的同时,到2020年一汽-大众产销要达到300万辆。一汽-大众设置于成都、长春两地的发动机产能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发动机供应链对一汽-大众五大基地的全国性战略布局的支持,助推产能提升。

  同样属于“2020战略”目标的还有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典范”。EA211作为绿色环保的创新动力,凭借其在降耗减排方面突出优势,成为一汽-大众在严峻的环境之下履行社会责任的突出体现。“25年来,一汽-大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当做自己的重要使命。”张丕杰表示。(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一汽大众长春EA211项目建成 助力“2020战略”推进

2016-11-15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